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全民健康的领头羊 医者自该当仁不让

2019
04/17

+
分享
评论
中美集团郭华伟
A-
A+
这是一场永无止尽的马拉松,医者自该当仁不让,努力先行,为之奔跑、超越、坚持下去!

4月15日的美国波士顿,迎来了第123届赛事,作为全世界最古老的马拉松赛事,这里曾诞生过很多辉煌的名字,我也与世界冠军选手们同一跑道完赛,即便速度无法追赶,但是脚步和目标是一致的。

4月15日的中国,迎来了第25届全民肿瘤防治宣传周,全国各地的医政、医疗机构都举办了各式各样的肿瘤防治宣传活动,中美医疗集团旗下的医院也是一样,即便力量大小不同,但是全国各地医者们的目标也是一致的。

无国界的马拉松,无国界的肿瘤防治

马拉松无国界,认识或不认识的整个城市选手和民众几十万人,都在为坚持(盲人跑者)为超越 (截肢刀客跑者)为爱(亲人朋友) 而欢呼 ,这就是波马的魅力!跑马是让身体、意志、内心、都强大的一项运动,会让你在这一路尝遍身体的各处的痛,但汗水、时间和42.195公里的路,会验证你的成果。

肿瘤防治无国界,任何肤色和语言的医者和群众,都在为生命、为生存、为幸福而与癌症抗争,这就是肿瘤的实力!癌症是一个能让社会、医学、医者、大众都为之凝重的一种疾病,会让人在面对癌症之后集中地体验生活的苦痛,但泪水、时间和聚焦,会成全很多人的人生。

马拉松和抗癌其实有一段渊源

在网上曾看到这样一段介绍马拉松由来的文字:马拉松源自一场战役“希波战役”,这场战争中,雅典人取得了胜利,为了让故乡人民尽快知道胜利的喜讯,统帅米勒狄派一个叫裴里庇第斯的士兵回去报信。裴里庇第斯一口气跑了42公里,一路上没有停顿,最终将“欢......乐吧,雅典人,我们......胜利了”好消息传达给了所有的希腊人民。为了纪念这一事件,在1896年举行的第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设立了马拉松赛跑这一项目。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韧不拔和永不放弃的精神成为马拉松的光环带动了越来越多的人。

 

我也是因为这样爱上了跑马,无论是跑马过程中多么地虐人,就如这次在波马中,在起跑开始就下雷雨,中途出大太阳,终点又下雨,全身衣物湿了干,干了湿,忽冷忽热又忽冷,但是一路上遇见的那些即便截肢依然超越、即便患癌也奔跑不息的同行者们,还有波士顿市民从未间断的欢呼加油声,以及长期下来内心在跑马过程中锻炼出来的笃定让我依然坚持到底,并在超越终点的那一刻感动不已。

仔细体味,马拉松的运动形式就好比抗癌的征途,其所赋予的精神都是肿瘤患者们必备的能量。大家都面临着自己人生不期而遇的“马拉松”运动,但是只要我们对“马拉松”有一个彻底的认识,学会用马拉松精神,秉持“已经胜利”的信念,就能向人生的“极限”发起最好的挑战。

跑步是一种独特的体验,它融合了人类的两种原始冲动:恐惧与快感,无论是害怕了还是快活了,我们都会去跑步,既是奔跑着逃开不幸,也是奔跑着追寻幸福。在多次跑马的赛道上,我常常遇见那些抗癌明星,即便是生命被医学作出“终结”宣判,他们也依然坚持用奔跑来争取缓刑。而在各种马拉松的赛道上,确实见证了很多生命奇迹,如宁愿跑死赛道,不愿病死床边的57岁淋巴癌患者刘英;决心靠运动自救,抗癌19年的肝癌患者叶大欣……

努力成为裴里庇第斯,传递喜悦传递爱

医者,当凭良心做事,不仅需要“不因材贵有寸伪、不为工繁省一刀”的工匠精神,还要怀有“但愿人间常无病、何愁架上药生尘”的大爱仁心。作为一名医者,除了努力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患者对抗疾病,成为患者心中的裴里庇第斯更有意义。所以我希望自己,在奔跑中不仅传递马拉松的精神,传递健康的信念,还要最终传递喜悦传递爱。

“厚德以承载济世之理想,

沟通以搭建人心联结之纽带,

善学以提升医者知行之路径,

高术以彰显大医之精粹。”

这是4月12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莅临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平原校区调研指导工作时给予广大医学学子们的殷切寄语,短短几句却意义深远。

为医者,自该当以济世为念,要有全民健康的大局观。不仅把救死扶伤当成当仁不让的寻常事,也要当仁不让地成为全民健康的领头羊;不仅要以济世理想为目标,更要努力寻求各种将运动、养生的健康生活方式融入到医疗过程的途径;不仅要不断通过学习提升知与行,更要不断创新医疗技术,成为患者生命希望的领路人。

在由京东中美医院主办的“无癌有爱、共享健康”2019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系列公益活动启动仪式上,中美医疗集团兼京东中美医院院长伍冀湘指出:“肿瘤防治宣传工作,是一项‘ 人人有责、社会共担 ’的重要性、长期性工作。将肿瘤宣传教育工作常态化,使广大人民群众提高防癌意识、增加科学健康知识,进而提高社会个人参与肿瘤防治的积极性,营造有利于慢性病防治的社会环境,是整个社会都需要共同努力的一件事,而作为医院,作为医疗工作者,更是首当其冲。”这份宣言让我振奋不已。

不仅仅是肿瘤防治宣传工作,所有疾病的防治都是事关百姓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社会和谐的大事,需要大众参与、人人努力。而这是一场永无止尽的马拉松,医者自该当仁不让,努力先行,为之奔跑、超越、坚持下去!我也希望能用自己奔跑的脚步踏出健康的节拍,让这份希望传递给每一位医者,并最终成为每一位患者的喜悦和爱的裴里庇第斯!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