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镜微创保胆取石?or腹腔镜切除胆囊?——黄安华胆病科普系列

2019
07/12

+
分享
评论
杏林帮官媒
A-
A+
腹腔镜下选择胆囊切除还是保胆取石?

胆结石又称胆石症,是指胆道系统包括胆囊或胆管内发生结石的疾病;结石在胆囊内形成后,叫做胆囊结石,可刺激胆囊黏膜,不仅可引起胆囊的慢性炎症,而且当结石嵌顿在胆囊颈部或胆囊管后,还可以引起继发感染,导致胆囊的急性炎症。

由于结石对胆囊黏膜的慢性刺激,还可能导致胆囊癌的发生,有报告此种胆囊癌的发生率可达1~1.3/10万。

临床上治疗胆囊结石的方法主要有药物治疗、腹腔镜胆囊切除和腹腔镜保胆取石。药物治疗只应用于病情较轻的患者,只能适当缓解症状,治标不治本。因此最主要的治疗手段还是后两者。本文就将对两者进行比较,给出两者各自的优缺点。

保胆取石

顾名思义,就是在内镜微创的条件下,切开胆囊,找到结石所在的部位,然后将“石头”取出后,缝合胆囊。

优点

毫无疑问,相比于胆囊切除术,其最大的优点就是即去除结石这个病灶又保留胆囊的功能,既可以极大降低结石诱发的胆管结石、胰腺炎甚至于胆囊癌的发生几率,又极大地降低了胆囊切除后所导致的并发症,有利于患者日后生活饮食。

缺点

保胆最大的缺陷在于复发率。我们研究结石复发的最大因素还是在于饮食及生活的规律性,如果保胆后能够很好的遵循健康饮食习惯和规律的生活节奏,成功保胆的患者复发率其实不高。复发率除了饮食有关外,还有其他代谢综合征的致病因素是不是纠正,是不是不当使用药物比如抗生素等等。

另外和手术适应症、手术技巧也有一定关系,首先指征把握严格与否,其次手术过程是不是遵循规范。当然一旦胆结石复发,还也可以再次进行腹腔镜治疗。

适用患者

因此临床上,对以下三种病人常采取保胆取石手术:

1. 胆囊形态、功能正常,B超检查示胆囊轮廓清晰,位置、大小正常,胆囊壁厚<4mm,胆囊收缩功能良好。

2. 单纯性胆囊结石,数量少,大小适中,未合并胆总管结石,近期无胆囊炎急性发作;

3. 有明确保胆意愿,并完全理解结石复发的可能。并且无上腹手术史,肝硬化等病史。

切除胆囊

切除胆囊也很好理解,目前就是在腹腔镜的辅助下,将胆囊整个切除,同时也就能够治疗胆结石,并且还能防止结石的复发。

优点

除了微创之外,最大的优点自然是其根治性,胆囊是结石的温床,胆囊切除后就从源头上根治了胆结石,同时胆囊对人体的功能相对而言也不是必不可少的。

缺点

胆囊切除后的缺点自然是胆囊切除对人体的影响以及手术后常见的一些并发症。

01

切掉胆囊后,在一段时间里对消化功能会有影响。胆囊切除后胆囊浓缩及储存胆汁的功能消失,部分胆管代偿能力不好的的患者肝脏分泌的胆汁持续不断地流入十二指肠,在消化阶段会使得流入肠道的胆汁不够。从而引起消化不良,表现为腹泻、腹胀。

02

一般来说,正常人进食之后胆囊收缩很容易会让胆汁大量进入肠道。一旦我们身体内部的胆囊切除后,胆汁就会持续进入肠道。

如果这个时候身体里面还缺乏食物和胃酸的中和的话,那么这些胆汁很容易会在肠道聚集造成反流入胃,很容易破坏胃部的酸碱平衡,自然也很容易引起胆汁返流性胃炎、食道炎等等。

03

胆囊没有了,有部分病人的胆汁就会持续进入肠道。在空腹状态下,胆汁容易被肠道细菌分解成有可能对肠道有刺激作用的次级胆汁酸,增加肠道的负担。但无明确证据证明和结肠癌相关。

适用患者

临床上主要对以下几种病人采取胆囊切除的方法:

1. 中老年胆囊结石患者伴有症状;

2. 胆囊结石直径大于2.5cm;病程长,胆囊结石病史在5年以上者;

3. 失去功能的萎缩胆囊,胆囊壁过度增厚,胆囊充满结石,多发结石的患者;

4. 结石位于胆囊管引起嵌顿的患者;

5. 胆囊有癌变倾向或有胆囊癌家族史的患者;

6. 糖尿病合并胆结石者;

腹腔镜下选择胆囊切除还是保胆取石,两者均是作为目前最主要治疗胆结石的手术方法,各有优缺点,各有适应症。对于不同的病人,往往需要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来选择,才能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达到最好的预后效果。

专家简介:黄安华,副主任医师,讲师,外科学硕士,毕业于第二军医大学。上海市东方医院胆石中心首席专家,师从著名胆道外科专家胡海教授。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腹腔镜,胆病,胆囊,胆囊结石,肠道,胆汁,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