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子檸:铁血华为 雄鹰正非(IV)之II——任正非 令逃避兵役的美国总统胆寒的中国退役军人

2019
08/04

+
分享
评论
魏子柠说
A-
A+
谨以此文,献给军中前辈和退役军人的杰出代表任正非先生!献给为新中国通信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华为公司!

【作者语】2018年以来,美国政府以举国之力打压,华为公司一直面临着极为不利的形势,许多国人一直关心、关注着任正非先生和华为公司。

由于经常出差,所以每次到机场时都到书店转转,买上一两本书用来在飞机上打发时间,一路下来把一两本书粗略地浏览一遍。

法国的《基督山伯爵》中有一句话至今记忆深刻:“没有经历过沧桑的人是不会有才能的”。推而广之,没有长时间在基层一线工作过的人是不会有出色的能力的,即使有也是盲目自信而已。

过去对华为公司和任正非先生虽然有些了解,但只是略一二,不够全面系统。最近读了几本关于华为公司和任正非先生的书,以及网上的有关文章,颇为任正非先生过去长期的基层工作、丰富的阅历、坎坷的经历、奋斗的精神、战略思想、人生境界、情怀使命、事业高度所感动与折服。

前段时间曾发表《魏子檸:华为只有一条路》,但仍感意犹未尽。所以,最近在一直赶写《将中国医改进行到底》《魏子檸:致敬十年新医改》两本书稿同时,忙里偷闲,编写了《魏子檸:“铁血”华为雄鹰“正非”》4篇系列文章,以抒心中之情。

有的朋友曾问到为什么写了这样一个题目?其实,前段时间在阅读周显亮先生的《任正非:除了胜利,我们已无路可走》一书的第二章《颠覆者:从无籍籍名到领跑》时,突然想到了这一点,就顺手写在了书页上。后来一直围绕这个题目进行思考,就写就了这篇文章。

铁血华为,体现的是华为公司成长过程中的一路艰辛和这个英雄团队碾压一切、只为成功不计代价的精神;雄鹰正非,体现的是任正非先生的英雄品性和英雄胆识,及其具有的苍穹雄鹰敏锐观察力、强大战斗力等杰出品质。

谨以此文,献给军中前辈和退役军人的杰出代表任正非先生!献给为新中国通信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华为公司!以表达对华为公司和任正非先生的景仰之情!顺祝祖国的通信事业越来越好。

今天给大家分享第二篇:任正非——令逃避兵役的美国总统胆寒的中国退役军人

【前言】

当今,每当提及任正非,首先想到的是华为;一旦提到华为,首先想到的是任正非。华为已经成为任正非的化身,任正非也已经成为华为的代名词。任正非与华为,与其说是“父子”关系,倒不如说是一对“孪生兄弟”可互为“替身”更为贴切。

华为——一个1987年注册、2.1万元注册资金、7个人的“游击队”、两间简易房的“地摊级”公司,从代理交换机、到拆解其他公司交换机、再到研发交换机,从拼速度、到拼服务、再到拼技术,一路走来、一路低调、一路碾杀。华为公司的铁血精神,成就了其今天服务全球30多亿人口、170多个国家和地区、世界第一的通信设备制造商。

任正非——这三个字如今“地球人”都知道,他是华为公司的创始人,他是华为群狼团队的“头狼”,他是华为公司的精神“教父”,如今已经成为当今商界最具商业价值的个人品牌之一,已经成为铁骨铮铮中华民族脊梁的杰出代表,他就像一只翱翔苍穹、志在万里的高空雄鹰,每时每刻都在注视着、护卫着他的“家国”。

【正文】

任正非,生于1944年。1968年,大学毕业的任正非跨入了军营,从军14年他又以技术副团的身份转业到地方工作,把最好的青春献给了祖国的国防事业,也正是这14年,在部队这所大熔炉里任正非终于“百炼成钢”。如果没有这14年的军旅生涯的锤炼与积淀,也许就没有了今天的任正非,也就没有了今天的华为教父。再看看现任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Trump),1946年6月14日生于纽约,是美国共和党籍政治家、企业家、商人,第45任美国总统,美国三军总司令。然而,曾在私立纽约军事学院就读的他,却有多达5次之多逃避兵役的经历。

任正非与特朗普,出生在同一个时代,但任正非长特朗普两岁,服役14年,副团级,企业家,熟读《毛泽东选集》;而特朗普,小任正非两岁,5次逃避兵役,美国总统、政治家、企业家。我们可以从两个人的对比中,找到特朗普虽然身为美国总统还要动用一国之力、甚至几国之力与任正非较劲,但依然干不过任正非的原因了。

