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 再读《科学管理原理》(三)

2019
05/16

+
分享
评论
韩斌斌
A-
A+
“科学管理”是在大规模工业化生产兴起的初期提出来的,致力于提高生产效率的一套理论、方法和指导思想。

* 读书 *

再读《科学管理原理》

(三)

上次读这本书是2016年,读完后写了两篇笔记。所谓的笔记,其实就是对这本书的摘抄和略微提炼,自己当时并不满意,认为应该有更深刻的体会才对,可是一直没有沉淀清楚,也就一直没有写下去。不过,这两年,对科学管理的思考却一直没有停止过。最近,又一次重读了这本管理学经典,有了新的启发和感受。

泰勒“科学管理”理论的意义

“科学管理”是在大规模工业化生产兴起的初期提出来的,致力于提高生产效率的一套理论、方法和指导思想。“科学管理”理论产生、实践推行的意义在于:

第一,改变劳资双方关系,用“共赢”代替“对抗”。当时,资本家和工人之间矛盾非常突出,都认为对利益的分配是你增我减,因而对抗是解决矛盾的唯一出路。科学管理理念则给出了新的解决方案——共同努力把蛋糕做大,这样即使分配比例不改变,双方也都有增量收获。在这种理念下,合作、发展、共赢成为双方的共识,这对促进社会和谐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最突出的表现是,实施科学管理的工厂基本没有发生罢工现象)。

第二,首次对“工作”本身进行系统的研究,找出了社会化大规模生产模式下提高工作效率的方法。将工作(生产活动)分类、梳理、结构化,然后开展分工和协作。将影响工作效率的因素分为人、方法、工具、材料、环境等。工作结构化的一个突出成果是制造业的流水线,分工、标准化、专业化成为对工作的要求。标准化和专业化意味着干好工作是有规律可循的,也使得有效的工作方法可以更明确的传授和更广泛的推行。从社会层面来讲,科学管理理论的提出和推广,使工业企业爆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加速了各国从农业社会向工业化转型的步伐。

第三,指出管理可以提高效率,创造效益。管理者和生产者一起对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负责,他的主要任务是:研究工作,培训员工,设计和配置工具,制定规则和计划,记录工作完成情况等。从此,管理职能从生产职能中独立出来,有明确的工作目标和工作职能,管理者成为一个独立的岗位和职业,管理学也逐步成为一个独立的学科。

第四,对“人”这个重要的生产要素进行了深刻的研究。工作效率的提高依赖于技术的进步、大规模的资本投入,但是要想让技术、设备这些要素有效发挥作用,需要这些要素尤其是“工人”这一要素系统发挥作用。重点对“人”这一生产要素进行研究,分析影响“人”的工作效率的多个因素,找到提高“人”的工作效率的系统办法。

第五,提出了管理的职能化和管理者的部门化,为之后的职能管理研究打下了基础。

第六,提出例外管理原则,为之后的授权理论、分权理论、事业部制组织设计等打下了基础。

第七,首次采用实验方法对“管理”工作进行研究,开启了实证研究的先河。通过做实验验证,通过数据来证明,有效的管理可以改进工作效率,这对之后管理工作研究和管理学新理论的提出提供了方法和路径。

“科学管理”包括哪些内涵

“科学管理”作为当下管理者耳熟能详的名词,在泰勒的著作中,其实有明确的内涵,和当下我们的理解有比较大的差别。

第一,劳资双方要在理念上形式利益共同体,争取最大共识,用效率的提高来实现双方的利益共赢。在科学管理理论这本著作中,泰勒反复提到这一点,但是,在后人对科学管理的理解中,往往忽略了这一要素,而仅仅停留在方法论上。

第二,每项工作都需要不同能力的人,有的工作需要四肢发达有力气,有的工作需要视力好便于做质控。要实现工作效率提高,第一步就是把好“选人关”,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上。

第三,有些人很容易就找到了高效工作的方法,这些工人就是岗位标杆。把他们的每一个动作进行分解,标准化之后让其他工人对标学习,提高效率。团队内的效率通过持续的设立标杆儿、不断的研究动作、不断的培训推广而不断提高。

第四,高效工作不意味着盲目加大工作时间和工作强度,而是通过合理的工作量设计,合理的工作时间分配,合理的工作节奏,让工人可持续的保持高效状态。

第五,要高效工作,工具很重要。不同环节、不同类别的工作要选择专门的工具。在这方面,泰勒作为工程师,将专业优势发挥的淋漓尽致。

第六,要激发工人的工作积极性,就要实行差别计件工资制,按劳分配,多劳多得。

第七,对岗位实施目标管理,通过目标完成情况兑现不同的薪酬比率,淘汰不合格的工人。目标管理的基础是科学的工时测算。

第八,管理者的职责包括为每个岗位制定工作计划,记录工作量完成情况,持续研究工作、培训工人、制定标准促进岗位之间的协同、以及开展有利于工作效率提高的各种举措。

第九,管理者和工人共同对工作产出负责,在此之前,完全由工人全部负责,这样管理者和工人之间的关系是协作的、有共同目标的。泰勒的科学管理理论特别倡导协作,包括工人之间的协作,工人和管理者的协作。

