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招教您区分细菌感染与病毒感染!赶紧学学吧!

2019
03/15

+
分享
评论
天佑儿童医院
A-
A+
宝宝生病如何判断是病毒感染还是细菌感染?

冬春交际、气温多变,宝宝特别容易生病。相信大多数的父母都知道,宝宝生病需要判断是病毒感染还是细菌感染?两者的不同决定了治疗的关键,那就是抗生素的使用。那么,两者如何区分呢?

发病率

85--90%为病毒;细菌大概不足10%;

症状表现

细菌:中毒征重,体温忽上忽下,热退后精神依然不好;扁桃体上有脓点、充血,表面不平、乌暗;上感大于3--5天,咳嗽痰多,流脓涕。

病毒:中毒征轻,多体温居高不下,热退后精神如常。扁桃体上有疱疹、滤泡、充血、表面光滑、色鲜;上感后留清涕、咳嗽痰少;常伴皮疹。

发病年龄

小年龄组(婴幼儿)------细菌多;

大年龄组------病毒多。

血象

看白细胞计数(WBC)和分类

白细胞总数(WBC)升高,超过正常参考值,可能为细菌感染;较严重的细菌感染,可成倍增加。但白细胞总数异常增高的话,就不能以细菌感染来解释了,需要看血液科。

分类主要看淋巴细胞比率(LY%)和中性粒细胞百分比(GR%)这2项,到底是谁升高了?淋巴比率升高,提示病毒感染;中性粒百分比升高,则为细菌感染。

剧烈运动、疼痛刺激、哭闹和呕吐等,均可使白细胞总数和中性粒细胞比例暂时升高。请家长们注意了,发烧后24小时验血的结果比较有参考价值。另外,可能很多父母不知道,不同年龄的孩子淋巴细胞和中性粒细胞的比例是不一样的。这里列一张表供大家参考:

参考超敏C反应蛋白(超敏CRP)

C反应蛋白是由肝脏合成的一种全身性炎症反应急性期的非特异性标志物,超敏C反应蛋白是临床实验室采用了超敏感检测技术,能准确的检测低浓度C反应蛋白,提高了试验的灵敏度和准确度,是区分低水平炎症状态的灵敏指标。超敏CRP数值高,代表细菌感染。低,可能为病毒感染。

但是,白细胞总数、中性粒细胞比例和超敏CRP在免疫性疾病和过敏性疾病等时也会增高,需要有经验的医生鉴别。

参考降钙素原(前降钙素,PCT)

降钙素原(PCT)是近些年才出来的项目,早期是没有的。PCT是一种蛋白质,当严重细菌、真菌、寄生虫感染以及脓毒症和多脏器功能衰竭时,它在血浆中的水平升高。自身免疫、过敏和病毒感染时PCT一般不会升高。细菌内毒素在诱导过程中担任了至关重要的作用。PCT有助于对细菌和真菌引起的系统性感染作出明确的诊断,PCT对全身严重细菌感染的诊断价值已明显优于超敏CRP。

影响PCT水平的因素包括被感染器官的大小和类型、细菌的种类、炎症的程度和免疫反应的状况。PCT虽然反映了全身炎症反应的活跃程度,但是,有限的细菌感染、轻微的感染和慢性炎症不会导致其升高。

综上,宝宝发烧了,是细菌感染还是病毒感染?决定是否使用抗生素,需要综合白细胞总数及分类、超敏CRP和PCT结果以及临床表现综合考虑。

治疗

在治疗上,病毒性感染服用一些清热解毒类中成药往往效果不错,而细菌性感染者常需配合应用对症抗生素,才可有效控制病情!

哪种感冒症状才需用抗生素?

发热打寒战

既发烧又怕冷、打寒战是细菌感染的标志性表现。不过,得了流感也可能发烧。如果正处于流感盛行期间,不必急着用抗生素。

流黄绿色鼻涕

绿色或黄色鼻涕也是细菌感染特征之一,但病毒感染表现更多样,除了清鼻涕有时也会出现绿色的鼻涕。

嗓子红肿

咽喉红肿、咽部黏膜上有白点,这是细菌感染的又一特征。另外,如果除了嗓子疼,没有流鼻涕、打喷嚏等其他感冒症状,很可能是链球菌感染引起的。尽快做个咽拭子检查,以便明确是否需要抗生素治疗。

超过一周

病毒性感冒时间太长可能伴发细菌感染,如果感冒症状持续超过7—10天,使用抗生素的几率就会明显增大。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细菌感染,病毒感染,学学,抗生素,PCT,炎症,鼻涕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