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认为“医二代”应符合什么样的气质?

2019
01/31

+
分享
评论
医观者
A-
A+
医学是不完美的、不确定性的,同时也是一门遗憾的科学,即便这样,每位医学工作者,仍在为各种的不可能尽心尽力努力研究。

作者 | 医观者 辛木 婷子

传承是什么?

很多人能想到的是子承父业!

对!它是传承的一种,继承父母的“衣钵”,犹如《传承的力量》陕西省“医二代”脱口秀大赛中的每一位医者,他们从小耳濡目染,长大后,成为了医生。他们中,有人认为,父母治病救人非常伟大,自己也要变成父母,像他们一样伟大;有人认为,虽然小时候少了父母的陪伴,只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但他们给了更多人健康和依靠;有人认为,自己长大后只能做医生,因为他们想不到医生以外的任何职业会跟自己有关。

无论是什么原因,他们都选择了做“医二代”,做好“医二代”,医脉传承已然深入他们的骨血。

然而,还有一种医脉传承,是远超血脉的继承。

via:医观者

在西安交通大学举办的第三届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现场,医观者看到了另一种医脉传承。

坐在第一排的感染科教授、院级教学督导专家岳金声在现场一边认真地看着比赛规则,一边用笔在本上记录。

而在同一现场“备战区”,一名医学生手握笔,用指尖划着手机屏在做题,黑框眼镜下写满了严肃和认真。

via:医观者

看到这一幕,医观者的第一反应,便是传承,这是一种打破了血脉连接的一种传承。

岳金声教授是老一辈医者的代表,他严谨、认真,丝毫没有受周围环境的影响而停下手中的笔。那名医学生亦是如此,面对即将到来的比赛,她在做着最后的冲刺准备,即便医观者拍照也没发现。

 via:医观者

也是在同一天,第三届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开幕式后,所有参会者下楼合影,大部分人已站定,西安交大一附院教学督导专家马鸿基教授在教学部黄燕萍部长的陪伴下步履蹒跚地走下楼,教学部贾悦看到后,一个健步冲过去,扶着马鸿基教授慢慢走向合影处。

一系列动作都那么的自然,相得益彰。

远远地看,如果不是他们都穿着白大褂,医观者更感觉他们像是祖孙三代走在路边。

而这更是传承,是医师医德的传承。

除了医学严谨性的传承,他们所传承的还有医德医风、尊老爱幼、尊师重教。

 via:医观者

接下来,当马鸿基教授走进合影群时,满头白发的岳金声教授双手迎向马鸿基教授,医学部人才培养处侯樊兴主管便自然地扶着马鸿基教授。

他们的相互扶持,学生们尽收眼底,一系列动作都那么的自然,就像他们学习时的主动性一样。而医学生们,就这样一代代看着老一辈人的谦恭、礼让、虔诚,在老一辈医学专家引导、熏陶下,医脉传承得到了一代代医学生们的继承。

博学而后成医,厚德而后为医,谨慎而后行医。

医学需要这种打破血脉、打破环境、打破形式的传承。

大骨病专家殷培璞,西迁精神感召下的每一位西安交通大学人……

每一位医学榜样都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印证着传承的力量,医脉传承,让他们超越了血脉的继承,从骨子坚守着对医学的信仰。

医学是不完美的、不确定性的,同时也是一门遗憾的科学,即便这样,每位医学工作者,仍在为各种的不可能尽心尽力努力研究。

因为他们有共同的信仰,为了患者,他们宁愿努力一点,再努力一点……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气质,符合,二代,医观者,医脉,传承,血脉,医学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