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缺陷防控迫在眉睫 国内首家胎儿协作网络破茧而出

2019
03/18

+
分享
评论
长三角健康
A-
A+
目前已知的出生缺陷超过8000种,给患儿及其家庭带来巨大痛苦和经济负担,防控出生缺陷已迫在眉睫。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胎儿疾病宫内诊断和治疗新技术研发”项目启动会日前在沪召开

文 | 朱丽娜

“全面二孩”生育政策实施后,伴随高龄孕妇和辅助生殖技术受孕者的增加,出生缺陷等胎儿疾病明显增多。数据显示,我国出生缺陷总发生率约5.6%,且病因复杂,目前已知的出生缺陷超过8000种,给患儿及其家庭带来巨大痛苦和经济负担,防控出生缺陷已迫在眉睫。

日前,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以下简称“一妇婴”)召开2018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胎儿疾病宫内诊断和治疗新技术研发”项目启动会,这一难题有望在临床及科研方向得到解决。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贺晓慧、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处张勘处长、同济大学科研部贺鹏飞部长、同济大学附属第一妇婴保健院党委书记杨新潮、副院长金莉萍等领导,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上海市妇幼保健协会李善国研究员等9位咨询专家出席会议,同济大学段涛教授等专家、各课题负责人及课题骨干等参与会议。

据悉,该项目由一妇婴胎儿医学科作为牵头单位及部门,联合了全国7家单位(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山东大学附属山东省立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的胎儿医学中心,获正式立项并启动,项目经费1247万元。

图源/主办方供图

统一协作网络,8家单位共建重大胎儿疾病平台

项目负责人、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段涛教授介绍,整个项目将基于临床建立一个多中心、标准化的重大胎儿疾病临床队列为平台支撑,分为三个研究方向,形成复杂性双胎、胎儿水肿、胎儿骨骼系统发育不良三种重大胎儿疾病的宫内诊断平台,评估干预效果。

“除了具体研究方向上的产出,希望做完这个课题后,中国胎儿诊断和宫内干预的协作网络也能建立起来,为中国胎儿医学的发展起到规范化的作用。”段涛补充。

段涛强调,针对三个重大疾病,8家参与单位将对各自诊疗方案及临床资源进行整合,制定统一标准,统一规范,统一协作网络,在统一平台联合建立胎儿宫内诊断全面系统的体系。

国家卫健委科技发展研究中心贺晓慧副主任对项目管理提出要求,希望尽可能简化流程,但不放松管理,尤其是提供跟进式、服务型的管理,在项目需要时支持,全力提供服务。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院士等与会专家,分别就项目内容进行评议和指导,尤其对今后项目实施和推进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的细节,提出建设性意见。

据介绍,项目组的8家参与单位集中了国内产前诊断和胎儿医学领域的优秀诊疗团队。每年的分娩量合计超10万例,年诊治复杂性双胎2300余例,胎儿水肿近600例,开展宫内手术超1500例,临床资源丰富。

防控出生缺陷迫在眉睫,胎儿医学亟待发展

2018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印发全国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方案的通知》。出生缺陷是指婴儿出生前发生的身体结构、功能或代谢异常,是导致早期流产、死胎、婴幼儿死亡和先天残疾的主要原因。

国家卫健委妇幼司出生缺陷防治处处长许宗余曾在2018年发表讲话称,目前35岁以上高龄产妇已占到孕产妇的13.4%,高危孕产妇等带来的出生缺陷趋势仍在提高。与此相对的,全国经审批开展产前诊断服务的机构仅有340家,就巨大需求而言,服务供给远远不够。此外,防治出生缺陷工作也缺乏全面、准确的数据支撑。

作为国内领先的胎儿医学机构,一妇婴早在1998年就成立了产前诊断中心,是全国首批、上海市第一家由政府批准挂牌的市级产前诊断中心。2010年,一妇婴在整合产前诊断中心优势项目的基础上正式成立胎儿医学科,由此成为国内第一家提出并实践产科亚专科学科建设体系、并率先规范开展胎儿医学诊疗服务的医疗机构,也是国内最大的胎儿宫内诊断及治疗转诊中心。

近年来,一妇婴胎儿医学科着力推动规范化的诊疗指南与标准,并倡议成立了国内首个“中国胎儿宫内治疗协作网络”,共同打造学术共同体,着眼规范国内胎儿医学的发展。这一项目的正式启动,标志着一妇婴胎儿医学科跨院际的协作已经突破了临床范畴,正式进入到科研领域。

胎儿医学属于出生缺陷的二级预防,不仅包括传统出生缺陷的产前诊断,而且也包括胎儿疾病的宫内治疗。然而,胎儿医学在我国仅有数十年发展历程,目前并无基于中国人群的循证医学数据和临床实践指南,出生缺陷的二级预防十分薄弱。

启动会后,一妇婴胎儿医学科主任孙路明表示,现阶段胎儿医学领域仍有很多临床问题没有得到回答,项目下一步将更细化聚焦上述领域的研究设计,将科研问题聚焦,并进行多中心合作。

未来,项目各课题组将通过SCI论文发表,成立国家科技部项目支撑的胎儿宫内治疗协作网络,统一发布基于上述研究的指南等方式,建立中国重大胎儿疾病的综合防治示范平台,这将有助于完善中国出生缺陷防控的全链条体系,为防控出生缺陷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胎儿,首家,缺陷,妇婴,段涛,项目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