最新!浙江率先给社会办医参与医共体建设“开绿灯”

2019
08/09

+
分享
评论
健康县域传媒
A-
A+
浙江将“社会办医疗机构床位和服务量占比”,作为评价考核县域综合医改和医共体建设的重要指标。

记者:王营

来源:健康县域传媒

导语:新机遇、新挑战。浙江成为全国首个响应国家十部委促进社会办医的省份。同时将“社会办医疗机构床位和服务量占比”,作为评价考核县域综合医改和医共体建设的重要指标。

6月12日,国家卫健委等10部委联合印发《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的意见》,促进社会办医,支持社会办医疗机构牵头组建医共体。同日,浙江省卫健委就发布《征求意见稿》。如今,两个月过去了,浙江省对社会办医的利好政策终于落地了,自8月5日起施行。

近日,浙江省卫生健康委、浙江省医疗保障局联合印发《关于支持社会办医疗机构参与县域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构建县城内多元化多层次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给社会办医留出充足发展空间,推进社会办医疗机构全面融入分级诊疗体系”。

长期以来,缺乏知名专家、患者不信任、商业医疗保险不普及、服务质量不到位等原因,促使社会办医困难多多。社会办医转型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至于怎么转?转型后如何升级?浙江省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可参考的模式。

1、社会办医牵头组建医共体,享受公立医院同等待遇

响应卫健委10部委意见,浙江《意见》中明确,社会办医疗机构可以按照自愿原则,牵头组建有公立医疗机构参与的医共体,原则上要求为二甲以上非营利性综合医院或中医医院。

同时,保留所有制性质、人事管理、人员隶属、资产归属和投入渠道等不变,以医疗卫生业务一体化为纽带参与医共体经营发展,在医疗质量、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资源配置、绩效考核等业务经营方面由医共体统一实施,并享有与其他成员单位同等的待遇。

社会办医疗机构与医共体成员内的关系是疏是近,是松散的托管还是紧密的“一家人”?《意见》指出,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在确保医共体建设发展方向不偏离、公立医疗机构人员身份保留和国有资产不流失的前提下,探索实施更加紧密更为全面的集团化运营和一体化经营。

北京陆道培血液病医院执行院长李定纲表示,目前国家大力推行的医联体、医共体建设的“领头羊”,都是一二三线城市的三甲医院或县域龙头医院,这些医院有先天的影响力,能够渗透辐射到周边地区和下辖乡镇,这个时候民营医院就会显得势单力薄。

针对社会办医疗机构目前的困境,《意见》指出,鼓励社会办医疗机构与医共体开展多种形式合作。鼓励社会办医疗机构与医共体形成竟合机制和伙伴关系。支持城市公立医院与县城内具有一定规模和等级的社会办医疗机构开展医联体建设,帮助提升社会办医服务能力。

李定纲在接受《健康县域传媒》记者采访时表示,“社会办医只能通过差异化、特色化、国际化在一方区域做大做强之后,才能敢与公立医院叫板,享有话语权,否则只能面临被‘收编’的尴尬境地”。

在提供医疗服务方面,社会办医如何定位?如何做到与公立医院差异化发展?《意见》提出,根据社会办医疗机构的诊疗特色和学科优勢,合理确定其服务功能定位、业务发展方向,逐步引导医共体内特需服务主要由其提供,与其他成员单位形成功能互补、业务协同、共同发展的整体效应。

2、支持社会办医纳入分级诊疗体系

浙江省率先在全国给社会办医“开绿灯”,以期努力形成“公私互补、有序竟争、有效合作和协同发展的县域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新生态。”

在“推进社会办医疗机构全面融入分级诊疗体系”方面,《意见》指出:

