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货选购】小米可能被染色 选购要谨慎

2019
01/30

+
分享
评论
熊苗营养师
A-
A+
年末采办年货,要注意仔细甄选,避免上当受骗。

小米可能被染色,一定要慎重挑选。

小米原产我国,约有八千多年的栽培历史。最为有名和最好的小米应属河南洛阳伊川吕店一带所产的小米。小米营养价值很高,含蛋白质9.2%~14.7%,脂肪3.0%~4.6%,除食用外,还可以用来酿酒、制糖等。

注意染色小米

小米一般很少有农药残留的问题,反而比较多染色小米,即非法加入添加剂的问题。在小米售卖过程中,不良商家为了牟利,会对质量差、存放时间长的陈米或发霉的小米漂洗后用黄色素进行染色,使原本失去食用价值、具有毒素的小米变成色泽艳黄的“新米”,蒙骗消费者。如果人们长期食用这种染色小米,容易损害胃肠道,并容易致癌。

那么,该如何鉴别小米?

有没有染色,保证买到安全的小米呢?我们可以取几粒小米放在雪白的餐巾纸上,用嘴向小米哈气,使其湿润,然后把小米包起来搓动几下,再打开餐巾纸看看,如果餐巾纸被染上颜色了,这种小米毫无疑问就是染色小米。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也可以把小米放在手心里哈湿,反复揉搓一会,如果手心里残留有黄色就是染色的。或者取一把小米放入碗中,加水浸泡一段时间,清水很快变成浑浊的黄色,小米有明显的掉色现象,也可以判定为染色小米。

熊苗营养师教您挑选小米:

1.看颜色优质小米米粒大小、颜色均匀,呈乳白色、黄色或金黄色,有光泽,很少有碎米,无虫,无杂质。颜色格外鲜黄的小米有可能是染色小米。

2.闻味道优质小米闻起来具有清香味,无其他异味。严重变质的小米手捻易成粉状,碎米多,闻起来微有霉变味、酸臭味、腐败味或其他不正常的气味。

3.品尝优质小米尝起来味佳,微甜,无任何异味。劣质小米尝起来无味,微有苦味、涩味及其他不好的滋味。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健康烹饪小米

小米可以熬粥、磨粉等食用。可以单独熬粥,也可以加入大枣、赤豆、红薯、莲子、百合、肉类等食品熬成风味各异的营养粥品。磨成粉可以制作糕点,美味可口且富有营养。

一般来说,小米加红糖煮粥有益气补血、健脾益胃、补虚损等功效;小米与肉类、黄豆熬粥。可以提高蛋白质吸收率;小米桑葚粥可以保护心血管健康等。虽然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小米,老人、患者、产妇尤宜食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选购,年货,小米,餐巾纸,染色,图虫,营养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