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逸的青春付不起人生下半场的账

2019
05/29

+
分享
评论
中美集团郭华伟
A-
A+
谨以此文致始终奋斗在生命一线且一直坚持学习、创新和自我变革的医护们!

1.稳定与不稳定的对立

最近在人民日报上看到一篇文章,内容介绍了一个事例:小周今年24岁,毕业后在父母安排下做了会计。但小周并不喜欢文职工作,想当一名销售,父母却坚决不同意,理由是会计工作稳定,而销售工作则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小周后来偷偷辞了职,父母知道后和她大吵一架。爸爸还“威胁”她:“你要做销售可以,但只要还住在家里,每个月就必须交1000元生活费。”文章中还提到毕业于名校的硕士研究生,千辛万苦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却因不属体制内,被父母要求拒绝工作,继续求职。

(图片来源于网络)

而还有一个新闻,是市值1867亿美元,全球最大的企业软件公司甲骨文的裁员事件。一个公司内部裁员一裁就是900人,而且都是各大名校的精英,动静之大令人唏嘘不已,除了部分政治性原因,其实事件中还有另外角度的解读。据悉,甲骨文公司中国研发中心,被称为“北京最大的养老院。”一向以工作轻松著称。他们每年最多忙一两个月,上班不打卡,工作时间自由,待遇高,带薪病假、全额报销、在家办公等各项福利让旁人艳羡不已。但是在被裁的中国研发区员工中,绝大多数都是37岁左右的工程师,他们毕业于清华、北大、上交、复旦和北邮等各大名校,年薪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但如今,他们却只能拿着横幅,在街头喊着口号维权,因为即便是阿里、百度、腾讯、华为在内的互联网巨头,纷纷为他们打开大门,他们的能力却死死拖住他们的双腿难以迈进。即便是工作10年,年薪百万,被裁也就是10分钟。

这两件事恰恰反映出了一个问题:稳定的工作,到底是不是护身符?稳定的工作,真的会永远稳定吗?

2. 幸福感和安全感的逆转

有人说,一个人的幸福感,往往取决于他的生活环境。如果一个人整日都在思考和创新、整日都在做规划、整日都在接受新鲜事物,他的生活往往会被弄得“不得安宁”。就会让人感觉没有安全感。

中国人最传统的幸福基础就是安全感,很多人的幸福都是以此为根基,然后可以不用思考、不用改变,只要坐享其成,然后小富即安。这就是很多父母辈们对于子女工作的期望——稳定。在他们的观念里,只要你进了一家大的单位,这辈子都不用愁了,能一直干到退休,每月拿着稳定的工资,就是最大的幸福。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但是在当今世界将长期处于第四次科技革命中的大势中,这种安全感又被打破,无论是体制内还是体制外,都没有绝对稳定的工作,谁都无法保证手上的饭碗明天还能不能端上。

因为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科技的发展和创新,在资本和效益的催促之下,会不断颠覆各种传统,也会让社会一直处于波动性发展中,进而导致社会秩序的不断重组。社会就像一个瓶子,始终处于被摇晃的状态。而不思考、不改变就会逐渐没有安全感,从而难以保证幸福感。

相反,曾经被人们认为“不得安宁”的生活,却成了幸福感的根基。

3.青春和人生下半场的博弈

有学者做了一个很好的分析,指出:“今后的社会跟之前最大区别就在于,它的秩序不再像以前那样,每发展一段时间就会稳固下来,形成各种固化的阶层。由于科技变革,它的秩序会不断被打乱重组,因此,未来的社会既不会像某些人担忧的阶层固化,也不会像之前那样到处都是稳定的工作和生活。”

而这样的社会趋势,那个失业的唐山收费站的大姐可能怎么都没想到,那些被机器人取代了岗位的富士康员工也没想到.....

唐山收费站的大姐说:“我把青春都耗费在收费站了,我们的优势都放在收费站了,我只会收费。”其实可能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但是也反映出了很多人在人生下半场的凄凉。

最近又到了医疗界的考试季,各种吐槽医护在百忙的工作中还要应对各种考试,也还有人晒出医护辞职的辞职信。看到之后觉得感慨万千。作为医疗人,医护常年的大小考试确实是常态,医护的辛苦工作也是常态,但是考试是一个优胜劣汰的必然过程,是对医疗这种关乎生命健康的事业的慎独,更是对大众生命健康的一种保障。只有合格优秀的医护人员才能给患者优质的医疗服务,才能更好地保障患者的安全。

此外,医学科技的发展也是促使这种考试成为常态的必然。如今,达芬奇机器人、直线加速器、基因检测、3D打印技术等高科技的医疗应用正缩小着传统医学应用的范围,也将医学推向更为广阔的天地。不学习、不考核,势必难以适应这样变化的医学发展时代。

这种变化不仅仅在医疗领域,在我们的身边已经发生了太多。多到你不得不去接受,不得不去适应这些新鲜事物,也不得不去思考和规划在这样变化中的生活。

如果不去思考和规划,只图安逸和稳定,那么就会出现被甲骨文公司裁掉后生活无着的焦灼。科技的发展成功地把“放眼现在的社会,无论你是谁、掌握了什么资源、积累了多少家业,总有一款危机适合你”变成了事实。让人认清,如果在青春的时候选择了安逸,那么人生下半场的账将面临着难以支付。因为青春的安逸就是对人生下半场幸福的透支。

4.自我革命和U盘化生存

美国第三任总统托马斯·杰弗逊曾说:“从我们这一代人开始,每一代人都需要一场自我革命。”他说这句话的时候针对的是一群年轻人,他们是来自各个洲的议员,都是三十出头左右,年纪最长的富兰克林46岁。

在一个各种变革不断来袭的时代里,人就好像在大浪里航行的船,当潮水来临时,你根本无法改变潮水的方向。你所能做的是,让自己具备各种求生的能力,和风浪抗衡,而不是奢望什么岁月静好。马云说的一句话我非常赞同:没有稳定的工作,只有稳定的能力;也就是说未来只有一种稳定:是你到哪里都有饭吃!


有人用U盘化生存更形象地解释了这句话的含义:一个人应该能够像U盘一样,随时能插到下一台计算机上,随取随插、不用缓冲,就能立即投入新工作状态。所以,无论是医疗行业的医生和护士,还是其他体制内和体制外的工作者,都需要打造自己的兼容性、独立性和抗逆性,锻炼自己稳定而专业的能力,成为一个“手艺人”,要将关注的焦点放在自己是否学到了新东西上,使认知和能力得到提升,以始终保持离开的实力,增加自己的抗逆性,拒绝温水煮青蛙。

这个世界从来都不缺少坐享其成的人,而是缺少创造者、实践者和经营者。所谓“工作的稳定”,不过是对自己的心理安慰,事实上,它并不能引领你走向终极的内心安稳。真正能促使你发生改变的,还是强大的自信、不可替代的能力,以及勇于脱离舒适区,尝试、挑战新事物的行动。

喜欢这样一句话:“想奋斗,再舒服的工作也拦不住你;不想奋斗,再不堪的工作也会让你沉沦。”

你走过的路、见过的人、

看过的书,学过的东西,

最终都会回馈到你的身上。

谨以此文致始终奋斗在生命一线且一直坚持学习、创新和自我变革的医护们!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人生,安逸,青春,幸福感,医疗,科技,父母,工作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