一、又红又专的转业军人中的企业家中的战略家

在部队期间,因为需要技术兵,任正非得以穿上了军装,成为基建工程兵部队的一员,建设战略大后方的军用飞机和航空发动机制造厂。艰苦的国防施工使得任正非的内心充满了英雄主义的情怀。任正非的好学给他加了不少分,在动荡中坚持刻苦学习,迅速表现出了良好的科技素养,有多项技术发明创造,两次填补国家空白。1977年10月24日,任正非先生所属的基建工程兵在北京召开工作会议,到会的有一千多名干部和先进典型,任正非与会议代表一起受到了党的国家领导人的接见。1982年他参加了中共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任正非以他的智慧和汗水,为国家建设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除了文化知识的学习之外,任正非也非常注重政治学习,他把马克思的《资本论》等著作熟读多遍,而研读最深的还是文革时四卷本的《毛泽东选集》,因此被评为“学习毛主席著作标兵”。在华为成长路上,任正非写的《华为的红旗究竟能打多久》《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等许多文章,无不闪耀着毛泽东思想的光芒。任正非是一位深具远见的战略家,他的目的不仅仅是争取一点市场份额,而是有着更大的王者之志。任正非对毛泽东思想的理解和传承并不仅仅是形式上的模仿,从毛泽东身上更多吸收到的是哲学思想方面的传承,其中最核心的就是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和不断自我否定的意识。当华为在国内市场上立足未稳时,任正非就提出要把华为做成一家国际化的公司,并开始探路。

包括在做人方面,任正非先生也是一位伟大的战略家。1999年,任正非在与受训新员工座谈时曾讲到,新员工需要自我批判、脱胎换骨、重新做人,做个踏踏实实的人。人生的道路是很艰难的,你今天很辉煌,明天并不一定很辉煌;你今天虽然满是伤痕,未必明天不行。进入工作岗位后,进步慢的人要努力改造自己,慢的人未必永远会慢,进步快的人更要努力改造自己,否则跟斗会栽得很厉害。太顺利了,反而是人生一大敌人。企业与学校不一样,华为公司等待你们的都是做小事。你们要把“宽广的胸怀”收起来,安安心心、踏踏实实地做小事,你们要顺应华为这个潮流,和大家一起去奋斗。我们需要一大批勇敢的人走向海外市场,但光有勇气是不够的,我们面对世界各国的竞争对手是非常有职业化水准的,我们在战略上可藐视他们,但在战术上必须认真重视他们。任正非先生的每一句话都是那么苦口婆心,都是那么语重心长,对年轻人来说都是那么受用。

二、胸襟比宇宙还宽广且富有远见的伟大企业家

2018年,特朗普把华为公司推到了中美经济贸易战的风口浪尖。在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面前,任正非却一幅悠然自得少有的轻松,把一切看得风轻云淡、谈笑风生,一幅举重若轻、淡定从容、好像胸中自有百万雄兵。而恰恰是特朗普这个5次逃避兵役的总统和美国政府表现得倒像是一个乳臭未干的毛头小伙,乱了方寸,这就应该是一个真正军人与一个没有上过杀场的军校学员的区别。任正非在华为总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不能说用华为产品就是爱国,不用就不是爱国。华为只是一个商品,如果你喜欢它,那你就用,不喜欢你就不要用,不要把这个和政治挂上钩。任正非先生是何等从容不迫,爱国情怀需要,但不能将爱国情怀和使用产品绑定。这既是大国国民胸襟的体现,更是伟大企业家所具有的胸襟,任正非先生的这种心态更多体现的是一种自信,以淡定的心态和开放的胸襟面向未来。

任正非先生的胸襟更多的体现在企业管理上。任正非先生曾讲,我的优点就是民主的时候比较多,愿意倾听大家的意见,我个人既不懂技术,也不懂IT,甚至看不懂财务报表……,唯一的是,在大家共同研究好的文件上签上我的名,是形式上的管理者。我唯一的优点是自己有错能改,没有面子观。任正非先生是何等的谦虚与自信。他还说,万不可把一个人神化,否则就是扭曲华为的价值创造体系,公司就会垮掉。再看看有的企业家,几乎每天都在宣传自己的伟大,神化自己的思想与行为,好像他们天生就与凡人两样,是超凡脱俗的不可一世的救世主。甚至有的企业在关键时刻出卖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却还在标榜自己的是如何的正确,同样的产品在国内售价比在国外售价还贵,却没有一点向同胞道歉之意;甚至有的企业与不良医院一起坑害患者却丝毫没有负罪感却还在错误的路上一错再错。任正非的伟大是真正的伟大,授予其新中国最伟大企业家的称号也当之无愧!!!

