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救 | 一场感冒竟成“大白肺” 极其凶险……

2019
03/13

+
分享
评论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A-
A+
小小的感冒竟然会引发一场大病,究竟是什么病会如此凶险?


平素身强体壮的年轻人竟可能被一场感冒夺去生命,听起来无法理解,但是这样的事情几乎每年冬春感冒流行期都发生过,并不是危言耸听。

半个月前,40多岁的市民孙女士不小心着凉患了感冒。发烧、咳嗽、四肢酸痛、精神萎靡,啥基础病没有的她心想:“这茬感冒挺厉害啊”,但由于以往患感冒她都是“挺”过去的,这次也仍然没有用药。

不料,她的症状越来越严重,不仅持续高烧、咳嗽,还出现了胸闷气急症状,被送往当地医院救治。然而住了三天院,呼吸困难越发加重,憋得不行,家人连忙将其转入大医一院。

入院时,医生复查CT发现其为“大白肺”,也就是完全不能通气了,被诊断为重症病毒性肺炎。此时,患者已严重呼吸衰竭,呼吸频率已经达到每分钟30~40次了,吸氧根本吸上不来,吸氧流量达到10升/分钟都维持不住,还是严重呼衰的状态,随后被收入呼吸ICU救治。

这种疾病十分凶险,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二科全体医护人员加班加点,处于紧急备战状态。

抗病毒、抗感染、控制炎症反应造成的器官损伤,增强自身免疫力,进行营养支持、同时,为了减少插管后呼吸机相关性肺炎的发生,尽量坚持用无创呼吸机帮她度过呼吸衰竭的危险期。团队每天派专人24小时看护,依靠呼吸机纯氧才能维持基本氧合,因为呼吸窘迫患者非常烦躁,护理难度非常大,需要不断心理疏导才能配合治疗。

坚持一周后,患者逐渐得到缓解,呼吸机参数下调,可以撤机吃饭,住院两周后就出院回家了,恢复非常好。

甘冒风险

坚持用无创呼吸机保驾护航

每年秋冬季节,呼吸ICU都会收治十余名重症病毒性肺炎患者,他们入院时往往已是“大白肺”,呼吸窘迫。按照指南来说,绝对是有插管上呼吸机的指征。但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二科,团队不惜承担风险,投入大量人力“一对一”看护,尽量用无创呼吸机保驾护航,这是为什么呢?

“这部分患者相对年轻,没有基础病,都是家里的顶梁柱,有很大的治疗潜力。我们不只希望能成功抢救,更希望他们出院跟正常人一样。”

患者插管后气道开放,肺就跟外界直接相通,未经过鼻子过滤的气体,直接进到肺内,对肺的损伤大,感染几率也随之飙升。因此,插管之后这种病毒性肺炎很容易合并各种细菌感染,加重病情。“近年来,随着大量研究和临床实践的深入,无创呼吸机的广泛应用,大大降低了病毒性肺炎患者的插管率和死亡率,减少了医疗花费。”

但相应地,应用无创呼吸机给医护人员增添了许多风险和工作量。

李艳霞副主任强调,因为无创呼吸机需要患者配合,应用镇静药物风险大,稍一疏忽,面罩松动或脱落,这种重度呼吸衰竭的患者就会面临生命危险。

可在患者意识清楚的情况下,患者往往因呼吸窘迫变得非常焦虑、恐惧,躁动不安,一旦碰掉面罩,则会让刚刚缓解一点的呼衰瞬间回到原始状态。因此护士的护理难度非常大,医生常需昼夜坚守,需要不断的进行安慰和心理疏导,无创呼吸机的开展需要强大的医护团队做保障,孙博护士长及其护理团队付出了很多辛苦。

遇到“叫不醒”的老人

无创呼吸机更有优势

84岁的张大叔有些心肺基础病,平时睡眠不好,几乎每晚睡前都要吃药。不久前,他睡前吃了一片,半夜睡不着又起来吃了两片,次日一早,子女却发现老人怎么都唤不醒了,连忙将其送到当地医院。经检查,老人呼吸表浅,出现意识障碍,血气分析提示严重II型呼吸衰竭,被送往该院ICU插管上呼吸机。

第二天老人醒了,但他的呼吸力量不够,呼吸机怎么也撤不下来。就这样插管一周之后,老人有痰出现感染,进行了气管切开。又过了两周,老人仍不能顺利撤机,脱机10小时左右就喘不动了。

家属连忙将其转入大医一院呼吸ICU后,医护人员改善其心肺基础疾病,抽出胸腔积液,纠正贫血问题,加强其饮食营养状况让他有力量,然后慢慢脱机成功换成金属管,逐渐封管恢复,过渡到无创呼吸机,进而转危为安,顺利撤机出院。

“治疗过程并不是十分波折,但是老人遭了很多罪。老人的确是插管上机的指征,但随着无创机械通气的进步,很多这种情况的患者上无创呼吸机,维持呼吸,等待安眠药劲儿过去苏醒即可,不必遭受插管、气管切开的痛苦。”赵广东主任介绍,老年人服用睡觉药比较普遍,但他们往往肝肾代谢情况不好,特别容易出现药物蓄积,造成呼吸抑制、呼吸衰竭,同时由于老年人往往心肺功能不好,很可能插管就撤不下来了。

他呼吁基层医护人员,可以先上无创呼吸机观察看看,也许有一大部分患者可以过来,但有些重患者上无创呼吸机后仍无好转迹象也得插管,这就是“无创——有创”,病情缓解后再由“有创——无创”的“序贯治疗”方法。这样不仅可以减少插管率,减轻患者痛苦,减少医疗花费,更降低死亡率。

赵广东主任表示,无创呼吸机的应用已经得到医学界的广泛认可,为呼吸衰竭的救治提供了巨大的帮助,大医一院呼吸ICU以无创为主开展机械通气,属国内先进水平。

专家答疑

患者及家属常不能理解,平日身强体健的年轻人,咋一个小感冒就住进了ICU,甚至随时面临生命危险?

问:什么是病毒性肺炎?

答:病毒性肺炎是由上呼吸道病毒感染、向下蔓延所致的肺部炎症。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大多见于秋冬或冬春季节,可暴发或散发流行。临床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全身酸痛、干咳及肺浸润等。病毒性肺炎的发生与病毒的毒力、感染途径以及宿主的年龄、免疫功能状态等有关。一般小儿发病率高于成人。

问:普通感冒会发展成病毒性肺炎吗?

答:通常情况下,普通的感冒病毒不会发展到这么严重的地步。普通感冒病毒如鼻病毒最常见的是引起上呼吸道感染,以卡他症状为主,一般不会引起下呼吸道感染。从临床来看,导致病毒性肺炎的一般是流感病毒,甲型流感病毒居多。近年来由于免疫抑制药物广泛应用于肿瘤、器官移植,这类患者免疫力低下,单纯疱疹病毒、巨细胞病毒等,也可能引起严重的肺炎。

问:如何区分普通感冒与流感?

答:感冒分为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普通感冒俗称“伤风”,又称急性鼻炎,常由鼻病毒引起,以鼻部卡他症状为主,包括打喷嚏、咳嗽、嗓子痛等局部症状;流感是流感病毒造成的,和普通感冒的区别是全身症状突出,主要表现为头疼、高热、全身肌肉酸痛、乏力等。流感患者应在发病早期48小时内应用抗病毒药物,同时应注意有没有呼吸困难、心悸、胸痛、萎靡不振等表现,必要时进行CT等影像学检查,警惕肺多叶段受累的表现。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抢救,大白,凶险,病毒性肺炎,呼吸衰竭,呼吸机,患者,插管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