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设医疗机构那点事儿

2019
01/29

+
分享
评论
周璐靖
A-
A+
不久前,上海市卫健委发布《关于本市全科诊所审批实行备案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宣布自2019年2月1日起,上海市全科诊所审批实行备案管理。

不久前,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本市全科诊所审批实行备案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宣布自2019年2月1日起,上海市全科诊所审批实行备案管理。通知指出,各区卫生行政部门受理备案申请后,对材料齐全、符合规定的,应当在30个工作日内发放《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这消息一出来后瞬间在笔者的医生朋友圈引起强烈反响。随着国家进一步放宽医疗机构准入政策和简化申请医疗机构流程,越来越多的资本和医生个人都开始尝试初建或复制小规模的诊所或门诊(笔者朋友圈里面至少有4位目前在筹备阶段)。对于那些已经有连锁规模效应的机构而言,从初期筹建到后期运营都有相应完整的流程和配套专业人员。但对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无论规模大小与否),在申办医疗机构之前有必要弄清楚每一个环节,才不至于走弯路(弯路肯定会走,看走多远而已)。

在做医生的时候,我们只是医疗机构的使用者之一。确切说,所有辅助部门都是为临床部门提供服务的,是以服务临床和医生为核心的思想。但真去从事医疗机构筹备和管理后,发现必须需要具备人格分裂。一个人格代表医疗机构使用者的角度,如果自己都使用起来不好,那如何又让团队其他成员甚至多点执业的专家使用起来顺手呢?另一个人格代表管理者,既要提高效率、品质和安全,又要最大程度控制成本。这两个小人经常会打架,所以在笔者看来,绝大部分私立医疗机构管理者没有办法做到两全其美。本期,笔者浅谈一下,关于开设私立医疗机构,有哪些是重中之重的东西(仅仅限于笔者的过往经验,如有不足请大家包容指正)。

平面功能

万物始于平面,没有平面就没有一切。如果有条件,请让未来医疗团队的核心成员参与到平面设计中。一来可以从未来实际使用者角度来设计patient flow,免得设计人员和实际使用部门之间因考虑角度问题导致今后不必要的返工;二来可以在一些专业区域功能定位上起到专业性的指导,凸显医疗机构的专业水准。当然,医疗机构的平面远比家庭的平面复杂得多,需要重点考虑以下几个有关部门重点关心的必查点:

医疗废物暂存点和通道问题

消毒供应室的分区问题

医疗使用平面上污染区、半污染区和洁净区的布局问题

医疗污水处理间和洁净区的布局关系

当然,如果有预算尽量找个专业设计医疗机构的公司或者以前搞基建的院长之类,在布置平面图上可能会走不少弯路。但在预算有限或者其他种种因素没有找到这些帮手时,是多请教临床使用部门、质控部门。当然,不管有没有专业公司和人员,一定要在平面上多请教政府相关部门的专业人员,毕竟监管部门考虑问题的角度比我们全面得多。总而言之,平面是蓝图,蓝图画得好才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未来所有的使用流程,必将体现最初的平面功能。

硬件需求

装修硬件在此不赘述。主要提一下医疗设备的这块的硬件需求。在设计平面同时进行的是对于硬件的需求定位。其实初期医疗设备硬件的定位是围绕整个医疗机构盈利模式才能去仔细定夺的。如果是专科诊所,那么在基础医疗设备基础上对于运营后先后要开展的硬件需要有一个分布的采购需求清单。哪些是开业前(验收)就要使用到的,哪些是开业后1年-2年会使用到的,哪些是需要预留功能(比如工程上的强弱电的点位、气体点位)今后预计3年以后会使用到的。都要全盘仔细考虑清楚,再去做采购计划。切记一股脑儿什么都要,可能到头来换来的每年的收入还抵不上折旧费。目前经济环境严峻,融资不简单,不管是拿自己钱还是拿投资人钱,一定要把自己放在老板角度考虑问题。同时,不得不提医疗设备行业实在参差不齐,比价这种一定要明确临床需求,同款设备同款型号,进行至少2-3家的比价。比一比,才能知道行业里的参差不齐。今后逐渐稳定后,可以建立一个自己的供应商库,对于供应商试行优胜劣汰。长久可以合作的伙伴,一定是互相具有契约精神,珍惜每一次合作机会,共同发展的公司。

证照需求

平面确认后进行施工,逐步完善工程相关,设备进场,完成初步调试,软装进场完成基本布置。在这期间并行的另外一条线便是医疗机构申请执业的核心——申请证照内容的准备。每个城市对于证照申请需要提供的材料或者流程会有一定的微调,因此,在这一块没有其他捷径(除非你能找到一个筹建经历非常丰富且已经熟知政府流程的专业人才)。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多请教多学习,嘴巴勤腿脚勤”。环保和消防又是证照需求中非常重要的两个关联审批部门单位,而且今后也会经常来现场进行抽查。因此建议在做环评和消防验收时候从开始就要合规。只要按照政府部门的指导,一步一个脚印,证照肯定是能拿到的。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个心代表着做事的责任心、执行时候的细心以及坚韧不拔的耐心。

人才需求

开一个夫妻老婆店并不难。可以放眼看看上海很多夫妻老婆店那样的私立诊所每年都可以赚不少小钱。因为医生老板其实已经在最大程度上节约了人力资源并且扁平化了结构。如果没有医生合伙人,单纯老板自己搭建医疗团队的话,早期必须找到核心的本土医疗人才。笔者坚持认为,比起后期开业后真正面临的那些风风雨雨,造房子相对还是简单的,因为工程、装修、执照都是有标准和有进度的。唯独“人”才是最大的变数。合适的人才能共建起合适的医疗团队以及服务团队。关于人才的困境,请参考之前笔者的过往槽文 医疗机构中最缺的一类人 以及 医疗人才啊,你在哪?找人,找到合适的人,会给你带来如虎添翼的感觉。可惜,市场上人才就那么点,基本都被各大医疗机构瓜分差不多了。还有大部分人才都在公立医院的围栏里,不肯出来,苦啊。

不知不觉竟然写了那么多,而且基本没有水份,是篇很干很干的文章。如果能给已经在或者打算开设医疗机构的朋友们有丁点帮助,那么相信这顿因为写文章而延迟的午餐时间也就足矣欣慰了。最后想说,没有一番丰顺的事,就比如心电图,如果一直线的话,那么已经挂了。生活和工作,本来就是那样山路曲折的过程,在坑里及时爬起来就行。阿Q一下,心情更灿烂!

本期责任编辑:包士菎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疗,机构,平面,笔者,硬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