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立春节气的开始 在这段时间里 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2019
02/03

+
分享
评论
熊苗营养师
A-
A+
立春,正月节。立,建始也。

文丨熊苗营养师

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为每年公历的2月3~5日。《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立春,正月节。立,建始也”。立春意味着从这一天起,春季开始了。

立春节气的养生原则

1.春季养肝正当时:立春阳气生发,养肝能护阳。

“肝喜调达而恶抑郁”,中医认为,肝脏与草木相似,所谓调达,就是指肝像树一样喜欢不受约束地生长,不喜欢受压抑。春天到了,草木在春季萌发生长,肝脏在春季时功能也更活跃,排浊气、畅气血,肝气起到了引导气血从里向外调动的作用,正是调养肝脏的大好时机。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2.立春饮食宜辛甘发散,不宜吃酸味食物。

可适当多吃补肝养肝的食物:平时应有目的地选择一些补肝养肝的食品,如动物肝脏、鸭血、乌梅、豆制品、鸡蛋等。

3.可适当多吃辛甘的蔬菜,如大葱、香菜、韭菜、芹菜、豌豆等。

此外,胡萝卜、菜花、白菜及青椒等新鲜蔬菜也有提升阳气之效,可多吃。春季常吃芽菜:春季最常见的生发性食物莫过于芽菜,常见的有豆芽、香椿芽、姜芽等。《黄帝内经》中讲“春三月,此为发陈”。发,是发散的意思;陈,是陈旧的意思。

《黄帝内经》把万物发芽的姿态不叫发新而叫做发陈,是因为这些植物的嫩芽具有将植物陈积物质发散出去的功效。所以,如果人体的阳气发散不出来,可借助这些嫩芽的力量来帮助发散。

4.推荐立春养生菜

虾仁韭菜:取虾仁30克,韭菜250克,鸡蛋1个,酱油、淀粉、盐、植物油、香油各适量。

此菜具有补肾阳、固肾气、通乳汁的功效。

蘑菇炒山药:取干蘑菇15克,新鲜山药300克,芹菜100克,植物油、水淀粉、酱油、鸡精、盐各适量。

此菜健脾益气,可防止立春肝气旺伤脾。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节气,饮食,注意,黄帝内经,植物油,肝脏,酱油,养肝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