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李克强总理作医改重要批示 处处指向县域健康

2019
05/20

+
分享
评论
健康县域传媒
A-
A+
5月17日,2019年全国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

来源:健康县域传媒

5月17日,2019年全国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通报了2018年全国医改任务完成情况以及2019年医改工作重点。

更大力度、更有效举措推进医改各项工作

李克强总理在批示中指出:过去一年,围绕提高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协同努力,积极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药品集中采购、抗癌药降价、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等重点任务取得新成效。谨向广大医改工作者和医务人员致以诚挚问候!

同时,李克强总理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更大力度、更有效举措推进医改各项工作。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广泛开展健康促进活动,进一步加强癌症等重大疾病预防筛查、早诊早治,做好常见慢性病防治。

推动药品采购使用、医保支付、分级诊疗等改革取得新突破,巩固基本医疗保险对近14亿人口的基本保障作用,积极发展多种形式的补充医疗保险,进一步提高大病保险报销比例,在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等方面取得新进展,积极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发挥好中医药防病治病独特优势,更有效推动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此外,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组长孙春兰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以大卫生大健康为统领,一以贯之地落实一个理念、突出两个重点,就是坚持预防为主,解决看病难和看病贵问题,深化三医联动改革,坚定不移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不断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

孙春兰指出,过去一年医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与群众期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要把预防为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开展癌症、慢性病等疾病的预防筛查、早诊早治,优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发挥中医药在防病治病中的优势和作用,努力使广大群众不得病少得病。

把县级医院的能力提升上来

5月1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司司长梁万年在“北京家庭医生大会”上表示,昨天召开了2019年全国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上总结了2018年医改工作完成情况,在部署2019年医改重点工作任务时,主要以大卫生大健康为统领,强调“一个中心”“两个重点”“五项具体工作”。

梁万年介绍,“一个中心”即医改一定要围绕着医疗卫生健康这个理念,由过去的以疾病为中心转变成以健康为中心。“两个重点”即今年的深化医改工作要紧紧围绕着“看病难、看病贵”这两个重点任务来展开布局。

同时,梁万年指出,解决“看病难”最重要的措施是要优化医疗卫生机构的资源配置问题,所以要进行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的规划布局,把县级医院的能力提升上来,让基层医疗机构具备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能力。

梁万年强调,新时代新医改下,对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围绕着这些形式和要求,也面临着一些机遇或者是挑战。

倾听县域院长们的声音

5月17日晚上,健康县域传媒记者聆听到,来自全国各个县域主政者们,分享他们收听收看2019年全国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的感受和想法。有的说意犹未尽、有的说信心满满、有的认为方向更明确了……

01

山东省费县在会上做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据介绍,费县2012年被列入全国首批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费县以县人民医院为龙头,与22家县乡医疗机构、420多处村级卫生室组成一个“医共体”——费县健康医疗集团,对各成员单位的发展规划、医疗资源、人力资源等实行“十统一”管理,对机构性质、人员身份等坚持“六不变”,推行县乡一体化管理,变竞争关系为合作关系。

02

四川省金堂县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韩平

“曾经,有人担心华西-金堂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是短期行为,今天听完了这个电视电话会议,让我们对国家深化医改的顶层设计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更加坚定了我们扎根基层、践行医改的信心。过去三年,我们把华西医院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金堂县,提升了县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和医院管理水平,金堂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百姓就医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会议精神,进一步‘借力、借智、借势’,不断增强县域内整体服务能力,发挥县级医院的龙头作用,增强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整体水平。”

03

河南省永城市人民医院院长赵焕东

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提出,要把预防为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开展癌症、慢性病等疾病的预防筛查……这也是我们建设县域医共体后需要努力的方向。将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纳入医院统一管理后,在县域内实现现有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医疗同质化管理,使区域内的治疗由治病为主转为预防为主,利用区域健康信息集成管理平台做好慢病管理、健康科普和健康促进,做好医院综合改革,提升患者满意、员工幸福的获得感。

04

湖北省英山县人民医院院长姜卫中

“听完这次会议后,我觉得医改目标明确,也要求我们每项工作任务要保质保量完成,当然离不开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同时需要上级部门加强督导。”

05

湖南省汝城县中医医院院长陈志强

“会议的内容很丰富,我们倍感压力巨大,具体如何落实,还需要进一步领会。比如:通过对药品及耗材战略性购买发力,进一步压缩了药材的虚高定价,为调整医疗收费价格腾出了空间,针对医技检查占比过高的现实,医技收费价格依然处于下降的趋势,控制乱检查、多检查。其实这是通过‘腾笼换鸟’,提高医务性项目收费价格,但不会大幅度增长。”

06

陕西省白河县人民医院院长胡明朝

在电视电话会议中,李克强总理的批示充分肯定2018年的医改成绩,对2019年的医改做了清晰明确的部署安排。特别是在药品耗材招标采购、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目前,白河县率先在陕西省建成县域协同医疗服务平台,让山区群众在家门就可以享受到上级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下一步,我们将扎实推进各项医改工作,提升医院医疗技术水平,努力为老百姓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活动来啦】

“护理创新我有一套”第二季火热来袭!得益于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的指导,健康界搭平台征集全国护士的临床创新技能,推出有趣有料的“我有一套”展示活动。戳此即刻参加活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李克强,县域,批示,电视电话会议,医改,医疗,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