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疫苗只有中国在打 到底为什么?

2019
06/10

+
分享
评论
疫苗与科学
A-
A+
手足口疫苗到底要不要接种,看完下面的内容,相信各位家长们自有判断。

每年5-6月,都是年轻爸妈们最头疼的时候——手足口病的高发期又到了!

手足口病就像幼儿园一霸,最喜欢欺负5岁以下的小朋友,孩子痛苦,家长也很焦虑。

哪怕你家宝宝只是摸了一下其他生病的小朋友摸过的东西,也可能被传染。

这个教训告诉我们:不要乱动别人的奶酪勤洗手真的很重要。

但更重要的是——提前接种手足口疫苗!

很多家长在网上搜“手足口疫苗”的时候,看到的大多是鼓励接种疫苗、避免罹患相关疾病。

但与此同时,也有一些类似“打完手足口疫苗后,还是得手足口病了”、“手足口疫苗只能预防一种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没必要打”等负面信息。

来源:新浪微博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标榜循证的网络专家认为,这种疫苗因为“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疫苗”,因此“不可靠、谨慎推荐”。

众说纷纭各有理,到底应该听谁的呢?

看完下面的内容,相信各位家长们自有判断。

01.我国的手足口病流行现状

手足口病在我国是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

别看它的症状是在皮肤表面,真凶却是20多种肠道病毒——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肠道病毒71型(EV71)和柯萨奇病毒A16型(简称CVA16)[1]。

这些家伙可重口了,会通过口水、鼻涕、便便等各种黏糊糊的途径传播,而且人群普遍易感。同一患者可因感染不同血清型的肠道病毒而多次发病。

自从被纳入丙类法定传染病名单之后,手足口病发病数常年霸占法定传染病新发病例数首位。

从2010起至今,我国每年仅被诊断上报的手足口病新发病例平均就有上百万人,同时还有数万重症病例,以及数百名儿童死亡[2]。

一般来说,大部分手足口病对于孩子危害不大。

多数患者典型表现为发热及手、足、口等部位斑丘疹或疱疹,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症状。多在一周内痊愈,预后良好。[3]

但是,少数手足口病患者(尤其<3岁的儿童病例)病情进展迅速,在发病1-5天左右出现脑膜炎、脑炎(以脑干脑炎最为凶险)、脑脊髓炎、肺水肿、循环障碍等并发症。

极少数病例病情危重,可致死亡,即便存活也可能留有包括神经系统损害在内的后遗症[3][4]。

手足口病主要发生在5岁以下儿童,占总病例数的90%。其中1岁组发病水平最高,年发病率可达3000/10万以上(即3%以上),2岁组次之[1][5]。3岁以下儿童发病后发生重症或死亡的概率较大。

由此可见,尽早采取预防措施,尽量避免得手足口病十分重要。

02.关于手足口疫苗

面对来势凶猛的手足口病,我国已经自主研发出了针对EV71病毒的手足口疫苗,但还没有研发出预防其他病毒的手足口疫苗,所以目前说的手足口疫苗就是EV71疫苗。

这种疫苗能够有效地降低婴幼儿由于感染EV71导致发病和死亡的风险。

根据最新的临床研究结果,手足口疫苗在接种两针后至少能保护5年以上[6]。

数据来源:

Five-year immunitypersistence following immunization with inactivated enterovirus 71 type (EV71)vaccine in healthy children: A further observation

说到这里肯定很多人有疑问,既然有20多种肠道病毒都可能引起手足口病,接种只能预防EV71这一种病毒的手足口疫苗有意义吗?就像一些家长质疑的那样,打了疫苗依旧可能感染其他病毒而导致手足口病,那这个疫苗打和不打有区别吗?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5][1],EV71、CA16和其他肠道病毒在手足口病病例中的阳性比例分别为44%、25%和31%,也就是说,EV71是引起手足口病最主要的病原体。

另外对手足口病轻症、重症和死亡不同严重程度的病例分析发现[2][5],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中的优势病原体始终以EV71为主,其中74%的重症和93%的死亡都和EV71有关。

数据来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有句俗话叫做“擒贼先擒王”,正因EV71是手足口病的主要病原体之一,同时也是导致重症和死亡的主要原因,只针对EV71病毒的手足口疫苗并不完美,但也能大大降低了孩子由于罹患手足口病从而出现重症甚至死亡的风险。

这就好比战士上战场,戴个头盔也比什么防弹措施都不用要强得多啊。

中国疾控中心也建议,在12月龄之前完成2剂手足口疫苗接种,尽早让孩子得到保护[5]。

03.有人反对接种手足口疫苗

虽然手足口疫苗的出现让孩子们罹患手足口病的风险大大降低。但在支持和赞美的同时,也有一些反对声音。

针对一些负面的质疑言论,如果不进行正面澄清,则可能会影响更多家长,导致不带孩子去接种疫苗,让孩子暴露在风险当中,因此在此进行逐一释疑:

1、为什么只有中国发明了手足口疫苗?

