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胎剖 二胎还可以顺!你的下一个宝宝要怎么生?

2019
07/12

+
分享
评论
范玲教授—新世纪医疗
A-
A+
随着VBAC的成熟,越来越多的二胎妈妈在思考:我的这个宝宝要怎么生?

曾经,“一旦进行过剖宫产,再次分娩一定还是剖宫产”的观念深入人心。而现在,随着VBAC的成熟,越来越多的二胎妈妈在思考:我的这个宝宝要怎么生?

去年底,北京新世纪妇儿医院就曾创下一周3例VBAC(剖宫产后阴道分娩)成功的临床记录。所以,不管妈妈们在一胎遇到什么情况,最终实施了剖宫产,现在都有机会选择顺产。

VBAC(Vaginal birth after cesarean)指第一次剖宫产的妈妈,第二次怀孕时选择阴道分娩。

美国ACOG发布的VBAC指南就指出:多数曾行1次低位横切剖宫产者都适合VBAC,应该进行有关VBAC的咨询,并行阴道试产;既往有阴道分娩史或自然临产者,会增加VBAC成功率。

一、VBAC的是与非

1.优势

  • 产妇出血、血栓以及感染的风险均降低;

  • 与再次剖宫产相比,VBAC的恢复期更短;

  • 可降低与多次剖宫产相关的母体并发症风险,包括:子宫切除、出血、感染、脏器功能的损害以及麻醉意外等并发症;

  • 阴道分娩减少新生儿肺炎的几率。

 2.劣势

试产过程中,子宫破裂是导致母儿发病率增加的主要因素。子宫破裂可能会导致母体的大出血、休克、凝血功能障碍,甚至子宫切除等危及产妇生命的情况,以及胎儿死亡或新生儿死亡。VBAC与再次剖宫产相比并发症更少,但失败的阴道试产则使得并发症发生率升高。

*VBAC的风险与收益要针对每一个孕妇进行具体分析,不可一概而论。

 “VBAC具有多变性,风险系数较高,对医疗团队的人员配置、技术力量及医疗设施等均有较高的要求。”

因此,想要选择VBAC的孕妈妈,医护人员会在孕早期就开始严密的监测,从各项指标测评到孕期营养等方面都进行严格的管控;对骨盆情况、孩子的位置、大小等等都做出相应的评估。在VBAC的整个过程中也都需要专人看护,处理各种紧急情况。

二、哪些孕妈妈比较适合VBAC呢?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孕妇和家人都有阴道试产的意愿。其次,两次分娩间隔的时间在18个月以上,并且没有剖宫产的指征。以及能够自行发动的产程等都有助于VBAC的成功。

而如果母亲的年龄较大、身材偏矮小、BMI大于30、估计胎儿巨大、前次剖宫产的指征为难产等因素,则不利于VBAC的成功。

三、以下几种情况,我们不建议选择VBAC

1、已有2次及以上子宫手术史;

2、前次剖宫产为古典式剖宫产术、子宫下段纵切口或T形切口或前次剖宫产手术切口不详;

3、既往有子宫破裂史;或有穿透宫腔的子宫肌瘤剔除术史;

4、前次剖宫产子宫切口并发症;

5、超声检查胎盘附着于瘢痕处;

6、不适宜阴道分娩的内外科合并症或并发症。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头胎,二胎,宝宝,VBAC,剖宫产,并发症,阴道,切口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