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价高企不下是趋势?美国Top16上市药物带给我们的思考

2019
02/01

+
分享
评论
美柏
A-
A+
美国有史以来最成功的16个药物名单

药物占据市场的速度是衡量新药地位的判断标准之一。而且这是一个关键的指标,因为一般来说,强势的上市代表着该药物今后能成为一个主要的收入来源。最近,EP Vantage的莉萨·厄克哈特(Lisa Urquhart)汇总出了一份美国有史以来最成功的16个药物名单。这份名单的意义不仅在于回顾过往,更值得引起我们对评估未来药物能否获得成功的思考。

1.大众药物时代已告终结

曾经一种药物的成功上市不仅取决于新药的质量,还取决于治疗的疾病的市场规模。治疗心脏病、抑郁症、糖尿病或关节炎的药物历来占据市场销售的主导地位。这些药物相对便宜(每片2-5美元),被处方给了数百万的病人。此外,制药公司建立了庞大的销售队伍,来把这些新药推向负责开处方的医护人员。上市越成功,这种药物就越有可能在多年的专利独占过程中成为一个主要的收入来源。

辉瑞(Pfizer)的Lipitor(立普妥)就是这类成功上市的一个例子。尽管立普妥是第5个被批准的他汀类药物,但它的优越功效,加上百万心脏病患者对他汀类药物重要地位的广泛认可,使得它在上市的头12个月内,在美国的销售额就高达15.4亿美元(经通胀调整)。尽管创下了当时的纪录,但仅仅24个月后,辉瑞又推出了关节炎药物Celebrex(西乐葆),第一年的销售额达到了23亿美元。

然而,在Celebrex推出以来的近20年里,还没有任何一种针对广泛疾病人群的药物首年收成达10亿美元。相反 ,我们目睹了小市场高价药物的崛起。

2.小众高价药物接手未来

在Urquhart的名单上排名前三的是Gilead的丙型肝炎药物:Harvoni高达106.7亿美元,Sovaldi为90.2亿美元,Epclusa为32.2亿美元。它们的统治地位是由若干因素造成的。

首先,这些药物出世的时候丙肝的治疗需求正积压严重。其次,这些药物的最初定下的最高价格为:Harvoni 94000美元,Sovaldi 84000美元,这样的定价推动了收入。然而,无法忽视的是这些都只是定价,随后由于竞争,顾客和厂商协商后售价已经降至30 000美元以下。

无独有偶,除了丙肝药物以外,排名第六和第八成功上市的药物分别是高价的多发性硬化症药物Tecfidera(Biogen)和Ocrevus(Roche),12个月的销售额分别为18.4亿美元和16.8亿美元。同样,这些案例和丙型肝炎的情况如出一辙:高昂的药品价格,以及仅仅数百万的病人。新一波的癌症药物也是如此。辉瑞第一年的乳腺癌药物Ibrance排名第13位,为11.6亿美元;BMS的Opdivo排名第16位,为8.7亿美元。

3.成功可能是转瞬即逝的

第一年的丰收并不代表以后也会顺风顺水。在Urquhart列出的前十名药物中,有三种已经退出了市场。其中有两种是丙型肝炎药物。2011年,Vertex推出了Incivek,在第一年就注册了17.2亿美元。两年后,强生推出了逾20亿美元的Olysio。不幸的是,这些药物被证实效果并不如Gilead和AbbVie的次世代丙型肝炎药物(如Mavyrett)。结果,Vertex和强生分别于2014年和2018年停止了药品销售。

排名第十的药物是Vioxx,这是一种骨关节炎药物,由于心血管副作用问题退出市场。讽刺的是,由于作用机制相同(抑制COX-2酶),Vioxx的问题影响了Celebrex的处方考量。因此,Celebrex的销量再也未能超过其上市头12个月的销量。

4.对于研发投入的影响

对治疗适量或少数病人的药品高额定价,极大地影响了生物制药公司研发投入的方向。这其中有很多原因。首先,针对罕见病药物或有针对性的癌症治疗的临床试验,要比获得批准治疗糖尿病、心脏病等药物所需的大量试验小得多。其次,这些利基市场药物不需要大量的销售人员来介绍推广,因为开这种药的医生相对少得多。最后,定价也很诱人。

我们可以轻松地通过各公司研发投入的方向,来判断形势。以辉瑞为例,它是一家以抗生素、心血管疾病和神经科学为基础的公司。该公司目前的研究重点是肿瘤学、免疫学、肝病、罕见病和疫苗——所有这些领域都是主要的医疗需求领域,同时也是高额定价药物的领域。

很难想象有一天,一种药物会取代Harvoni成为成功上市药物榜单的榜首。但是考虑到医学上的突破,很可能在未来的几年里会有新的药物出现在榜单里——而且价格高昂。

资料来源:Forbes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Top16,药价,药物,丙型肝炎,处方,上市,地位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