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有胃炎 发生癌变的可能性有多大

2019
03/15

+
分享
评论
好医友
A-
A+
慢性萎缩性胃炎虽可癌变,但癌变率很低。

胃癌是最常见的消化道肿瘤,而我国正是胃癌大国。据汉鼎好医友介绍:生活中“十人九胃炎”,不少人体检出萎缩性胃炎,就开始担心萎缩性胃炎癌变的几率有多大,是不是一定会发生癌变等。

什么是萎缩性胃炎?

萎缩性胃炎是是消化系统常见疾病之一,多见于中老年人,指胃黏膜表面反复受到损害后导致的黏膜固有腺体萎缩,甚至消失,黏膜肌层常见增厚的病理改变。慢性萎缩性胃炎指胃黏膜已经发生萎缩性改变的慢性胃炎,可分为多灶萎缩性胃炎和自身免疫性胃炎两大类。前者萎缩性改变在胃内呈多灶性萎缩,以胃窦为主,多由幽门螺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非萎缩性胃炎发展而来,后者萎缩性改变主要在胃体,多由自身免疫引起的胃体胃炎发展而来。

萎缩性胃炎≠癌变

患者要注意,虽然胃癌周围黏膜中,萎缩性病变多见,但并不是说慢性萎缩性胃炎会必然发展成胃癌。慢性萎缩性胃炎将来是否会发展为癌前病变或癌变,应根据病变的萎缩程度,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能一概而论。目前医界学的共识是:慢性萎缩性胃炎虽可癌变,但癌变率很低(多数研究发现癌变率不超过3%)。

虽说慢性萎缩性胃炎癌变率很低,但并非两者毫无关系,胃癌是从萎缩性胃炎的肠上皮化生和异型增生一步步发展来的。为了尽量减少发生癌变的可能,需要规范治疗和复查,故积极防治还是十分必要和应该的。

对慢性萎缩性胃炎伴不完全性结肠型肠上皮化生者要重视,更要定期随防。为了监视病变的动态变化,要定期复查胃镜。一般性慢性萎缩性胃炎3年复查1次;不完全性结肠型肠上皮化生伴轻度不典型增生者1年1次;伴中度不典型增生者3个月1次;伴重度不典型增生者应看作是癌变,可考虑将局部病变组织切除或手术切除,以绝后患。

目前,国内由于胃癌前期筛查工作和患者的认识不足,导致了国内胃癌患者发现时已到中晚期。而在美国有较多关于胃癌治疗的新药,以及先进的治疗技术,并且早期胃癌有很高的治愈率,很多患者为了得到更好的治疗选择出国看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胃炎,癌变,平常,萎缩性胃炎,增生者,癌变率,胃癌,复查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