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节外科专家尹一然:膝关节炎治疗的误区你了解吗?

2019
05/08

+
分享
评论
杏林帮官媒
A-
A+
膝关节炎治疗中存在哪些误区?

膝关节退行性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关节疾病,60岁以上的老年人膝关节炎的的患病率达到了75%,且影响着患者的生活质量,给患者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临床上很多人对膝关节炎的治疗认识不足,下面就介绍膝关节炎治疗中存在的误区。

膝骨性关节是老年病,但它的发生与中青年密切相关。

膝骨性关节炎的发生与青年时的体重、年轻时是否损伤及特定职业密切(职业运动员、野外探险员)相关,体重指数(BMI)与膝关节骨关节炎发生率及进展成正比。中青年膝关节损伤是导致老年人患骨性关节炎的重要诱因,还有经常登山、爬楼梯的人,喜欢穿高跟鞋的中青年女性,由于长期穿高跟鞋,使膝关节的受到的重力增加。相应增加了膝关节的损伤概率。

膝关节受外伤,拍片无骨折,休息几天就会没事吗?

很多人在膝关节受过外伤后,去医院拍片后发现没有骨折,就认为没有事情了,在临床上有一部分膝关节受过伤的患者,拍片后发现没有骨折,医生仍建议其进行进一步MRI检查,但他们却认为医生在骗他们的钱,殊不知膝关节损伤除了骨折还多伴有韧带、半月板等软组织的损伤,X光片是无法观察不到这些软组织的。研究显示,膝关节韧带或半月板损伤10—15年后几乎所有病人都会患上膝关节骨关节炎,其中,膝关节前十字韧带损伤容易被忽视或漏诊,其后期继发的软骨退步不仅进程快、而且范围广,许多病人在接近50岁时就不得不施行人工关节置换。

软骨营养药不是神药

吃软骨营养药能治愈关节软骨的磨损,随着越来越多的健康保健知识进入公众视野,有一部分人认识和了解了软骨营养药,但他们的认识有局限性,把软骨营养药当做神药,认为它能治愈关节软骨的磨损。但据临床研究这类药物只能对正常软骨有保护作用,对于已损伤的软骨无修复作用。骨关节的保护的不是依赖于软骨营养药,而是要求减轻体重、避免关节过度负重、避免关节损伤。

膝关节炎要禁止运动吗?

运动会损伤膝关节,所以膝关节炎要禁止运动,这种观点是绝对不准确,运动能促进人的整体健康,坚持长期锻炼可以增强人体质、起到延年益寿的作用,也有助于治疗各种常见内科疾病。其次,适当膝关节运动也是治疗退行性骨关节炎的自身要求。关节炎不仅导致关节疼痛,也使关节僵硬。运动可有效减缓关节僵硬,维持关节灵活性,同时,锻炼关节周围肌肉、减缓因疾病导致的肢体肌肉萎缩,这些最终会减少骨关节炎患者因关节无力或不协调所致的关节反复损伤和退变加剧。然而,骨关节炎的运动锻炼需要有专业医护、康复人员指导,锻炼方式的选择和程度要合理,要避免关节软骨承受过度应力、关节炎症加剧和诱发关节疼痛(如登山、跳高类的和需突然发力的运动)。推荐不伤害膝关节的运动有:游泳、骑单车、打高尔夫球等。

人工膝关节置换手术不是越早越好

人工膝关节置换手术越早越好,人工膝关节置换手术是不是做的年龄越早,效果就越好呢?答案是否定的。除了类风湿性关节炎等少数病种,膝关节不会很早就达到严重损毁,没有达到必须实行人工膝关节置换的程度,一般来说,对于退行性骨关节炎患者关节置换手术不推荐在55岁以下人群中施行。由于这类人群,运动量大、重体力劳动多,人工关节相对于人本身的关节更易被磨损,目前膝关节置换手术的假体的使用寿命为15-20年,如果过早手术,这些人可能以后还会面临再次手术问题。所以,人工膝关节置换手术不是越早越好。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膝关节炎,误区,外科,人工膝关节,骨关节炎,软骨,手术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