1999年,任正非先生跟员工讲,我们要在窄带通信领域做到世界领先,怎么做到?要虚心、认真学习国外主要竞争对手的优点,并时时看到和改正自己的缺点。华为要活下去就要学习,开放合作,不能关起门来赶超世界。我们所有的拳头产品都是在开放合作中研制出来的。封闭心态的人无法进步,应下岗培训。在谈到如何看待中美之间关系时,任正非过去曾谈到,我们对自己的国家应有足够的信心。美国奉行强权政治、霸权主义,他们使用经济全球化的措施,就是利用强势经济,瓦解弱国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是不讲道理的。我们唯一努力的就是使中国尽快强大起来,能和他们抗衡,这才是为中华民族做了我们应做的贡献。

三、不是英雄却胜似英雄的“苍穹雄鹰”

接受媒体采访时,媒体称呼其为英雄,但任正非先生谦虚的说,我算是什么英雄啊,我不是英雄。任正非虽然“不是”“英雄”,从来没有谁给他颁发过英雄的荣誉称号和获奖证书,听说就在2018年12月18日国家召开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之前国家想授予其改革开放先锋的荣誉他都婉拒了,但凭心而论,任正非先生却是真正的民族英雄,他在中国人民心中却占据着只有他能够占据的那个英雄的位置!

1987年以来,华为公司一路冒着最对手打击和敌人最猛烈的“炮火”一路前行。但无论炮火多么猛烈,也要往前冲,终于占领了通信行业的“上甘岭”,并已经向未来的制高点发起了攻击,体现了任正非作为军人的铁血精神!这其中,充满了一个老兵的辛酸而又悲怆的经历,充满了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的血雨腥风!而留给他的是满脸的沧桑和岁月老人的刀痕,但他却永远保持着军人的那种精神抖擞和机敏睿智,全中国乃至全世界有正义感的人,都应为这位2019年已经75岁老人和中国退役军人点赞!

当问到如果重新选择会不会还创立华为,任正非毫不犹豫地回答到“不会”。这既道出了任正非的真情实感,也说明了创建一家公司、尤其是能够长期生存并发展得较好的公司是多么多么的艰难。华为虽然胜出了,但1980年代创立的公司倒下的又有多少?应该数以万计,甚至十万、百万、千万计。由此可见,商场的撕杀,时时刻刻都面临着大渡桥、腊子口。

就在2019年6月任正非签发的一份文件中表述到:公司每个体系都要调整到冲锋状态,不要有条条框框,发挥所有人的聪明才智,英勇作战,努力向前冲。华为公司未来要拖着这个世界向前走,自己创造标准,只要能做成世界最先进的,那我们就是标准,别人都会向我们靠拢。未来3-5年,相信我们公司会焕然一新,全部“换枪换炮”,一定要打赢这场“战争”。任正非军人出身,一切追求卓越,一切为了赢得胜利,推崇集体主义等等,有着浓厚的军人情结和烙印。1994年,华为第一次参加北京国际通信展,华为公司展台上挂出了“从来没有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新的生活,全靠我们自己”的标语。任正非曾言道:“没有人能够记住世界第二,只能记住第一”,这也正是任正非性格的真实写照,如今也是华为性格的真实写照,只做第一不做第二。

华为的海外拓展第一站是俄罗斯。上世纪90年代,由于苏联解体,国外通信企业纷纷离开俄罗斯。1996年,华为却乘虚而入来到了俄罗斯。但几经周折奋斗,几次换兵换将,直到1999年仍然一无所获。当时,华为的海外员工所经历的苦难是常人难以想像的,每年会给员工6个月时间解决“生存”问题,因为衣食住行和语言、签证、雇人、安保等都需要个人解决。然后就是会见客户,但几乎见到的都是底层的员工,很难见到中层以上的,几年下来的业绩为零。他们曾借用二战时苏联红军瓦西里·克洛奇科夫的一句话:“背后就是莫斯科,我们已无退路”,来形容当时的窘境。直到2000年获得了第一张订单,38美元。虽然仅有38美元,但划破了沉寂几年的“夜空”,为华为带来的源源不断的订单。直到2003年,华为公司在俄罗斯的业务超过1亿美元。接下来,在非洲大地上,华为仍然采用“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成功了。伊拉克、印度尼西亚、阿尔及利来……世界不断向向华为敞开了大门。

华为从1996年走出去,到2005年,海外销售超过国内销售额!再到2016年,华为公司业务遍及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支持1500多个网络的稳定运行,服务全球三分之一以上的人口。这些数字的背后是华为18万人的沉默大军一直的朝着一个目标努力的结果。用华为外派人员的话就是:如果世界上真有奇迹,那只是努力的另一个名字。

任正非先生及其团队用行动证明了自己对国家、对民族的忠诚,在没有硝烟上战场中演绎了一个老兵的传奇!

来源:医改界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退役军人,雄鹰正非,兵役,任正非,特朗普,企业家,英雄,军人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