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1个月宝宝肚脐外鼓 父母竟拿刀片划开放气

2019
01/30

+
分享
评论
西南儿童医院
A-
A+
宝宝出现脐疝一般没什么危险,但如果不能自己复位,就需要到医院就诊。

无知的父母是有多可怕?这个才1个月11天的宝宝就经历了。

急诊医生初见这个小宝宝的时候,眼前的一幕着实让人心里咯噔一下。

小宝宝脸色惨白,手脚冰凉,已经有休克的征兆。

更令人心疼的是裸露在孩子肚子上的一坨小肠,足足有四五十厘米长。由于被卡的时间比较长,其中一段25厘长已经发黑。

从宝宝父母那里得知,小肠跑出来已经3个小时了......

万幸的是,没有伤到小肠,经过急诊医生一个小时的手术,宝宝只要再度过3、5天危险期,应该就没事了。

宝宝为什么会被划破肚皮呢?

你绝对想不到,这是一对有5个孩子的90后父母能做出来的事!

当天上午,父母发现宝宝肚脐鼓起来,以为肚子里有气,就想给宝宝放放气。于是找来刀片,在肚脐上划了个小口子......

伴随着疼痛,宝宝哭闹的厉害,小肠也是越跑越多,吓得夫妻俩赶紧拨打120,送往医院救治。

宝宝父母的操作,让人不禁吓出一身冷汗,无知的父母太可怕了。

这个小宝宝其实得的是小儿脐疝,就是疝气出现在肚脐的位置。

下面是一些常见的疝气

这个疝气其实不是气体,而是因为腹腔压力大,把肠道、腹膜、脂肪向外挤,脐疝通过肚脐这个薄弱的地方,出现在皮肤下面,如下图箭头处。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1.出现脐疝有什么危险吗?

一般没啥危险,因为凸出物基本都能缩回去,如果直径小于5cm也不用过于担心。

但如果凸出来后缩不回去,用手也压不回去,导致肠道总是在这个地方卡着,这就是医学上说的崁顿,那可能出现肠道出血、坏死。

这时孩子会非常疼,不让碰肚脐,皮肤颜色会变暗红色,也是非常危险的,但是这种情况非常少见。

上图中下面两幅,都是卡住了,最后一幅卡的厉害,开始出血坏死了,非常严重了。

有的宝宝还会因为脐疝会影响到消化系统,营养吸收受到影响,进而出现体质下降,免疫功能降低,宝宝的正常发育也会受阻。

一般,1岁以前有的可以自己复位,1岁后就需要手术。

如果孩子自己不能复位,也没有到手术的年龄,需要到医院找专门的医生进行按摩复位。

2.如何护理患脐疝的宝宝

尽量不让他们大笑、哭闹!

家长要注意,哭闹会导致宝宝腹腔内压力增高,进而使脐疝增大。因此,最简单粗暴的方法就是尽可能不要让孩子哭或者用力。

这样就很大程度上减少脐部凸起或是凸起变大,这样脐部才会逐渐恢复正常。

虽然想要宝宝不哭是不可能的,但是患脐疝的宝宝要尽量少哭。

如果因频繁哭闹致腹腔内压力增高,使脐疝越来越大,情况严重时可能会出现嵌顿的现象。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外鼓,肚脐,刀片,脐疝,父母,肠道,小肠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