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会上没管住嘴 这个人体器官开启“自杀”模式……

2019
02/11

+
分享
评论
浙大二院
A-
A+
胰腺是个什么东西,为啥人吃多了东西它就要发炎?还能不能愉快地吃吃喝喝了?

吃东西是令人快乐的事,古语说,“民以食为天”、“能吃是福”。不过古语也说“病从口入”,不管不顾、胡吃海喝,一不小心就可能“吃伤了”。

小伙子大吃大喝后被送进急诊室      

小吴 (化名) 就是不幸被美酒佳肴“伤”了的那一个。

趁着过年,小吴参加各种聚会,一高兴就多喝了几杯酒 。

聚餐结束回到家,小吴的肚子开始剧烈地痛了起来,家人见他疼得脸色煞白、身体蜷缩,连忙将他送到浙医二院急诊科。

接诊医生看小吴疼得直不起身,听说他喝了不少酒,又有 胆囊结石病史 ,判断他这是 急性胰腺炎 发作了。

果然,血液检查显示小吴的血淀粉酶升高;CT检查发现胰腺严重水肿,小吴被诊断为 胆源性急性胰腺炎 。

浙医二院 肝胆胰外科楼健颖 副主任医师 介绍, 小吴本身就有胆囊多发性结石,突然暴饮暴食,导致结石梗阻在胰管出口,胰液逆流、外溢,胰腺组织自我消化,造成急性胰腺炎。

年里,各种聚会聚餐频繁,不乏小吴这样大吃大喝后突发胰腺炎的人。

广大吃货不淡定了

胰腺是个什么东西

为啥人吃多了东西它就要发炎?

还能不能愉快地吃吃喝喝了?

急性胰腺炎是如何发生的?      

胰腺位于腹部中上,肝脏左侧,虽然不像肝、胆、胃那样有知名度,但它是人体中重要的器官之一, 在人体消化系统中充当着重要的角色。

胰腺内分布有许多腺泡,腺泡分泌胰液, 胰液中含有各种消化酶,功能是中和胃酸,消化脂肪、蛋白质和糖,简单说就是帮助消化大鱼大肉的。

当人吃下食物时,胰腺收到神经系统的刺激就开始工作了。 腺泡分泌胰液,汇流至胰管,经胰管流入十二指肠,参与消化工作。

胰腺的位置

胰管就像一条小河道,腺泡则是一个个小水库,水库里的胰液经由小河道排入十二指肠这条大江。 

当由于各种原因,腺泡分泌胰液过多或是胰液出口受到阻塞时,胰液就不能顺畅排入十二指肠。

所谓 “不通则痛” ,排不出去的胰液逆流回腺泡,将腺泡挣破,跑进胰腺组织里。

胰液中的消化酶有很强的腐蚀性,开始消化胰腺组织, “自己消化自己” ,急性胰腺炎就产生了。  

急性胰腺炎的常见症状是 上腹部持续性疼痛、恶心、呕吐,严重的可能导致急性呼吸衰竭、急性肾衰竭、心力衰竭等全身并发症。

大吃大喝是“罪魁祸首”

导致胰液过度分泌、排出不畅、外溢的诱因主要有 胆系疾病、不良饮食、过度饮酒、外伤、代谢性疾病等。

其中最常见的因素是暴饮暴食和胆石梗阻。

暴饮暴食

大量饮酒和摄入高脂肪高蛋白食物会刺激胰腺分泌更多胰液来帮助消化,大量的胰液汇聚在狭小的胰管内会使胰液排泄不畅、胰管内压升高,导致急性胰腺炎发生。

胆结石梗阻

与胰腺类似,胆囊也参与人体消化系统的工作。进食后,食物会通过神经反射导致胆囊收缩,胆汁通过胆道流入十二指肠,促进脂肪的消化和吸收。

有胆囊结石的人,如果一次吃进了过多的油脂类食物,胆囊需要加快工作,排出大量胆汁来帮助消化。

当胆囊收缩过快时,胆囊中的结石容易顺着胆囊管往下掉, 如果卡在胆囊管或胆总管中,会使胆汁不能顺畅地排出,胆囊增大,胆盐刺激胆囊黏膜而引起胆囊炎发作。

临床上,约95%的急性胆囊炎患者合并有胆囊结石。

此外,胰液和胆汁是共用同一个出口排入十二指肠, 如果胆囊结石卡在了这个出口,除了导致胆汁逆流以外,还会导致胰液逆流,从而发生急性胰腺炎。

所以说,暴饮暴食既可能引起急性胆囊炎又可能导致急性胰腺炎。

小吴正是吃多了、喝多了,胆结石卡在胰管出口导致急性胰腺炎发作。

通过一个多星期的药物治疗和禁食,胰腺不用分泌胰液,得到充分休息,慢慢恢复了健康。不过为了避免再次发作,小吴后续还要切除胆囊。

由此可见,暴饮暴食要不得!!!

春节期间饭局、酒局接踵而来,易导致急性胰腺炎和急性胆囊炎的高发。

楼健颖副主任医师提醒大家 要“管住嘴”,切忌暴饮暴食,尽量少喝酒。 有胆结石的人要及时切除胆囊,避免急性胆囊炎和急性胰腺炎的发生。


专家介绍

 

楼健颖 ,浙医二院肝胆胰外科副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胆道外科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学分会胆道外科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微无创医学分会肝胆外科学组委员,中国白求恩公益基金会肝胆专委会委员,国际肝胆胰协会(IHPBA)会员,亚太肝胆胰协会(APHPBA)会员,《中华消化外科杂志》菁英荟胆道学组副组长,中华医学会《中华外科杂志》基层医师规范化培训讲师,中国医师协会胆道外科学院培训讲师,《中华消化外科杂志》、《中华肝脏外科手术学杂志》通讯编委。 曾作为访问学者赴美国UCLA里根医学中心外科进修。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医学、UCLA里根医学中心和科罗拉多大学的肝胆胰外科教授保持很好的学术联系。

从事外科临床工作二十多年,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擅长于胆道结石,肝胆胰脾等良恶性肿瘤的诊治,特别擅长于腹腔镜和胆道镜等微创技术。开展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腹腔镜半肝切除和腹腔镜脾切除贲门周围血管离断术等高难度手术。首创经胆道镜钬激光治疗肝内胆管狭窄和结石,疗效显著,并应邀在2016巴西国际肝胆胰会议(IHPBA 2016 Sao Paulo)作学术演讲。联合腹腔镜手术切除、术中术后胆道镜、经皮经肝胆道镜(PTCS)、超声放射介入和消化内镜等多模式治疗肝内胆管结石,肝内胆管结石的治愈率达95%以上。

文 / 浙医二院 国际医学中心 孙敏慧

编辑监制 / 皮皮鲁西西

欢迎转载,转载请联系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器官,人体,管住,急性胰腺炎,暴饮暴食,胰液,胰腺,胆囊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