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阿司匹林的4大注意、6类人群和1大用药警惕!

2019
03/15

+
分享
评论
瑞华心脏康复中心
A-
A+
阿司匹林并非灵丹妙药,一定要掌握好适应症。


为预防各种缺血性心脑血管病的发生,临床上有许多中老年人都需要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然而,《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刊登过一项涉及6.8万名患者的研究发现,超过1/10的患者服用阿司匹林不当。

今天,我们就来总结一下服用阿司匹林的5大注意、6类服用人群和一大用药警惕用药评估的重要性。

用阿司匹林的4大注意

01

你是否经过专业医生的风险评估?

如果未经过专业医生的评估,用阿司匹林预防心脏病和卒中就不一定恰当。当然如果停用,也不能随意停用,也需经过专业评估。

02

服用阿司匹林用药史,你忘记了吗?

当你因其他疾病就诊时,你应该向医生说明服用阿司匹林的用药史,因为阿司匹林与其他药物有相互作用。

03

阿司匹林并非灵丹妙药

在心脏病和卒中预防方面,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比服用阿司匹林更重要,而不是单纯服用阿司匹林后就可以高枕无忧,免于心脑血管病了。

04

阿司匹林是床头救命三宝之一?真有这么神奇吗?

心肌梗死发作时,阿司匹林可快速抑制血小板聚集,对延缓疾病发展有一定作用。对心肌梗死急救时,服用阿司匹林可使死亡率下降20%~30%。

欧洲的胸痛指南中建议,怀疑心肌梗死患者患者应立即呼叫急救,同时服用阿司匹林。但非专业人士对心脏病缺乏鉴别知识,消化道疾病或主动脉夹层情况服用阿司匹林反而有害,建议怀疑心脏病发作时首先呼叫急救,在急救专业人员指导下用药。

服用人群

阿司匹林(75~100mg/d)进行ASCVD(动脉粥样硬化性源性疾病)发病风险的一级预防:

1.高脂血症患者,TC≥7.2mmol/L或LDL-C≥4.9mmol/L,年龄≥55岁。

2.10年ASCVD(动脉粥样硬化性源性疾病)发病风险≥10%,

3.糖尿病患者,年龄≥50岁,伴有以下至少1项主要危险因素:早发心脑血管疾病家族史(男<55岁、女<65岁发病)、高血压、吸烟、血脂异常或蛋白尿(尿白蛋白/肌酐比值≥30mg/g)。

4.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良好(<150/90mmHg,1mmHg=0.133kPa),伴有以下3项危险因素中的至少2项:年龄(男性≥45岁或女性≥55岁)、吸烟。

5.慢性肾脏疾病患者

6.不符合以上条件者,同时具备以下5项危险因素中的至少4项:年龄(男性≥45岁或女性≥55岁)、吸烟、早发心脑血管疾病家族史、肥胖(BMI≥28kg/m2)、血脂异常。

一大用药警惕

需要指出的是,用药前必须评估出血风险,并采取防范措施。

危险因素包括阿司匹林大剂量及长期服用、凝血功能紊乱、严重肝病、肾衰竭、血小板减少、正在使用增加出血风险的药物、消化道溃疡及上腹部疼痛病史、近期出血病史、难以控制的高血压等。

年龄≥80岁或<30岁的人群和无症状的外周动脉粥样硬化(狭窄程度<50%)人群,目前证据尚不足以做出一级预防推荐,需个体化评估。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阿司匹林,用药,警惕,危险因素,心肌梗死,患者,疾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