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认证 退出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运医专家谈 | 孩子的膝盖怎么突然伸不直了?

2019-05-10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半月板不是月牙形吗?盘状是什么意思?


 小女孩圆圆6岁了,有一天从楼上跑下来,膝关节突然伸不直了,差点摔倒。家长很急,想给抻直了,女儿疼得哇哇直哭,最后还是没有成功。于是来到北医三院运动医学科就诊。

  

运动医学科医生

很有可能是盘状半月板损伤了。

  

家长

半月板不是月牙形吗?盘状是什么意思?一个圆盘样的半月板?怎么那么容易受伤?

盘状半月板,严格来说,不叫做半月板,因为其不是月牙形,而是接近满月的样子,学名叫做盘状软骨(图1,外侧为盘状软骨,内侧为正常形状的半月板)。

 图1

膝关节盘状软骨是半月板的一种解剖学变异,这种变异不仅改变了半月板的形状及运动,而且改变了膝关节表面的机械关系并成为一种致伤因素。

膝关节盘状软骨在我国相当常见。北京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统计了9582例半月板损伤,内侧盘状软骨损伤21例,占0.21%,外侧盘状软骨损伤870例,占9.08%。

以前介绍半月板的时候讲过,半月板的横断面呈楔形,可紧密填充在股骨髁的球状面和胫骨平台的平面之间,配合关节囊起到稳定关节的作用。而盘状软骨则将股骨关节面和胫骨关节面完全隔开,不能起到正常半月板的楔形填充作用。

  

图2

图2,红色箭头所指为外侧盘状软骨,将外侧的股骨软骨面和胫骨软骨面完全隔开,而内侧白色箭头所指为正常的内侧半月板,好像一个楔子稳定住股骨和胫骨关节面。

当膝关节伸屈及旋转运动时,盘状软骨的股、胫面分别受到股骨髁和胫骨平台的影响而随之运动。二者的运动相反,形成对盘状软骨的剪切力。这是盘状软骨容易损伤的第一个因素。

正常半月板有着无可比拟的自然弹性和韧性,而盘状软骨在质地上就相对较差。如果说正常半月板的质地是橡皮级别的,那么盘状软骨的质地有可能就是豆腐皮级别的,这样的质量承受不了较长年限的剪切力,因此很多盘状软骨损伤都发生在青少年儿童。

关节囊是连接股骨和胫骨、形成膝关节的重要外围结构。正常半月板与关节囊有着紧密的连接。这也保证了半月板可以稳稳的填充在股骨和胫骨之间,不会过度移动。而有些盘状软骨与关节囊的连接较为疏松,甚至在其后半部就与关节囊彻底分离没有连接。如此看来,这些盘状软骨的稳定性可想而知。

所以有时候一些简单的运动,如跑步等也有可能使得盘状软骨离开原来的位置,卡到关节的前方导致膝盖伸不直或者卡到关节的后方导致腿弯不下去。

因此,如果发现小孩子的膝关节突然伸不直,要考虑到盘状半月板损伤的可能性,及时请运动医学的医生诊治。

文 | 运动医学科 马勇

插图 | 陈静

编辑 | 孙静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运医,膝盖,专家,膝关节,盘状,胫骨,股骨,运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相关阅读

赞+1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