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绩效茶话(一)

2019
01/30

+
分享
评论
秦永方
A-
A+
医院绩效到底是什么?绩效内涵非常广泛,站在不同的角度对绩效理解就不同。

绩效到底是什么?

誉方医管创始人兼首席咨询师:秦永方

由于长期到各地医院辅导绩效和软件实施,同道们互动交流,医院绩效成为茶后饭余离不开的话题,无论从绩效的内涵、外延都在发生变迁,医院绩效更新迭代加速,对绩效管理者同道提出了较大的挑战。

今天我们聊聊医院绩效到底是什么?绩效内涵非常广泛,站在不同的角度对绩效理解就不同。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1.从字面上理解绩效是什么?

绩效,从字面上理解就是绩与效的组合。绩就是业绩,体现医院的办院目标,又包括两部分:目标管理(MBO)和职责要求。效是一种行为,就是效率、效果、态度、品行、行为、方法、方式,效又包括纪律和品行两方面。

2.从管理学的角度理解绩效是什么?

绩效,从管理学的角度看,是组织期望的结果,是组织为实现其目标而展现在不同层面上的有效输出,它包括个人绩效和组织绩效两个方面。是指组织、团队或个人,在一定的资源、条件和环境下,完成任务的出色程度,是对目标实现程度及达成效率的衡量与反馈。

3.从管理的对象角度理解绩效是什么?

绩效管理的对象是人,人和机器最大的区别是,人有思想、有情绪,会产生业绩的波动。所以正因为绩效管理的对象特征是人,在2006年世界经济学会的评估,绩效管理被列为最难的管理难题。这就是我为何说“绩效难、绩效烦、绩效难于上青天”。

4.从医院内部现实情况理解绩效是什么?

绩效,对于医院来说,不同的群体对绩效理解和看法也不相同。医院领导者认为绩效是驱动规范管理提升和调动积极性最好的抓手和工具,对医院的生存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医院中层管理者认为,绩效就是通过考核发“钞票”,激励调动员工积极性;一般员工认为绩效就是对劳动价值的认可和体现。

5.从政府角度理解医院绩效是什么?

从政府角度理解,医院绩效应该是一切以人们健康为中心,人民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 属于大绩效范畴,主要侧重社会效益,强化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更加关注公平,兼顾效率的提升。政府通过强化对公立医院党的领导,对领导人员的政绩考核,努力破处“趋利性”倒逼回归“公益性”。

6.从医保部门理解医院绩效是什么?

从医保部门理解,医院绩效应该是以较低的医疗服务成本提供更多优质的医疗服务,医保支付制度也紧紧围绕价值医疗与控费两大主线,引导医院绩效目标从追求粗放式收入增长模式,向追求内涵质量效益价值型驱动模式转型。

7、从医院主管部门理解绩效是什么?

从公立医院主管部门来说,医院绩效的内涵和范围更加细化,涵盖职责履行、工作量、服务质量、费用控制、运行薪酬、成本控制、医保政策执行情况等因素,并且将绩效考核结果与医院薪酬总量挂钩。

8、从患者角度理解绩效是什么?

从患者角度理解,医院绩效应该是就医感受体验和就医成本的大小,就医感受包括从导医、挂号、门诊、检查、住院整个流程的便捷性、以人为本的服务体现等,就医成本不但包括就医直接支付的货币成本,还包括交通成本、食宿成本、误工成本、排队成本、等待成本、精力成本、情感成本等等。

总之,医院绩效内涵和外延,站在不同的角度认识和看法都不同,这也就是为何医院绩效难和烦的核心所在,这次聊了聊医院绩效是什么,下次我们接着聊医院绩效咋管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茶话,绩效,医院,角度,内涵,理解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