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女童打狂犬疫苗后死亡”的真相 说出来怕你不敢信

2019
05/22

+
分享
评论
疫苗与科学
A-
A+
狂犬病疫苗怎么打?

本文共3545字,阅读时间约11分钟

近日,一则“3岁女童打狂犬病疫苗后第二天死亡”的新闻在各大媒体和朋友圈。

来源:澎湃新闻

微博里疯狂传播。

我们来简要回顾一下事情的经过。

女童名叫妍妍(化名),今年3周岁,家住连云港市。

4月26日下午5时,妍妍右手小手指被同学家的宠物狗抓伤。

4月27日下午4时,妍妍在当地医院接种了第一针狂犬疫苗。

妍妍的疫苗接种记录及病史记录

4月27日晚10时,发热至38.4℃。服用退烧药后1小时体温降为36.7℃。

4月28日凌晨2时,再度发热,出现抽搐、呕吐症状。家人送其至区人民医院。

但此时开始昏迷不醒。早晨6:32,被转院送至连云港市第一医院。

7:20,被转送进PICU(儿科重症监护病房)。

16:25,心率下降,刺激无反应。抢救无效死亡。

如果粗看这个事件,再联想到近年来我国疫苗领域出现的负面事件,很容易将该女童的死和狂犬病疫苗质量问题联系到一起,甚至会直接得出“狂犬病疫苗再次出事”、“接种狂犬病疫苗导致死亡”的结论。

但是真的是这样吗?本期我们邀请了疫苗科普大V陶黎纳医生,为我们梳理一下几个关键问题,或许对此事件的理解有所帮助。

  

女童需要接种狂犬病疫苗吗?

需要,而且必须接种。

根据新闻描述,女童是被小狗咬破了手指,按下图已经属于Ⅲ级暴露。

如果其从来没有全程接种过狂犬病疫苗,那么应当及时接种,同时在伤口局部浸润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狂犬病预防控制技术指南(2016 版)

来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考虑到狂犬病的病死率接近100%(一旦发病后,几乎必死),任何人如果达到Ⅱ级或者Ⅲ级暴露,必须接种狂犬病疫苗。切不可抱有任何侥幸心理!

  

打狂犬病疫苗后会发热吗?

会,而且很常见。

根据国内外监测数据,接种狂犬病疫苗后,约有35%-45%的人接种部位会出现一过性的轻微红疹、疼痛和/或红肿;5%-15%的人会出现发热、头痛、头晕、胃肠道症状等轻微全身不良反应。

但上述不良反应多数会在3天内自行消失,不用特殊处理。

  

女童是因得狂犬病而死吗?

不大可能。

一方面,女童从发病至死亡的全过程中,始终未出现狂犬病的典型症状(恐水、怕风、呼吸困难、吞咽困难等)。

另一方面,狂犬病的潜伏期通常为1-3个月,最短也要感染后4-5天才可发病。被咬伤后第二天即发病死亡,在医学机制和现实报道中均难以解释。 

图片素材:Emoji

  

是狂犬病疫苗存在质量问题吗?

没有可能。

狂犬病疫苗是灭活疫苗,不含活的微生物体,不会造成接种者感染狂犬病。

经初步调查,女童接种狂犬病疫苗的门诊具备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资质,接种行为也符合工作规范的要求,接种医生具备预防接种人员资质,家属知情同意和接种留观有记录。

而该批次狂犬病疫苗具备国家批签发合格证书,在有效期内,运输和储存也符合规范。同批次疫苗自2019年3月11日起使用至今,其他接种者均无异常接种反应报告,表明该批次狂犬病疫苗的安全性良好。

  

是否可能是药物原因?

根据网络信息,女童在当天发热入院后进行了临床治疗,所用的药物包括“安定、头孢呋辛、地塞米松、热毒宁、氨基比林等”。

在治疗之后和抢救过程中,女童出现了突发性休克、昏迷、DIC、代谢性中毒、肝功能损害、心肌损害、肺出血等,高度怀疑出血性休克以及脑病综合征可能。

单看药物本身,热毒宁和氨基比林都属于婴幼儿禁用、儿童慎用药物,而且都有过敏性休克的可能。除此之外,使用上述所有药物也都有可能出现危及生命的药物不良反应。

  

还会有其他原因吗?

考虑到女童入院之后的病程进展十分迅速,结合“重症感染”的诊断来看,目前也无法排除因感染所致,如速发性“病毒性脑炎”。

如果是近期有其他病原体感染,而在狗咬后(接种疫苗后)恰好发病,则是一种偶合反应,属于与疫苗完全无关的情况,但也需要尸检才能得出结论。

从目前的消息来看,家长同意配合尸检,这是非常值得赞赏的。


  

儿童为狂犬病伤害的重要人群!

据统计,狂犬病在全球每年可导致近60000人死亡。WHO在2018年指出,被疑似狂犬病动物伤害的受害者中,15岁以下儿童占40%。

在我国,每年狂犬病暴露估算人数为4000万。相比而言,儿童更易受到疑似狂犬病动物的攻击,被致伤后往往也不敢告诉父母而又无经济负担能力,不能及时规范的进行暴露后预防处置,导致狂犬病发病悲剧时有发生。

A:狂犬病死亡人数

B:人均死亡率(每10万人口)

灰色为无狂犬病区域

来源:世界卫生组织(TRS第3次报告,2017)

  

受伤后,第一步伤口处置非常重要

规范的伤口处理包括彻底冲洗、消毒处理和外科处置。伤口处理越早越好。

(1)伤口冲洗:用肥皂水(或者其他弱碱性清洁剂)和一定压力的流动清水交替彻底清洗、冲洗所有咬伤和抓伤处至少15分钟。

(2)消毒处理:彻底冲洗后用2-3%碘酒(碘伏)、75%酒精或其他具有病毒灭活效力的皮肤黏膜消毒剂消毒涂擦或消毒伤口内部。

(3)外科处置:在伤口清洗、消毒后,根据需要进行后续外科处置。

  

狂犬病疫苗怎么打?

