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特刊 | 建立全国统一的全民医保是大势所趋

2019
03/09

+
分享
评论
中国医疗保险
A-
A+
国家医疗保障局的组建和医保管理体制整合的实现,为建立全国统一的全民医保制度创造了有利条件和新的契机。

来源:中国医疗保险

作者:金维刚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 

国家医疗保障局的组建和医保管理体制整合的实现,为建立全国统一的全民医保制度创造了有利条件和新的契机。

目前,我国虽然在医保覆盖范围方面实现了全民医保,但从医保制度、政策、管理等方面来看,仍处于条块分割、制度分立、统筹层次较低、基金过于分散的状态,还没有全面实现全民医保的发展目标,不利于医保的公平与可持续发展。

从纵向来看,不仅在基本医保方面长期形成了职工医保、城镇(城乡)居民医保、新农合“三保并存”的格局,而且在基本医保之外一定范围内还保留着从计划经济时期延续下来的公费医疗制度。从横向来看,基本医保统筹层次较低。其中,职工医保以市级统筹为主,分割为数以百计的统筹地区;城乡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以县区级统筹为主,分割为数以千计的统筹地区。近年来,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城乡发展、整合城乡居民医保的精神,坚持依法决策,促进城乡居民医保一体化,全面推进城乡居民医保制度的整合以及管理体制的统一,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现在覆盖范围、筹资政策、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基金管理、管理服务等方面的全面统一。

随着新一届政府机构改革,国家医疗保障局的组建和医保管理体制整合的实现,为建立全国统一的全民医保制度创造了有利条件和新的契机。随着医保改革的不断深化,逐步建立统一的全民医保体系是切实可行的。对此,应当顺势而上,积极促进职工医保与居民医保的整合,实现覆盖范围、筹资政策、保障待遇、基金管理、管理服务等方面的全面统一,形成完整意义上、名副其实的全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建立全国统一的全民医保制度有利于增强医保的公平性,有利于提高医保基金的筹资能力、调剂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有利于提升医保管理服务水平,有利于促进医保可持续发展。

推进实现全国统一的基本医保的发展战略目标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逐步实现全国统筹。

在2020年实现基本医保省级统筹;在“十四五”时期实行中央调剂制度;在“十五五”时期基本实现全国统筹。

二是将目前仍实行公费医疗的部分群体纳入基本医保制度。

三是将职工医保与城乡居民医保进行整合,建立统一的国民基本医保制度。

在“十三五”后期选择具备条件的部分地区进行试点。在“十四五”时期逐步推广,最终建立覆盖全民的、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为全体国民依法公平享有基本医疗保险和促进全民医保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大势所趋,特刊,医保,制度,全民,城乡,居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