第十,职能工长制和管理者部门化。每个工长只承担部分职能管理工作,有利于效率提高。同时将从事工时研究、计划制定、图纸设计、质量监督等的管理岗位汇集在一起,形成单独的部门,便于协同工作。这也是职能部门产生的源头。

第十一,科学管理的本质是使工作“标准化”。包括岗位(能力)的标准化,流程的标准化,作业的标准化(工具的标准化,材料的标准化,操作的标准化,动作的标准化)。标准化的表现包括定额制定、具体工作制度化。

第十二,例外管理原则。即高层管理者只处理例外事项,重大事项及人事安排,正常的例行决策由基层管理者按照制度实施,从而提高整个管理团队的效率。

第十三,科学管理措施的推进和改革应该循序渐进,先找试点,不能急于求成。试点成功之后再扩大范围,等到四分之一或三分之一工人接受新措施之后,再全面推广,这样成功的概率比较大。

“科学管理”对当下还有价值吗?

Scientific Management

自从泰勒1911年正式提出“科学管理”理论,整整100年过去了,这100年中,科学技术、经济水平、社会观念、政策法规等多个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那么“科学管理”理论对当下还有价值吗?

我认为,应该说,在当下,认真研究和推行“科学管理”,既有非常有价值的一面,也有局限性的一面。

有价值

中国启动工业化的时间比西方国家晚了很久、短了很多,这意味着不同行业工业化的程度差别很大。因而,在有些行业,科学管理理念和方法已经得到了很好的落实;而在另外一些行业,譬如医疗行业,标准化和专业化程度还远远不够,经验管理,原生态工作还普遍存在。对于第二类领域,开展科学管理的研究、培训和实践,提高组织科学管理水平,依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而且任重道远。

我们同时还要看到,当今时代,工作者的素养和需求、技术的进步、商业的特点、工作的内容及特点等方面,和十九世纪末,也就是科学管理理论产生的时代,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这也使得科学管理理论的局限性,特别是某些领域,越来越突出。

首先,管理假设的局限。

科学管理理论提出的前提是“经济人”假设,也就是说,泰勒认为,工人只对“薪水”感兴趣,因而,只要做好经济激励就可以了。而当下,随着社会物质文明水平的不断提高,人的需求不仅仅包括经济方面的,还包括尊重、价值实现等等精神层面的。因而,要让个人行为服从于组织目标,除了合理的薪酬制度设计,还要善于用文化和价值观引导人,用目标和愿景激励人。

其次,管理范围的局限。

科学管理理论提出的时代,企业处于生产导向模式,产品供不应求,因而,只要考虑如何提高生产效率、扩大生产规模就足够了,科学管理理论也只覆盖了效率提高的环节,主要聚焦在作业层面。而在当下,大部分行业是营销导向模式,企业不仅关注内部资源整合协同的效率,还要关注顾客需求的改变和产品的营销策略。这就使得管理的内容必须拓展,要包括作业、运营、战略三个层面,不仅包括生产环节,还应该包括营销等环节。

第三,管理方法的局限。

科学管理理论提出的时代,企业创造价值主要靠制造生产,而制造生产类工作,过程容易结构化、标准化,结果也便于量化考核,管理方法主要表现为用标准和结果控制行为。而当下,处于工业化生产和知识信息创造价值并存的时代,管理对象由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工人转变为体力劳动者和知识型员工并存,后者的比重持续增加。两者的行为心理机制差别很大,同时,知识型员工开展的工作,大部分没有明确的、可视化的动作,不好标准化,结果难以或者短期内难以测量。两种不同的工作类型,使得管理的手段大相径庭,前者靠制定标准、培训、考核等方法来控制,后者则要靠影响力促使员工自我管理。事实上,不仅是当年泰勒提出的科学管理的做法,还包括后来很多管理学大师提出的4P理论、KPI考核、五力模型等管理工具,在创新越来越重要,知识资本越来越重要的当下,都渐渐失去了有效性。

第四,对管理者如何管理。

泰勒的科学管理理论是管理职能独立出来,管理者独立出来,这在当时无疑是巨大的进步,是组织分工的进一步细化,为职能管理的兴起起到了奠基性的作用。但随着组织的发展,职能管理中权责不对等,权利扩大而责任虚化的情况越来也突出,职能部门自我膨胀导致臃肿的趋势越来越突出,有时候不仅不能帮助一线员工提高效率,反而成为效率的阻碍者。如何使职能管理者追求管理工作的科学性和主动性,这是组织管理者面临的难题。

正如每个人都超越不了历史局限,每个理论都有适用范围一样,今天我们研究科学管理,追溯科学管理产生的历程,回顾泰勒为科学管理的推广鞠躬尽瘁、不计个人得失、甚至多次陷自己于险境的故事和其中闪现的执着精神,目的是为了更好的从本质上更深刻的理解组织、理解管理、理解商业,洞察趋势,找到规律,不论在理论还是实践上,能够举一反三、推陈出新,取古人之精粹,图今日之发展。

文字 | 韩斌斌

排版 | 张靓瑶

杏林数豆者

凡本公众号原创文章,版权均属杏林数豆者。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其他公众号和媒体如需转载,请后台联系作者取得授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原理,科学,再读,管理者,效率,理论,工人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