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外科专家王科平带你了解:肺癌高危人群筛查 早期诊断处理流程

2019
06/12

+
分享
评论
杏林帮官媒
A-
A+
对肺癌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十分有必要的。

前言

肺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由于其发病隐匿,早期临床症状不典型,诊断率较低,具有高发病率与高病死率的特点,严重危害人类健康与生命安全。晚期肺癌传统化疗的疗效有限,预后仍不乐观,中位生存时间仅为8~10个月,1年生存率仅在40%左右。因此,肺癌高危人群定期进行筛查,对肺癌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十分有必要的。

美国提出的肺癌筛查风险因素

美国国立综合癌症网络(NCCN)指南中提出的肺癌筛查风险评估因素包括:

1.吸烟史(现在和既往)

2.氡暴露史

3.职业史

4.患癌史

5.肺癌家族史

6.疾病史(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或肺结核)

7.烟雾接触史(被动吸烟暴露)

并可根据风险状态分为3组:

①高危组:年龄55~74岁,吸烟史≥30包/年,戒烟史<15年,或年龄≥50岁,吸烟史≥20包/年,另外具有被动吸烟除外的1项危险因素(即上述风险因素去掉被动吸烟后剩余的任何一项)

②中危组:年龄≥50岁,吸烟史或被动吸烟接触史≥20包/年,无其他危险因素

③低危组:年龄<50岁,吸烟史<20包/年。

NCCN指南建议高危组进行肺癌筛查,不建议低危组和中危组进行肺癌筛查。也就是说,年龄大、吸烟史较长的人患肺癌的可能性较大,需注意筛查。

我国对肺癌筛选高危人群的定义

我国中华医学放射学分会推出的“LDCT肺癌筛查专家共识”建议将高危人群定义为:

①年龄50岁-75岁

②至少合并以下一项危险因素:

1.吸烟≥20包年,其中包括戒烟时间不足15年者

2.被动吸烟者;

3.有职业暴露史(石棉、铍、铀、氡等接触者)

4.有恶性肿瘤病史或肺癌家族史

5.有慢性阻塞性肺病或弥漫性肺纤维化病史

随着工业化的发展,我国大气污染较重,与早已完成工业化的美国不同,此外,还有着基因遗传等多方面的差异。因此人们在区分自己是否是危险人群时,按照我国的标准可能更为准确。

目前用于肺癌早期的筛查方法主要有影像学检查、痰脱落细胞学检查、支气管镜检技术以及生物标志物等。

影像学检查方法

影像学检查方法主要有X线检查、CT、MRI、CT-PET等。胸部X线检查是传统的影像学检查手段,能够观察胸部结构的整体,但分辨率较低、易漏诊。胸部CT分辨率高,能够有效提高对肺内孤立结节、隐蔽部位微小病灶定位诊断的准确性及可靠性。MRI可区分血管和肺实质病变。CT-PET则将CT与PET结合了起来,诊断灵敏度及准确性好,对淋巴结分期准确,可以鉴别病灶的良恶性以及判断治疗后残存肿瘤的活力,使肺癌诊断的定性、定位、定量及定期更准确。

痰脱落细胞学检查

痰脱落细胞学检查是建立在对肺癌细胞形态学识别的基础上发现早期肺癌的一种重要手段,可用于肺癌的早期筛查,对中心鳞状细胞癌敏感度最高。

支气管镜技术

支气管镜技术则是可以直接对病变处细胞进行观察,取样。通过对病变处细胞的检查,可以直接了解到该处细胞是不是癌变。

生物学标志物

目前应用于肺癌早期筛查的生物学标志物主要有肿瘤标志物、肺癌自身抗体、循环肿瘤细胞、血清微小RNA等。血清学生物标志物检测方法取材方便、可重复、易于操作,还可以实时监测肿瘤的动态变化。

对于肺癌高危人群,需要到门诊就诊,当医生根据病史、体格检查等判断患者患肺癌的可能性较大时,则需要进行相应的影像学检查、组织病理学检测、肺癌相关标记物检测等,来确定患者是否患了肺癌。若是,则进行相应治疗;若不是,则排除肺癌诊断,继续随访。

专家介绍:王科平,南京市胸科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胸外科,肺癌,流程,吸烟史,标志物,危组,筛查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