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打呼噜是种病 得治

2019
03/11

+
分享
评论
达医晓护
A-
A+
睡觉打呼噜,其实是种病。

这是达医晓护的第1627篇文章

小明是名年轻白领,近半年来小明早上上班经常迟到,上班时精神不能集中,老是想打瞌睡,工作业绩下滑。小明妻子发现他记忆力、注意力下降,晚上在床上老是翻来覆去睡不好,早上又起不来。单位体检还发现小明有血压升高。小明一家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要求小明到医院就诊,查查身体出了什么问题。医生问了小明几个问题,是不是睡觉有打呼噜?睡觉时有没有磨牙?晚上有没有入睡困难?小明有点困惑,胖子睡觉打呼噜这难道不是睡的香吗?医生进一步给小明做了PSG多导睡眠监测,最终诊断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S)。  

这个“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是啥毛病啊,不就是睡觉打呼吗,能有多严重呀,还需要治疗啊?

我们的睡眠分为4期,其中1入睡阶段、2期为浅睡眠阶段、3期为深睡眠阶段、4期为持续深睡眠阶段。睡眠质量的好坏是由深睡眠的时间长短决定的,也就是3、4期睡眠时间越长睡眠质量越好,而与打呼噜没有任何关系。恰恰相反,打呼噜不但不是睡眠质量好的表现,而是一种很常见的病态睡眠。早在1994年的国际鼾症研讨会上就给打呼噜一个确切的定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打呼噜为一种疾病。

睡眠相关性呼吸障碍又分为五亚类,包括:

1. 阻塞性睡眠呼吸疾病 

2. 中枢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3. 睡眠相关性低通气疾病

4. 睡眠相关性低氧疾病

5. 打鼾和睡眠呻吟

其中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S)是目前比较常见的睡眠相关性呼吸障碍原因之一。睡眠中呼吸停顿10秒以上为一次呼吸暂停。1小时的睡眠中出现5次以上的呼吸暂停,或者在一夜长达7小时的睡眠中,呼吸暂停的次数达30次以上即可诊断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  

有人说白天累了晚上才会打呼噜,其实这也是没有科学道理的,鼾声是由喉部发出,所以根源在气道,气道狭窄才会随着呼吸出现声音。白天我们处于清醒状态,喉部的肌肉可以通过自身的调节,使气道一直处于开放状态,所以说虽然白天气流也会在喉部经过,但不出现鼾声,而到了夜间睡眠时人体的神经兴奋性会下降,支配喉部肌肉的神经兴奋性也会降低,喉部肌肉不能维持气道全部开放,气道变窄、变细,气流经过狭窄的部分产生鼾声,这和吹口琴、笛子等乐器发声的原理是相同的。除此之外,导致喉部气道狭窄引起鼾声的原因还包括:鼻子内部的原因,如鼻中隔偏曲、鼻粘膜息肉,鼻炎等。还有咽部的原因,扁桃体发炎肿大,软腭异常,舌体肥大或后缀,悬雍垂过大过长等会引起咽部气道狭窄。此外下颌骨发育不良等也是气道狭窄的原因之一。总而言之,所有可引起气道狭窄,尤其是上气道狭窄的原因,均可引发夜间打鼾。

既然打呼噜是一种病,那么,睡觉打呼噜有哪些危害呢?夜间猝死是其最大的危害,这应该不难理解,打鼾既然是呼吸暂停,那么一次呼吸暂停时间过长必然引起大脑、机体缺氧引起猝死。夜晚睡眠不好,白天精力不足,易疲劳,做事效率底下,增加意外的风险,有证据表明打鼾者驾车发生车祸的风险是不打鼾者的3倍。除此之外,打鼾还可以增加高血压、心脏病、肺动脉高压和脑血管意外等疾病的发病风险。就像前面说到的小明睡觉打呼噜不仅影响白天工作还引发高血压。危害很大。  

夜间良好的睡眠是人体健康的基础,对于打鼾者无论是因为何种原因引起,都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做睡眠监测,积极寻找原因并治疗。那么,如果你是打鼾者那改变一些生活习惯也是很重要的:1.减肥,戒烟。戒烟可减少气道的刺激减少炎症反应,保持气道通畅。2.改变睡姿,尽量采取侧卧,侧卧可防止舌后缀,尽量保持气道开放。3.限制饮酒量,不喝浓茶、咖啡,合理使用镇静催眠药。因为乙醇、安眠药等均可使呼吸变浅,气道肌肉松弛造成气道暂时性的狭窄。另外也可能需要通过特殊的治疗措施如持续气道正压通气治疗(Continuous positive air way pressure, CPAP)、口腔矫治器、外科手术等主要是针对不同的病因给予治疗。

打呼噜不是睡的香,是病,得治!

PS:每年3月21日为“世界睡眠日”。我们要科学睡眠,远离睡眠障碍,睡出健康来。

作者: 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

呼吸科 李俊  副主任医师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打呼噜,睡觉,打鼾者,气道,睡眠,喉部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