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童心 让爱传递”——Bye-Bye!恐惧 害怕 无助 | 护患沟通我有一套

2019
05/15

+
分享
评论
D1537548196121
A-
A+
点亮童心活动能够减轻患儿痛苦、消除恐惧、护患沟通更顺畅,构建了和谐的医患关系。

点亮童心,让爱传递”——Bye-Bye!恐惧,害怕,无助 

四川省绵阳市中心医院    儿科    李小玉、朱艳

《健康儿童行动计划(2018-2020)》指出实行儿童优先发展战略,关注儿童健康事业,促进儿童体格、生理、心理、社会适应能力全面发展,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健康人力资源。住院患儿面对陌生的环境、医护人员,面对各种穿刺、注射治疗,存在无助、恐惧、害怕、焦虑心理,采取有效的人文关怀措施,保障儿童心理健康发展是儿科医护人员的职责,因此积极开展“以人为本,以患儿为中心”的人性化关怀护理,既是人性的召唤,也是护理专业的准确定位。为了给患儿提供贴心、温情服务,提升患者获得感,减少患儿因为恐惧而哭闹、提高治疗配合度;同时培养医护人员的爱心、同情心,构建和谐的护患关系,我科特开展“点亮童心、让爱传递”的人文关怀活动。让我们用爱守护生命,用行动创造奇迹,用小礼物传递真情!

活动详情:发出倡议,公开征集儿童家中闲置玩具、书籍等小礼物,专人管理消毒处置。为每位医护人员发放图案印章一枚,医护人员在给患儿实施治疗时,予以言语鼓励,并为积极勇敢配合治疗的患儿给予盖印章图案一个,给予患儿心理支持、鼓励,减轻其疼痛、恐惧、害怕的不良感受。患儿集齐5个图案,到责任护士处领取礼物,让小朋友的爱心捐赠在患病儿童中得到传递。

活动具体措施

(一)、医护人员:

1.发出倡议,公开征集家中闲置玩具、书籍等小礼物,专人管理消毒处置。必要时科室购买一定数量的礼物。

2.每位责任医护人员均有图案印章一枚,医护人员给患儿实施治疗处置时,予以言语鼓励,并为积极勇敢配合治疗的患儿给予盖印章图案一个,给予患儿心理支持、鼓励,减轻其疼痛、恐惧、害怕的不良感受。患儿集齐5个图案,到责任护士处领取礼物。

3.副组长进行督导,抽查活动开展情况,并及时报组长处,持续改进。

(二)、家属:

1.接受医护人员口头宣教、科室展板宣教相关信息后,增强对患儿心理支持和鼓励相关注意事项的理解,积极配合医护人员给予患儿言语行为上的支持。

2.主动引导孩子捐出传递自己的爱心。

(三)、患儿:

1.患儿在接受各类穿刺、雾化、服药、查体感觉害怕时,由医护人员给予操作和鼓励措施的说明,减轻或消除恐惧害怕,增加勇气,减轻疼痛的感受,在家长支持下配合医护人员的顺利完成各项治疗措施。

2.培养爱心,自愿的前提下捐出自己闲置的礼物以鼓励其他小朋友

创新亮点

1.让儿童捐出玩具,用爱心礼物传播真情,培养儿童爱心情怀;

2.同时捐出家中闲置玩具,达到节约环保的目的;

3.用爱心守护生命,用行动创造奇迹,通过开展此活动也培养了医护人员的爱心、同情心。

自2017年7月开展此活动以来,护患沟通更顺畅,患儿对各类治疗用药依从性提高,患儿家属对医护人员的投诉减少,医护人员收到表扬信及锦旗增加。患者满意度从92.2% 提升到95.5%、,有显著提高(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活动来啦】

“护理创新我有一套”第二季火热来袭!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指导下,健康界搭平台展示全国护士的技能,推出有趣有料的“我有一套”征集活动。戳此即刻参加活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童心,护患,沟通,医护人员,患儿,图案,儿童,礼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