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招五大趋势:4+7即将全国联动执行?

2019
07/12

+
分享
评论
艾美达医药咨询
A-
A+
相关消息源仅供大家参考,一切内容请以官方正式公布消息为准。

作者:赤海追狐

据相关消息了解,本周,国家医保局在上海组织召开了为期三天的“药品招标体制改革研讨班”。从此次研讨班上,透露出了一些非官方消息,结合相关消息,引起了医药市场的众多猜测,现将医药界猜测消息整理、分析如下。鉴于相关消息仍然处于碎片化、非正规化,因此,相关消息源仅供大家参考,一切内容请以官方正式公布消息为准。

消息一:4+7全国联动?

针对2018年开展的4+7,有消息指,将把第一轮集采的药品扩面,即品种还是那25个,但扩大到全国范围内联动执行。那些落选未中标的企业,仍然有机会补标,即可以再参与由国家统一组织的谈判遴选。而且即将发文,有可能最快8月就有可能执行。

分析:问题来了:扩大到全国范围内联动执行,原来中选的与杀红了眼不惜一切代价也要补标中选的企业,在“量”的方面如何切割?价格方面是否会做调整?如果未中选企业再次以低于原中选企业的价格中选,是否又会形成一波低价攻势?还是国家统一组织以中选价格为标尺允许落标企业中选?!

消息二:国家统一采购?

PS:据非官方消息透露,第二轮国家集采有可能将不再采取N+1的方式开展,有较大的可能会采取国家集中谈判议价的方式。至于如何开展,请业内同仁拭目以待。

分析:如果不采取试点城市,而是扩大品种直接扩大范围面采取全国谈判议价的方式,那么带来的杀价效果无疑是惊人的。2016年上半年,当时的首批国家药品价格谈判包括有慢性乙肝一线治疗药物替诺福韦酯,非小细胞肺癌靶向治疗药物埃克替尼和吉非替尼。与之前公立医院的采购价格比较,3种谈判药品价格降幅均在50%以上,替诺福韦酯、埃克替尼和吉非替尼3种谈判药品降价幅度分别为67%、54%、55%。如果借鉴4+7的降价幅度,如果由国家统一组织开展带量采购,量的诱惑无疑是巨大的,降价幅度无疑也是很“亮眼”的。

消息三:继续沿袭4+7模式1?

全品种全国招标采购模式类似4+7,带量(50%报量)降价。2分国家级(重点难点品种),省级(常规品种),地市级(阶段性降价)招标。3低价药概念弱化。

分析:这个消息目前来看靠谱的程度比较多一些,即由国家负责把重点难点(金额高、用量大、社会反响“墙裂”)品种先搞定,根据采购金额排序,把其它品种交由省级组织,由省里搭建平台、审核资质、制定入市价(限价或参考价),最终将价格谈判权限交由地级市(最大的可能是由医联体或县共体牵头,执行统一目录、统一价格、统一配送、统一支付),进行度螺旋式降价。

消息四:继续沿袭4+7模式2?

全国扩展25个 “4+7”产品,分片区,带量再次招标,中选3家企业,且中选价格不得高于原11个城市执行的价格。

分析:由25扩容至?片区如何划分?中选数量3家倒有效规避了供应短缺的风险,但是否与中选价格挂钩?最低价获得大量市场?次低价获得第二大市场?第三低价获得小份额市场?

消息五:会出台新的7号文及70号文精神?

分析:新的药品集中采购完善政策一定会出,但推翻2015年7号文及70号文的政策精神机率不大。只会继续完善。药品采购现在要做的就是抓大放小。包括前期医联体建设、分级诊疗、价格管理行为规范流传稿等,都是在小步快跑、小火慢炖,形成招标组合拳。

(本文特别感谢“2019市场准入分享微信群”提供相关政策咨询)

*声明:本文由作者撰写,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艾美达行业研究立场。本号内容仅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趋势,五大,联动,消息,价格,国家,采购,药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