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日记 之 如何向患者披露坏消息

2019
06/12

+
分享
评论
段涛
A-
A+
好消息和坏消息的披露方式和原则是不同的。

作为医生,经常需要和患者沟通,有好消息,也会有坏消息。

好消息和坏消息的披露方式和原则是不同的。

好消息要一下子告知,会有惊喜;

坏消息要逐步披露,不会有惊吓。

1.披露坏消息

按照惯例,坏消息披露时最好要有家人在,但是也要征求患者的意见,有些人是不希望有家人在身边的,是希望一个人去面对一切的。

在告知坏消息时最好不要绕圈子,一般也不需要多解释原因和讲道理,因为在糟糕的情绪情况下,患者是听不进去,接受不了,也理解不了的。

你得给她时间去适应、去接受、去消化。

告知坏消息以后,让她宣泄,让她哭,递给她纸巾,这个时候她是emotional(情绪化的),不可能reasonable(理性的)。

等她情绪稳定以后再找原因,再讲道理,很多事情可能需要在第二次门诊或者下次约谈时才能冷静的分析和梳理。

在得知坏消息以后,她可能会不停的追问为什么?

为什么是我?

上帝为什么对我这么不公平?

我为什么会这么倒楣?

我究竟做错了什么?

会出现各种的自责或他责,会责怪夫妻关系,会责怪婆媳关系,甚至会责怪和追究医生和护士的责任。

这时候说些心灵鸡汤的话没什么太大的意义,其实最重要的是让她明白这是多数人正常的心理反应,让她知道自己在得知坏消息以后可能会经历的心理过程,每一关她都得要自己面对和克服。

当然,在这困难的时候,她需要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和安慰,但有时候她需要的是独处。

2.患者知道坏消息后

医生如何指导患者

在这最艰难的时刻,医生需要扮演的角色是上帝和牧师,你是她专业的指路明灯。

你需要让患者明白,你一直都在,愿意倾听,充满关爱,愿意为她保守秘密。其实有时候你并不需要说些什么,倾听就是最大的安慰。

有时候,患者需要医生的专业指导,但是可能更多的是需要医生的同理心和同情心。

以下是几种在美国常见的披露坏消息的模式,供大家参考。

ABCDE模式

A:Advance preparation

事先准备

B:Build a therapeutic environment/relationship

创建良好的治愈性环境和人际关系

C:Communicate well

良好的沟通

D:Deal with patient and family reactions

处理好患者和家人的反应

E:Encourage and validate emotions

鼓励和确认情绪表达

SPIKES模式

SETTING up the interview

安排会面

Assessing the patient’s (parent’s) PERCEPTION

评估患者(父母)感知

Obtaining the patient’s (parent’s) INVITATION

获取患者(父母)请求

Giving KNOWLEDGE and information

给予相关的知识和信息

Addressing the patient’s (parent’s) EMOTIONS with empathy

以同理心满足患者(父母)情感需求

STRATEGY and summary

给予策略并总结

(图片制作:Summer_Lu)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日记,消息,院长,坏消息,患者,医生,父母,披露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