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按这个路子走 民营医院可能走途无路!

2019
01/30

+
分享
评论
基层医改思考者徐毓才
A-
A+
民营医院的根本问题,主要在于管理不专业、不职业。

1月24日,2019年河南省医政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媒体报道,焦局长讲话透露出两大信息与民营医院发展密切相关,一是民营医院发展的方向;二是民营医院也要开展为期三年的医院管理年活动。

关于社会办医的方向

社会办医是国家大力鼓励发展的,能够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但是社会办医的定位是什么?它和公立医院是什么样的关系?

焦雅辉给出了答案:公立医院的优势在于学科,不在服务;社会办医优势在于服务而不是学科。要考虑如何利用各自优势进行错位发展。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她说:“要为社会办医找好它的发展方向,否则的话社会办医永远找不到自己的功能定位的话,永远不会有一个健康的发展。与会的各位院长要认识到,社会办医和公立医院不是一种竞争关系,而是一种互补关系。社会办医要和公立医院错位发展。”

老徐认为1:说公立医院的优势在于学科,不在服务;社会办医优势在于服务而不是学科。这个说法没问题。但是说“要考虑如何利用各自优势进行错位发展。”那就有问题了,言下之意是公立医院可以不重视服务,民营医院可以不重视学科,如果这样下去,民营医院在老百姓心目中始终是看不了病的“招待所”,而公立医院始终是可以看病的“冷面杀手”,如此这样,我们国家的医疗机构啥时候才能让老百姓满意?

老徐认为2:社会办医和公立医院到底应该是一种什么关系?焦局长说,社会办医和公立医院不是一种竞争关系,而是一种互补关系。社会办医要和公立医院错位发展。从目前情况看,公立医院有国家源源不断的财政投入,而且很多公立医院继续在政府的关爱下肆意扩张。人员有保障,政策有照护,过得比较滋润。而民营医院看起来政策不错,但相当多的利好政策还不能落地。如果社会办医和公立医院不是竞争关系,而是互补关系,在一棵大树旁边生长着一棵小树,这时我告诉他们说:你们是互补关系。你想想,结果是什么?小树会有生长吗?只能越来越萎缩。对于民营医院只能在公立医院不感兴趣的地方去捡漏,那社会办医还会有路可走吗?

关于民营医院也要开展为期三年的医院管理年活动

焦局长说:近年来,由于国家鼓励社会办医发展的宽松政策环境,社会办医逐渐增多。随之而来的是媒体对社会办医一些问题的曝光,但其实这些问题在公立医院同样存在。

焦雅辉表示,在2019年对社会办医的工作部署中,要坚持纠建并举的思路。一方面这些工作国家都还要进行专门的专项工作部署;一方面要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专项整治不仅仅是针对社会办医,也包括公立医疗机构的一些不规范的行为。

焦雅辉在讲话中提到:“像2005年在全国抓公立医院的医院管理年活动一样,我们要开展为期三年的民营医院管理年活动。通过那几年的医院管理年,我们现在医院,至少在一些管理的规章制度上,大家的管理理念已经很好的树立起来了。所以在社会办医这一块,我们今年也要开展为期三年的医院管理年活动,就是一方面要纠正一些不规范的行为,一方面又要告诉大家什么是对的,要按照什么样的方向来进行发展。

老徐认为:我们暂且不论当年本来安排的三年期的医院管理年到底成果如何,实际上一连搞了三期,活动始终是“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质量为主题”。如今看看公立医院以病人为中心做的怎么样?如今又要在民营医院里搞这个,但愿能够有一些实实在在的内容,要契合民营医院特点,不要变成劳民伤财的形式主义。当然,最核心的一点是希望国家卫健委能够把“院长”和“书记”的从业标准搞出来,立个规矩:不符合者不能上岗!我看把这个定下来,也许比搞几年方医院管理年活动更重要。因为,我们医院的根本问题是管理不专业不职业。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路子,医院,走途,民营医院,办医,学科,社会,管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