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成为顶级的人类掠食者!

2019
08/07

+
分享
评论
道拓医药
A-
A+
纽时近日盘点蚊子的掠食史,据说,蚊子以每年杀死约70万人位居最致命动物榜首!

纽时近日盘点蚊子的掠食史,据说,蚊子以每年杀死约70万人位居最致命动物榜首,成为人类在地球上面临的最致命掠食者。

炎炎夏日,蚊虫是居家生活中最最恼人的问题了吧。由于蚊虫有分布广、适应性强、媒介种类多,以及生态习性各异的特因此要采取综合防治,才可以收效。

蚊虫的危害

1.蚊虫传播的乙脑是由乙脑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

猪、羊、马、牛等家畜都可以感毒,其中主要是猪。乙脑在猪中间传播流行,蚊虫叮咬病猪吸血后病毒进入蚊子体内。带有病毒的蚊子叮咬人吸血时,就会使人致病。

患病后出现高、昏迷、抽疯、颈部强直等,严重时呼吸功能衰竭甚至死亡。病后还能留有神经系统的后症,如失语、瘫痪、精神障碍等。

2.疟疾是由疟原虫引起的传染病

蚊子叮咬疟疾患者后再叮咬健康人,可将病原体由病人传给健康人。

疟原虫进入人体后,在肝胞和红细胞内寄生繁殖,使红细胞周期性成批破坏,病人出现周期性定时发作,每当发作时现寒战、高热、大量出汗,病久可有贫血和脾脏肿大。

3.丝虫病和登革热也是由于蚊子叮咬病人、再叮咬健康人造成传染。

蚊子属四害之一,其平均寿命不长,雄性为3~10天,雌性为10~20天,可它却是世界上最致命的动物,排名NO.1,每年致死人数高达72.5万人!!!

几乎每个人都有被蚊子叮“咬”的不愉快经历,蚊子其实是用6枝针状的构造刺进人的皮肤,这些短针就是蚊子摄食用口器的中心。

这些短针吸人血液的功用就像抽血用的针一样;蚊子还会放出含有抗凝血剂的唾液来防止血液凝结,这样它就能够安稳地饱餐—顿。当蚊子吃饱喝足、飘然离去时,留下的就是一个痒痒的肿包。

蚊子每次叮咬吸吮大约五千分之一毫升的鲜血,每次饱餐一顿之后,蚊子通常是在出生地2公里范围内活动,不过最远活动距离可达180公里。

叮咬目标

蚊子找寻目标主要嗅其身上的某些气息。一般来说,下面几种人蚊子会对其“情有独钟”:

1.  汗腺发达、体温较高的人:

喜欢流汗的人,血液中的酸性增强,所排出的汗液使得体表乳酸值较高,对蚊子产生吸引力。

此外,蚊子的触角里有一个受热体,它对温度十分敏感,只要有一点温差变化,便能立即察觉得到,流汗的人肌体散热快,也会对蚊子产生吸引力。

2.  劳累或呼吸频率较快的人

人在从事运动或体力劳动后呼吸会加快,有些人肺活量较大,或呼吸节奏本身较快。这样呼出的二氧化碳相对较多,二氧化碳会在头上约1米左右的地方形成一股气流,蚊子对此比较敏感,会闻味而至。

3.  喜欢穿深色衣服的人

蚊子之所以昼伏夜出,主要是因其具有趋暗的习性,如果穿着深色衣服,在夜间便会呈现一团黑影,蚊子会向着更暗的地方追逐而去。

衣服颜色如黑色是蚊子进攻的首选对象,其次是黄、蓝紫、蓝、红、绿等,蚊子不爱叮白色。同理,蚊子爱叮肤色较黑或肤色发红的人。

4.  新陈代谢快的人

因此小孩易遭蚊叮,老人正相反。

5.  孕妇

孕妇特别容易招蚊子。一项美国的医学研究显示,孕妇特别招蚊子,她们遭蚊子叮的机会比其他女性高一倍。

6.  饮酒的人

人们在饮酒、吃了牛羊肉或服用了降压药之后,也会变得易受蚊子的叮咬。

如果想了解更多的健康知识就快动动你们的指头关注我们吧,一起来把健康带给更多的人哦!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掠食者,蚊子,人类,乙脑,叮咬,蚊虫,血液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