答:EV71病毒导致的手足口病在全球都有流行,只不过我国的疫情特别严重[5]。

近年来在我国大陆地区、台湾省,东南亚多个国家都出现过比较严重的疫情发生。尤其是在我国大陆地区疾病负担大、流行毒株属于变异型的C4a亚型,造成了致病性明显提高,神经毒性增强,因此需要积极研发疫苗进行防控。

除了中国大陆之外,台湾省和新加坡也在研发针对EV71病毒的手足口疫苗[7][8],只不过尚未成功而已。这也印证了对于手足口病的防控并不只是我国大陆关注,其他国家和地区也都会根据疾病负担而进行疫苗的研制。

2、针对EV71病毒的手足口疫苗只能预防EV71病毒,不能预防其他病毒吗?

答:目前的手足口疫苗只预防EV71病毒,无法预防其他病毒,但是对于EV71病毒的所有型别都有保护作用。EV71病毒共有9个型别(A型、B1-4型、C1-4型),但是疫苗接种后产生的抗体能预防全部这些型别[9]。

数据来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3、这个疫苗是我国自主研发的,靠谱吗?

答:有一些网络上的“文献专家”认为,只要是和中国有关的东西,都不靠谱,原因很简单——他们通过一些他们自认为“权威”的渠道查不到信息。

但事实上,作为一个我国自主研发的新疫苗,国外无论从研发信息还是从临床数据,都不可能比中国更加全面,他们自然无法从一些经过外国整理后的网络内容中发现。

手足口疫苗是最近几年研发的疫苗,其研发过程的规范程度已经与国际接轨。

其相关研究由国内外多个单位协作研究,并且研究成果发表在了那些质疑者们一辈子也难以企及的NEJM(新英格兰医学)上[10][11],因此他们只能酸溜溜的用一些莫须有的言论进行构陷了。

只有尽早给孩子接种疫苗,提供完善的保护,才是对孩子健康最大的负责!

04.手足口疫苗常见问题与回答

1、EV71疫苗就是手足口疫苗吗?

应该说EV71疫苗现阶段就是手足口疫苗,对EV71以外的病毒没有保护效果,但对所有EV71亚型都有交叉保护[12][13][14]。当然未来还可能有针对CA16病毒的手足口疫苗,以及整合了这两种成分的手足口2价疫苗。

所以,现阶段的手足口疫苗不能预防其他型别的手足口病,但大大降低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发生的几率,并避免由此导致的相关神经系统损伤和后遗症。

2、手足口疫苗需要接种几剂次?在什么年龄接种?

手足口疫苗接种2剂,间隔1个月。

宝宝满6月龄开始接种手足口疫苗,越早接种越好。

妈妈可以给宝宝一部分抗体,但宝宝体内的抗体会逐渐衰减,在宝宝5-11月龄时最低,而发病率最高的年龄组在6月龄-2岁。

中国疾控中心《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使用技术指南》中建议:易感儿童应在6月龄开始接种手足口病疫苗,并尽可能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程序。

3、打了手足口疫苗为什么还得手足口病?

手足口疫苗用于预防EV71病毒感染所致的手足口病,不能预防其他肠道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

同其它疫苗一样,手足口疫苗接种后不一定产生100%的保护效果,从接种疫苗到产生保护也需要一段时间。

整体而言,目前的手足口疫苗可以减少30%~40%的手足口病风险。

4、以前得过手足口病还能接种手足口疫苗么?

如果既往手足口病明确是由EV71病毒引起的,无需接种手足口疫苗。

如果所患手足口病是由其他肠道病毒引起的或者无病原学诊断结果的,仍建议接种手足口疫苗。

手足口疫苗为灭活疫苗,即使以往得过EV71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再次接种手足口疫苗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相当于加强免疫),儿童手足口病痊愈即可接种。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手足口疫苗,中国,手足口病,EV71,病毒,重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