1.应将社会办医疗机构纳入其中,医共体和公立医疗机构不得采取区别性、歧视性、垄断性措施。

2.各级公益性预约挂号、双向转诊、检查检验共享、远程医疗和互联网医院等平台均应向社会办医疗机构开放。应当尊重患者选择权,真实告知相关医疗能力、费用等情况。

3.支持社会办医疗机构优先承接公立医疗机构下转的康复,护理等业务。

将社会办医纳入双向转诊体系中,也有部分院长担心会形成“不正当竞争”风气。

“社会办医纳入医联体,有利于促进医疗机构适当竞争、有序发展,然而在某些地方也存在着‘畸形’生存。“随着药品零差率的推行,加之医务人员薪酬激励机制不到位,会存在‘收买’医生下转患者到民营医院康复的不良行为。”某县级医院院长如是说。

针对这种有碍于合理就医秩序的行为,《意见》要求,在医共体管委会的治理框架内,建立反病源垄断的投诉、审查和纠错机制。公立医疗机构与社会办医疗机构,以及社会办医疗机构间双向转诊的病人,履行规定转诊手续的,应享有与公立医疗机构间转诊同样的医保转诊政策待遇。

3、医保支付改革同步覆盖社会办医疗机构

“整个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构建时,资源如何配置?如何引导老百姓合理就医,核心就是要发挥医保对县域医共体建设的激励机制。”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展研究中心专家表示,医疗改革是一个多方协调和妥协的过程,医保改革作为医疗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最终目标是实现参保患者得到性价比最高的医疗服务和医疗保障。政府要对所在区域做一个精细化的项目研究。为了达到预期目标,向谁购买,如何购买高性价比的服务,这其中不乏向社会办医适度倾斜,促进市场有序发展。

在“完善医共体建参与政策”方面,《意见》特别将“医保支付”作为重要补充予以界定。

1.社会办医疗机构牵头组建和有社会办医疗机构加入的医共体,可以医共体为整体纳入医保总额预算单位,开展医保协议管理,探索建立“结余留用、超支分担”机制。

2.DRGs点数法付费等支付方式进行改革时,应同步覆盖社会办医疗机构。

3.逐步推进医疗服务项目医保支付标准改革,对同级同类项目,实施社会办医疗机构和公立医疗机构相同的支付政策。比如,社会办医疗机构在医保定点、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上与公立医疗机构一视同仁。

4.鼓励社会办医疗机构与商业保险公司开展合作,形成多元支付体系。

除了加强医共体建设方的发展,浙江还将支持社会力量在县域内建设第三方服务机构。鼓励医共体向具有相应资质的第三方服务机构购买服务。

未来,随着国家对社会办医的利好政策不断放开,在市场和政府的双重倒逼下,还会有更多的省市对社会办医参与医共体、医联体推进,制定出与时俱进的详细规划。

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指导,健康界和健康县域传媒共同开展的“2019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县域版)擂台赛”全新启动。

1.征集对象:全国县域医院

2.征集时间:5月15日—8月15日

3.活动详情关注“健康县域传媒”微信公众号,点击擂台赛子菜单。

案例提交:在电脑端进入大赛官方界面:

http://case.cn-healthcare.com/2019,点击县域类,选择赛区划分后,再选择主题类型,开始提交案例。

4.填写医院信息、联系人信息和案例信息时,需准确无误。同一家医院在提交不同主题的案例时,需保证医院信息一致。

5.提交案例的材料为案例PPT(格式参考2019年案例模板,点击下载)+书记/院长点评概要(300字以内)+患者应用场景视频(自愿提交、加分项)。

6.提交案例后,工作人员会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如审核通过将在“我的案例”中显示已通过,同时在案例主题页面展示;审核未通过,则在“我的案例” 中显示未通过,请申报医院参考退回原因和建议进行修改,点击“编辑”再次提交。

如咨询参赛事宜,可联系

曹老师(17301253186)

曹老师(18500878566)

【特别说明:参赛医院对提交案例的真实性负责,所有参赛案例组委会将不予以退还,请参赛者自留备份,同时授权健康县域传媒非营利性使用。】

擂台赛大幕已经拉开,只等君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共体,办医,浙江,医疗,机构,县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