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有真假 及时检查有必要

2019
02/12

+
分享
评论
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
A-
A+
张永力院长介绍,头痛、头晕、恶心、呕吐都是颅内压力增高的表现,由于初肿瘤比较小,身体逐渐适应了这种反应,所以患者自身一开始并不能察觉到,尤其是儿童对于自己的症状表述不清,容易误诊。

供稿|昆明三博脑科医院

进入冬季,早晚温差大,感冒也开始伺机行动,不少人觉得吃点药扛几天就好了。然而,感冒却有真有假,一些疑似感冒的小症状背后或许隐藏着大疾病。

一个月前,7岁的小宇(化名)出现头痛、恶心、呕吐等类似感冒的症状,在家附近的卫生所输液时突然陷入昏迷,被送至医院抢救,结果却发现脑袋里长了一个直径达6厘米的肿瘤。小宇的父母简直不敢相信,一直以来聪明、活泼的孩子会患上如此重病。2018年12月13日,昆明三博脑科医院神经外科二病区成功为他切除了这个巨大的颅咽管瘤,并且没有发生严重的并发症。出院当天,小宇开心地对着镜头比“V”。他笑呵呵地说:“我又可以去找小朋友玩咯!”

小宇平时身体一向健康,学习成绩优秀,是一个喜欢读书的孩子。1年前,他突然出现断断续续的头痛,家人以为是感冒并没有太在意。渐渐发现小宇食量大增,体重与日俱增,短短数月的时间里长胖了3公斤,家人觉得是因为孩子吃得多的缘故,压根没想到脑瘤也会导致肥胖。2018年11月份,小宇突然出现头痛、恶心、呕吐等不适,家人将其带至卫生所就诊,医生告知小宇所患为胃肠型感冒,给予输液治疗后症状有所缓解。就在大家以为感冒已经痊愈的第三天,小宇再次出现同样症状,同样进行输液治疗时小宇突然昏了过去。惊慌失措的家人立刻将他送到了某知名医院抢救,经检查才发现,小宇其实不是感冒,而是颅内鞍区长了一个巨大的颅咽管瘤。由于肿瘤巨大,所在位置较深,周围结构重要,医生建议其到昆明三博脑科医院进行手术治疗。

小宇在家人的带领下慕名住进了昆明三博脑科医院神经外科二病区。张永力院长、王典春主任、陈国龙主治医生仔细分析了小宇的病情:肿瘤位于鞍区,体积巨大约6X5X5cm,累及鞍上及三脑室,毗邻垂体、下丘脑、中脑、丘脑、双侧颈内动脉、视神经、视交叉等重要的结构,且肿瘤是实质性肿瘤,极易引起术后尿崩、高烧、视力下降等并发症。再加上患者年龄小,麻醉和手术耐受力较弱等因素。手术医生必须具有高超的技巧和娴熟的技能,否则手术中的任何细小差池都可能损伤到重要结构而带来严重后果。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2018年12月13日,张永力院长亲自主刀,与王典春主任、陈国龙主治医生一起为小宇进行了颅咽管瘤切除手术。术中看到肿瘤供血丰富,含有大量碎片样钙化,与视神经、视交叉、动眼神经、脑室壁、Liliquest膜、血管粘连紧密,右侧动眼神经受压明显变薄,垂体柄被挤向一侧变形,给剥离增加了难度。张永力院长只能在显微镜下小心翼翼地在瘤体内吸除部分肿瘤,继而一边止血,一边剥离,后分块切除剩余肿瘤……经过9个半小时的努力,终于完全切除了肿瘤。手术非常成功,术后,小宇没有发生严重的并发症,恢复良好。术后第24天,小宇精神奕奕、兴高采烈地出院了。

张永力院长介绍,头痛、头晕、恶心、呕吐都是颅内压力增高的表现,由于初肿瘤比较小,身体逐渐适应了这种反应,所以患者自身一开始并不能察觉到,尤其是儿童对于自己的症状表述不清,容易误诊。

Q:如何区分是真感冒,还是脑瘤作祟

A:如果真的是感冒通常会在一周左右痊愈,而脑肿瘤引起的“感冒”却断断续续反复发作,同时还会伴有其他症状。所以患者不要把小感冒不当回事,一定要将二者仔细鉴别,一旦发现异常后不可大意,应及时前往相关专科医院神经外科进行确诊治疗,以免耽误救治。

出现以下症状 务必尽快就医

●无明诱因出现头痛、恶心、呕吐,或出现视力下降、视野缺损等,这均可能是由于颅内病变局部压迫视神经、视交叉所致,或因持续的颅内压增高所致;

●内分泌功能紊乱。多表现为生长发育迟缓、皮肤干燥及第二性征不发育等。因病变压迫周围正常神经组织可有多饮、多尿、代谢障碍(无明原因的肥胖,肢端肥大、嘴唇肥厚、女性出现异常泌乳、月经不规律、甚至异常停经等)、体温调节障碍(体温低于正常者多)严重的可出现全身无力、嗜睡等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真假,检查,感冒,颅咽管瘤,小宇,肿瘤,症状,医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