1.暴露前预防

接种3针,在第0、7、21天(或28天)分别接种一针。

2.暴露后预防

有“四针法”和“五针法”。

① 四针法(2-1-1)程序

于第0天分别在左右上臂三角肌各接种1针(共2针),此后于第7天、第21天分别再接种1针。

② 五针法程序

于第0天、第3天、第7天、第14天、第28天分别接种1针。

两种程序的保护效果没有差别,都能产生足够抗体。

四针法产生足量抗体的时间更快一些。注意,一旦需要接种,越早接种越好。如因各种原因未在24小时内接种首针,也要尽快接种疫苗获得足够的免疫力,真的发病就来不及啦!

3.再次暴露预防

如果既往接种过全程狂犬病疫苗(无论暴露前还是暴露后程序),无论间隔多久,再次暴露都不用接种免疫球蛋白,只要接种2针间隔3天即可。

  

狂犬病疫苗怎么选?

目前,全国市场上有20多家狂犬病疫苗生产厂家。从工艺上说,可以大体分为四类:

狂犬病预防控制技术指南(2016 版)

来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一般来说,前两者的产品比较常见。研究认为,两者的保护效果没有本质差异,全程接种均可产生足够抗体。而理论上说,“人二倍体细胞”工艺的疫苗更安全些,但实际的不良反应监测数据还没能证明这点,其价格最贵的。陶医生建议选择性价比高的Vero细胞疫苗即可。

  

哪些动物会传播狂犬病病毒?

从全球范围来看,99%以上的人类狂犬病病例是由犬类和被狂犬所伤的猫引起,极小部分是由野生动物(如狐狸、豺、狼、蝙蝠、浣熊、臭鼬和猫鼬)引起。被这些动物咬伤或抓伤,建议及时接种狂犬病疫苗。

猪、牛、猴、马、羊、驴、鹿等各种哺乳动物本身可能感染狂犬病,但造成狂犬病病毒持续传播的概率极低。

啮齿类动物,如老鼠、仓鼠、兔子等极少感染狂犬病,也未发现此类动物导致人间狂犬病的证据。

各种禽类、鱼类、昆虫、蜥蜴、龟、蛇等不会感染和传播狂犬病。被这些动物咬伤或抓伤,无需接种狂犬病疫苗。

狂犬病在人与人之间通过咬伤、抓伤的传播从未得到证实(偶有移植狂犬病患者捐赠的器官或组织发病)。因此,如果被人咬伤或抓伤,无需担心感染狂犬病病毒,无需接种狂犬病疫苗。

  

孕妇或哺乳期女性可以打狂犬病疫苗吗?

可以。

狂犬病疫苗的暴露后接种没有任何禁忌。哺乳期、孕期妇女、婴儿、儿童、老人或患有疾病的人都应及时接种。

规范、正确、全程接种对人体产生狂犬病免疫力非常关键。目前没有狂犬病疫苗会对孕妇和胎儿造成健康损害的科学证据。

  

在打狂犬病疫苗期间,可以接种其他疫苗吗?

可以。狂犬病疫苗为灭活疫苗,在接种狂犬病疫苗期间、前后均可以正常接种其他疫苗,不会相互影响。

如果与其他疫苗有接种冲突,优先接种狂犬病疫苗。

  

“十日观察法”到底怎么用?

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所说的“十日观察法”是要求——人受伤后及时接种疫苗,与此同时,观察猫狗的健康情况。如果动物健康存活10天,那么可以确认动物在伤人时不带毒,人也可以中断后续的疫苗接种程序(也就是剩下的1针或2针疫苗不需再接种)。

但在实践中,我们依旧建议完成全程接种,否则将来一旦再次暴露,仍需按首次暴露处置,有些得不偿失。

  

接种完狂犬病疫苗后需要忌口吗?

不需要。

在部分狂犬病疫苗说明书里明确提到“忌饮酒、浓茶等刺激性食物及剧烈运动等”。但这句话是50多年前我国生物制品规范中的原文,迄今未修改。

那时的疫苗生产工艺落后,接种后不良反应较多,刺激性饮食和运动有可能加重这些不良反应,所以当时设置了这样的条款。

目前狂犬病疫苗的生产工艺非常成熟,疫苗的安全性也和儿童常规接种的疫苗没有实质性区别,并不因为其预防的是致命的狂犬病而不良反应更多些。所以,接种狂犬病疫苗后不需要有任何禁忌。

END

参考文献

[1]世界卫生组织立场文件:狂犬病疫苗(2018年4月).

[2]《狂犬病预防控制技术指南(2016 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3]《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工作规范(2009年版)》. 国家卫计委

运营编辑 润一

腾讯医典出品 

*本文版权均属腾讯医典所有,如需转载请在后台留言,经允许后方可转载,并在文首注明来源、作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狂犬疫苗,女童,真相,狂犬病疫苗,暴露,动物,药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