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了这招“乾坤大挪移” 臀位孕妈也能顺产成功

2019
05/10

+
分享
评论
Jojo医生
A-
A+
产科的“乾坤大挪移”臀位外倒转术到底是个什么东东?

记得小时候,看倚天屠龙记,看到张无忌使用乾坤大挪移,大杀四方无敌手,羡慕得五体投地。

你可能不知道,其实我们产科医生也会这一招。前不久,小芳(化名)就用了此招化“险”为夷。

听我细细说来,事情是酱紫的~

小芳好不容易怀了二宝,但是不凑巧的是居然是个臀位。

一想起老家医院的医生说臀位只能剖不能自己生,就愁容满面,毕竟第一胎是顺产的,第二胎就因为是个臀位剖宫产免不了心里接受不了。

可是正愁没招,天上掉下来个粘豆包。

一个朋友告诉她上海的刘铭医生可以帮助到她,多方打听后,她和家人下定决心千里迢迢来上海。

刘铭主任给她评估之后,告诉她一个好消息,根据她的情况,可以尝试一个叫臀位外倒转术的方法-别名产科界的“乾坤大挪移”,将臀位调整为头位,然后自己试产。

好事成双,小芳第一次尝试外倒转术后就成功了,并在上个月顺利分娩一男宝,敲可爱。辛苦的付出获得的理想的结局。

小芳非常感激刘铭医生,因为刘铭主任的乾坤大挪移帮她少挨了一刀。

那么你是不是很好奇,这个产科的“乾坤大挪移”臀位外倒转术到底是个什么东东?

首先,我们来了解下臀位是啥意思。

正常情况下,宝宝在妈妈肚子里是头位,也就是头朝下最靠近阴道。如果宝宝的脚或者臀位最靠近妈妈的阴道,就称为臀位。

怀孕早期的时候,臀位比较常见。但是随着孕周增长,大部分臀位会变成头位。少部分仍然是臀位。

如果你在36周以后的还是臀位,不要放弃,你仍然有25%的可能性会转为头位。

第一胎不是臀位而第二胎出现臀位的概率为2%。如果第一胎是臀位,第二胎有9%的可能性仍然是臀位。

为什么有些宝宝是臀位呢?也就是如何预防臀位?

臀位是无法预防的。

大多数臀位是偶然发生的。因为是偶然因素,所以大部分没法预防。

15%的臀位可能和胎儿、妈妈子宫或者胎盘、羊水多等因素导致的。

如果准爸准妈有一方是臀位出生的,那么准妈怀第一胎是臀位的风险是那些头位出生的父母的2倍。

如果你和你老公都是头位顺产的,那么恭喜你,你宝宝是臀位的风险会小一些。

臀位如果直接顺产有什么风险?

臀部不像宝宝的头是圆圆的,而臀部是不规则。臀位足月直接顺产,在分娩过程中,出现窒息和创伤性损伤的风险会高于头位分娩的胎儿。

早产的臀位宝宝推荐首选剖宫产。因为顺产胎头可能会在早产臀位娩出时更加有可能会卡在扩张的宫颈里。

那么臀位应该怎么选择分娩方式?

目前有这几种方式:

1.直接计划性剖宫产。

2.如果分娩相关并发症风险低,可以直接尝试阴道臀位分娩。目前适应人群比较少,有一定的风险。

3.产前行外传胎位术,也就是臀位外倒转术。也就是小芳尝试的方法。

今天Jojo要介绍给大家的就是这个神奇的技术,号称产科界的“乾坤大挪移”—产前行外转胎位术,别名臀位外倒转术。

其实在美国和许多其他国家里,首选的臀位足月娩出方式都是足月或者仅足月时行外转胎位术,将臀位转为头位,倒转成功时尝试阴道分娩,失败时行计划性剖宫产。

而且在美帝,产科医生甚至会鼓励孕妈接受外倒转术将臀位转为头位,从而提高头位阴道分娩的可能性。

但是,也不是所有臀位妈妈可以使用“产前行外转胎位术”,必须让有经验的医生评估后再进行。

如果是经验丰富的医生,外倒转成功率为70%-80%。

撰文 Jojo/ 排版Jojo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乾坤大挪移,臀位,顺产,外倒转术,头位,产科,阴道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