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节“伤心”患者激增 心血管病医院假期救心忙

2019
02/18

+
分享
评论
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
A-
A+
 点击上方蓝字 关注厦心 12 春节厦心忙救“心”

春节厦心忙救“心”

春节假期历来是心血管急重症高发的时期,记者从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了解到,今年的假期,医院心内科共进行了21台急诊介入手术,最多的一天连续抢救了8名患者,心外科团队也同样连轴转,除夕至初七已收治了15位主动脉夹层患者,其中有5台是急诊手术,几乎每台手术都长达7小时以上,通宵达旦奋战在“救心”一线。

大年初一  成功抢救安徽患者

心内科

65岁的黄大叔从安徽来厦旅游,11年前他就曾在上海做过心脏搭桥手术,搭了3根“血管桥”绕过原本堵塞的部分,这几年恢复状况一般。大年初一,正在鼓浪屿游玩的黄大叔突发胸痛,持续无法缓解,深知自己病情的他立即和家属赶到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一检查,发现是其中一条“血管桥”又有了严重的堵塞。

眼看情势危急,手术复杂,心血管病医院心内科团队迅速集结,立即为其进行急诊介入手术。心内科副主任、导管室主任肖国胜博士介绍,“我们发现,患者的一条桥血管里有大量血栓,几乎把血管堵死了,如果不及时处理,很可能进一步影响远端血管的通畅。”术中,心内科团队清理了这些血管里的“垃圾”,并植入一枚支架,终于让患者转危为安。

术后,黄大叔恢复良好,已转到普通病房的他感激不已,“真是太幸运了,在假期我这么重的心脏病都能抢救回来,感谢你们。”对此,肖国胜提醒,有心血管病史或高发人群外出旅游时,建议在出发前做好心血管专科体检评估身体情况,并随身带好相关药品,途中注意不要过于劳累,有任何不适应立即休息或前往就医。  

通宵“拆弹”  主动脉夹层患者激增

心外科

而在心外科,主动脉夹层成了这个春节的高频词,就在假期的最后一天,刚接连做完两台急诊夹层手术,立马又收治了三名夹层患者。心外科副主任吴锡阶教授介绍,“除夕到初七我们收治了15位主动脉夹层患者,年龄集中在50到80岁之间,有5位是最为凶险的A型夹层,死亡率极高,都需要心外、麻醉、体外循环等团队争分夺秒抢救。”

主动脉夹层,被称为“心脏的不定时炸弹”。高速、高压的血液长年累月冲击主动脉的内膜,直至将内膜壁冲破。血液经内膜破口涌入血管壁之间,撕出一个可容纳血流的“假腔”,也就是“夹层”。一旦血管壁破裂,夹层“决堤”,患者短时间内会因大出血而死亡,其中急性主动脉夹层48小时死亡率达50%。

由于发病迅猛、凶险,心外科急诊手术是挽救急性主动脉夹层的唯一有效方法。作为闽西南地区唯一能常规开展A型主动脉夹层手术的医疗机构,每年的大血管手术达120余例,吴锡阶提醒,70%以上的主动脉夹层与高血压密切相关,寒冷冬季里患者血压波动幅度加大,极易诱发主动脉夹层。特别是春节假期,更是难免暴饮暴食、情绪激动,有高血压史的患者尤其要严格控制血压,按时服药,注意劳逸结合,一旦出现剧烈胸痛、胸背肩部隐痛或撕裂样疼痛,一定不要硬扛,应尽快就医。

——“刚刚结束通宵主动脉夹层手术,心外科副主任医师林智就急匆匆换上白大褂去出门诊,做为心血管外科医生加班加点已经成为常态,手术成功,挽救生命是对医护人员最好的鼓励。”

——“奔走救心一线, 心外科副主任吴锡阶因常年累月工作落下的胃病在假期又犯了,大年初一住院静脉输液,大年初六就加班应战急诊大血管手术,初七刚做完胃镜的他听到又新来了急诊夹层,二话不说带病率队上阵。”

向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所有医护人员致敬!

你们辛苦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心血管病医院,激增,患者,主动脉,夹层,手术,血管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