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家抱孙抱出一身痛 专家支招:如何远离“带娃骨病”?

2019
03/15

+
分享
评论
暨大附一院
A-
A+
单手抱娃、弯腰抱娃,是大忌。

本文发表于《家庭医生》杂志2019年3月刊(上)

特约记者 张灿城 受访专家 查丁胜(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

【门诊故事】

外婆赴美抱孙,抱出一身痛

半年前,黄姨喜得外孙女,赶赴美国洛杉矶抱孙。

自个儿家的宝贝,怎么看都可爱,怎么抱都不够,黄姨心想,“天伦之乐”大抵也就如此吧。

可到第二个月时,她的身体开始出现异样。

先是左臀部隐隐不适,后来左臀一直到足后跟出现放射痛。腰直不起来了,站不行,坐也不行,想说躺下休息,疼痛却不见缓解,夜不能寐。

在美国看病不便,黄姨决定回国治疗,当来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院脊柱外科就诊时,已经两条腿都出现症状。

接诊的查丁胜博士详细了解病情后,开具腰椎核磁共振(MRI)扫描,发现,黄姨腰椎上长了一个“小米粒”。

这个“小米粒”不是别的,正是突出的腰椎间盘。它直接压迫到左侧的神经根,使神经根发炎、肿胀,因此引起严重的下肢疼痛。

黄姨不解:“我才50岁,没干重活累活啊?”

不料,查丁胜博士指出:“带娃抱娃太久,才是奶奶外婆们腰痛的真相。”

“是不是经常单手抱娃?”“是不是想给女儿进补,经常手提一大堆食材回家?”“是不是经常弯腰帮做家务?”

黄姨一一中招。

而这些,统统是伤腰的带娃动作!

单手抱娃、弯腰抱娃,是大忌

查博士对“带娃骨病”深有体会:“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带孩子的过程中,老腰、老胳膊腿疼痛不适,非常常见。”

最多见的是“妈妈手”,即桡骨茎突狭窄性腱鞘炎,表现为拇指根部红肿、压痛,拧不动毛巾。

再者是肩周炎、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膝骨关节炎,甚至非暴力性骨折。

查博士提醒,老人家就算爱孙心切,也不能娃一哭就抱、抱了就不舍放手。更忌单手抱娃,宁愿蹲下再抱,也不要弯腰直接抱起。

必要时得佩戴腰围、护腕、护膝,还应适当体育锻炼,一旦出现腰部不适,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预防腰腿痛复发,注意啥

黄姨最终选择了微创手术治疗,术后疼痛消失,第二天即回家休养。

查博士叮嘱,要想预防腰腿痛复发,生活中还得注意:

(1)注意保暖,避免受凉受寒。

打喷嚏、剧烈咳嗽及用力解大便使腹压增高,可能瞬间诱发腰椎间盘突出或加重症状。

(2)避免久坐,避免长时间开车。

腰腿痛期间尽量少坐、少开车,即使症状缓解,坐40分钟左右应该起来走动走动。

(3)不宜进行剧烈跑跳类运动。

如避免快跑、打篮球、打羽毛球、踢足球、立定跳远、弹跳摸高、跳绳等。

(4)尽量避免背或抬重物,弯腰出猛力。

(5)不宜做的姿势:

·深弯腰摸脚趾;

·久蹲(如厕时,建议使用坐厕马桶);

·大幅度扭腰转腰(如甩呼啦圈);

·仰卧起坐;

·某些瑜伽动作(如长时间席地而坐、腰部大幅度后仰、席地而坐直腿屈身摸足趾)等等。

(编辑:谢晓)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老人家,骨病,支招,小米粒,黄姨,博士,抱孙,避免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