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解读!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

2019
03/14

+
分享
评论
中国医疗保险
A-
A+
自2017年调整医保药品目录以来,已经过去了两年。

来源 | 中国医疗保险 梦瑶

自2017年调整医保药品目录以来,已经过去了两年。

昨日(3月13日),国家医保局官方网站发布《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2019年征求意见稿》),正式就医保目录调整工作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时间截止至3月26日。

毋容置疑,这份文件犹如一枚重磅炸弹,让尚未从“4+7”带量采购余波影响中走出来的医药行业更加“热闹”起来。而这份文件中所提出的 “2019年6月发布常规目录” 、 “2019年8月发布谈判准入目录” 这样紧凑的时间表,相信也让所有医保和医药从业人士都感受到了此次目录调整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小保在第一时间详细阅读了《2019年征求意见稿》全文, 逐条梳理其中的关键信息,并将其与上一轮目录调整之前(2016年9月30日)发布的《2016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2016年征求意见稿》)进行全面对比, 希望能够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这份文件。

目标任务

解读: 两次目录调整的目标任务的共同点在于都明确了扩大目录范围、提高保障水平、保证基金平稳运行。不同点在于,2019年另外强调了“实现药品结构更加优化”、“医保资金使用效益更高”。小保认为,这是医保开始“基于价值的战略性购买”的体现,也间接暗示本轮目录调整将更关注药品的临床效果,甚至很可能会像胡静林局长在两会“部长通道”上说的那样:不具备条件的药品将被调出。  

基本原则


解读: 两版征求意见稿对于基本原则的表述虽然略有出入,但总体思想是基本一致的,都包括坚持维护人民健康、坚持基本保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坚持专家评审机制、坚持中西药统筹兼顾等原则。  

调整内容

解读:

首先来看两版征求意见稿变化不大的部分。

第一,调整对象不变,都是以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的药品信息为基础,不接受企业申报或推荐,而《2019年征求意见稿》进一步明确了药品信息的时间节点为2018年12月31日;

第二,调出原则不变,即被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的,以及其他不符合医保用药要求和条件的应予以调出;

第三,调整方式不变,虽然《2019年征求意见稿》中对调整方式的表述更复杂,但其基本思路其实和上一轮调整/谈判工作一致,即采用专家评审的方式,价格(费用)相对较低者以常规批量遴选方式纳入目录,价格(费用)相对较高的专利独家品种通过谈判方式准入。

再来看变化较大的部分,这可能也是今年目录调整的创新点和工作重点。

第一,将中药饮片纳入调整范围,

明确中药饮片由原来的淘汰式管理(负目录)变为准入式管理(正目录),以及国家层面调整的对象仅限按国家药品标准炮制的中药饮片;

第二,强调基本药物,

优先调整对象包括国家基本药物,在甲乙类别调整中也会优先考虑;

第三,重点调整对象发生变化,

2019年不再强调地方乙类调整增加较多的药品和职业病特殊用药,想借助地方目录增补来进入国家目录可能较难实现。

组织形式

解读:

虽然从表面上来看,本轮目录调整的专家组相比于上一轮增加了测算专家和谈判专家,但实际上,《2019年征求意见稿》只是在2016版基础上将专家分组进一步细化,将医疗保险专家和药物经济学专家单独剥离出来形成测算专家组。而谈判专家的概念在2017年开展的36个专利独家品种谈判工作时也已经引入。所以总体来说,本轮目录调整所采用的“专家评审制”基本和2016年一致,只是具体到实施层面可能会更加规范化、科学化,从而更大程度地避免专家主观意见对目录评审公平公正的影响。

工作程序

解读:

整体来看,由于有2016年目录大调整的经验,《2019年征求意见稿》对于工作程序的设置明显更规范、更全面,将原来分为两步走的常规品种调整和谈判品种调整融为了一个完整的过程。但也正是因为这样,本轮目录调整工作的时间轴显得格外紧凑,从3月中旬发布调整方案到8月完成所有目录调整工作,仅有不到6个月的时间。而在2016年,同样的时间仅仅完成了常规品种的目录调整。由此可以看出,此次国家医保局对医保目录调整工作的决心和重视程度。而这种越来越高效、程式化的工作程序,也预示着未来的目录、支付标准的调整或将很快进入1-2年周期性调整的时代。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征求意见稿》的工作程序中再次强调了国家基药目录,即明确“对于2018年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中的医保目录外药品,提请咨询专家予以重点考虑”。而此前新进入《2018年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但尚未被纳入2017版医保目录的品种,或将是此次调整的重点对象之一。

写在最后的话

虽然从国家医保局成立后,相关领导就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2019年要完成新一轮医保目录调整工作,让更多救命好药进入医保。但这份征求意见稿的发布仍然让很多业内人士感到有些措手不及,好像刚刚从上一轮目录调整的兵荒马乱中走出来,马上就要面临新一轮的挑战。

但小保想说,其实从此前国家医保局主导开展的抗癌药谈判、国家药品集中采购等工作就可以看出来,“医保”正在致力于转变自身定位,由原来被动的“付费方”向主动的“战略购买方”发展,以充分发挥“医保”在“三医联动”中的导向作用。在这个目标的引导下,

未来不只是药品,医保所能购买的所有医疗服务产品都可能会面临这样的局面——在医保的愈发科学化、规范化的购买机制的引导下,逐渐建立起更加合理的良性的价格机制和市场格局。

所以,2019年医保目录调整工作开始了,但,也仅仅只是个开始。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意见稿,医保,全文,目录,调整,药品,国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