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医疗奇迹和记录 全靠记者一支“勇敢”的笔!

2019
08/04

+
分享
评论
吴帅
A-
A+
说说湛江产妇心跳停止5.5小时施救“复活”!

确切的说,这是一条十天前的旧新闻。

但也恰恰因为时间如此之长,才会有一种环境生态沦落的悲哀。 

看到这条新闻,第一直觉是记者胆子大到令人吃惊的地步。 

“产妇心跳停止5.5小时施救成功”不但被做成标题,而且在新闻中白纸黑字地定性这个事件的细节——一个产妇心跳停止已2个小时,家属不放弃,急需采用体外膜肺技术救治,请予支援。ECMO(体外膜肺技术)开始运转时,刘女士已经心跳停止5.5个小时···
 作为医生,我们不能不担忧这个事实——如果心跳停止5.5小时也能施救成功,这一个例被媒体宣告成为一个事实,那是不是意味着整个医疗行业的急救规范和标准要因此被改写? 因为按照医疗常识和卫生惯例,心跳呼吸停止4—6分钟后,脑细胞死亡。一般情况下,心肺复苏30分钟无效,再加上心电图的结果,就可以宣告临床死亡。 

很明显,这个新闻是一个浮夸的新闻。一者,既然报道了一个严重违背医疗常识的事件判断,足以撼动现代医学体系,记者有责任出示医疗机构的病历证明,也有责任采访权威的医疗专家来验证这个事实。但现在,这些专业程序全部被省略了。

 相反,这个新闻抛出的结论是极其大胆的,但偏偏只有记者一个人的描叙,连一个第三方的权威信息源也没有。 很明显,这样的新闻被当成了心灵鸡汤来描写,记者无尽地夸大医生和医疗的能力,试图塑造一个最美最感动人的医疗事迹。

它的要害是——会误导一些公众,误以为抢救时间是大有必要延续数小时的。别人5.5小时,不一样也抢救成功了吗?这可是媒体刊登的新闻! 但这样的发文过猛,却起到相反的作用,严重背离了新闻的专业主义——不忠于事实真相。 

答案还并不止于此······ 

新闻记者和署名好几个通讯员联名发表了这篇新闻,作为传统的权威媒体,不知道这样的问题新闻是怎么通过一层层审核的? 媒体沦落疏忽了,那就算了。但我们的医务人员呢? 这样报道医疗机构和医疗操作的新闻,作为医院及医生,难道在发表前,没有把关的责任吗?

 好吧!当这样误导公众的新闻发表出来,作为专业的医务人员,又有否提过抗议和反对,纠正这个错误呢? 如果没有,那就是第二层悲哀——连我们的医疗专业人士,也开始丢失了这个专业主义的立场,无限地迎合媒体报道,只要报道对自己有利,极端和业余可以忽略掉。

 恰恰因为这种记者“勇敢”,医者“沉默”,才会有亩斤放卫星的医疗新闻产生。 相信我,按照这样的生产模式继续被鼓励下去,这个“5.5小时”的记录很快就会在中国得到突破。 因为,只需要一个记者的“勇敢”,就可以改写这个记录! 记者“勇敢”,医者“沉默”,一种背离专业主义愈来愈远的悲哀!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记者,医疗,奇迹,专业主义,新闻,媒体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