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降压药遇不良反应要注意!药师教您如何应对

2019
02/12

+
分享
评论
合理用药科普
A-
A+
服用降压药可能会出现一些不良反应,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呢?
 
 
 

服用降压药可能会出现一些不良反应,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呢?接下来Fulu精灵为大家介绍 五大类降压药的常见不良反应及对策。

 

主要不良反应是低血钾(主四肢乏力),痛风患者禁用噻嗪类利尿剂。长期应用利尿剂需预防发生低钾血症和高尿酸血症。

 

平时注意摄入富含钾、镁的食物,如香蕉、马铃薯、葡萄、西葫芦、全麦(带麦麸、麦胚芽)、大豆、坚果等;必要时在医师或者药师的指导下补充氯化钾。

 

主要的不良反应是外周水肿(如踝部水肿,晨轻午重)、面部潮红、头痛等。若出现严重水肿可停用地平类改用其他抗高血压药。需要联合用药降压者,可选择联合应用普利类,减轻体液淤积,缓解下肢水肿。

 

常见的不良反应是干咳、罕见血管神经性水肿(以唇、面部较多见,最严重为喉部水肿)。咳嗽通常发生在用药一周后,夜间较多见。服用此类药物一旦出现干咳,不要自行停药,咨询医师或者药师,根据症状评估后对症处理,可耐受者一般无需停药,不耐受者可换用沙坦类。

 

干咳一般会在停药后1~4周缓解。血管神经性水肿多发生在服药第1个月内,重者可危及生命。一旦发生血管神经性水肿,应及时就诊,终生避免应用所有同类药物。

 

常见不良反应是心动过缓和撤药综合征。常见症状包括:头晕、乏力、晕厥、黑曚等。使用β受体阻滞剂时要学会自己数脉搏,脉搏低于55次/分钟应就医调整药物。

 

撤药综合征是指长期用药突然停药,可能会出现血压升高、心律失常、心绞痛恶化。如需停用β受体阻滞剂,应在药师指导下逐步撤药,整个过程至少2周。

 

常见恶心、呕吐、腹痛等胃肠道症状和体位性低血压,所以高血压合并胃炎、溃疡病者慎用。初始用药从小剂量开始,睡前服用。为预防体位性低血压的发生,可通过双足背屈、蹲坐或弯腰等方式升高血压,长时间卧床后应缓慢下床或静坐几分钟后再站立。

 


不良反应降压药,常见几种要记牢。

应对措施在文中,为了安全收藏好!

















 

药师介绍



           

练丽特

药师,临床药学专业,现就职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清远市人民医院药学部。毕业后一直从事医院药学各岗位的工作,擅长以漫画形式向公众进行安全合理用药科普。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降压药,药师,反应,神经性水肿,耐受者,症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