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拼尽全力救治你的孩子 你却把我告上法庭

2019
01/28

+
分享
评论
Jojo医生
A-
A+
当孩子还有一线生机的时候,作为父母,救还是不救?

儿科的一个主任给Jojo讲了一个真实的故事。在数年前,加拿大曾经发生了这样一件事。

一名叫Julia(化名)的母亲发动宫缩可能会早产,但小孩刚刚23周,娩出后不抢救根本无生还可能。

医生A告知情况,征求这位妈妈和老公意见,是否对早产儿进行抢救。这对年轻夫妇商量后决定放弃小孩,并在放弃治疗同意书上签字。

等到半夜,Julia娩出了这个23周的不幸孩子,但是当宝宝呱呱坠地还是活的时候,这个年轻的妈妈突然母性大发,开始反悔,犹豫起来要抢救孩子。

当晚值班的医生(不是医生A)告知,早产儿娩出后影响他一生和抢救的最关键就是这十来分钟,否则小孩存活的概率为0,而且母亲必须马上做出决定。

值班医生们得到母亲首肯后,争分夺秒进行抢救。

你可能会问,为什么不出去征求其他家属同意?

新生儿窒息是指胎儿娩出后1分钟,仅有心跳而无呼吸或未建立规律呼吸的缺氧状态。

而23周的宝宝出生后,肺脏没有发育好,处于缺氧状态,如果这一过程持续太久,可导致永久性脑损伤或死亡,也会影响其他重要脏器的功能。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当急性完全性窒息超过8分钟脑损伤开始,16分钟以上再复苏,成功机会极少。

因此,医生哪里来得及再去和你纠结,等你想半天做决定。抢救迫在眉睫,完全是在和死神赛跑!

在值班产科医生、护士、儿科医生全力救治下,宝宝暂时脱离危险。但是早产儿的医护需要大量经费和时间。

并且这类早产儿免疫力,比正常宝宝差很多,极容易感染及罹患很多其他疾病。接下来的时间里,Julia夫妻花费了不少的钱去治疗这个宝宝。

故事并没有皆大欢喜,而是彻底反转。

当晚值班医生还没等到这对年轻夫妻的感谢锦旗,却接到法院传票。

原来Julia夫妻,觉得医疗花费太大,又开始后悔抢救孩子。

在懊恼时突然回忆起当时签了一个放弃治疗同意书。于是认定,是医生违反常规救了他们打算放弃的孩子,加重他们家庭的负担。

更让人惊掉下巴的是,这对年轻夫妻居然向医师及医院索赔,5000万美金。对你没看错,不是500万,也不是1000万,是5000万,而且还不是人民币而是美金。

这样看来,医师空口无凭,而放弃治疗同意书白纸黑字摆在面前,这对年轻夫妻也仿佛看到自己躺赢的结局。

法院随后对整个实事经过进行了调查,包括对当时的监控、医疗文件、医疗常规甚至医生的患者。

结局大出意料,并没有让Julia夫妻如意,法院最后判定医生和医院无过错,无需支付赔偿。

给出的理由,也是让人信服。在医疗处理事件中,当患者或家属出现模棱两可的意愿时,医生可以站在生命的角度,自行决定是否抢救。

当这是一条垂死的生命摆着你面前,他还有一线生机时,你很难对他说give up。

从那个孩子的角度出发去想想,他也是一条鲜活的生命。虽然婴儿不能说话,但是他也有生命权,凭什么他就不能自己选择活下去呢?!

当然,如果选择放弃,我们也不能因为这对年轻夫妻向现实低头而进行批判。人性本身就是有残忍和自私的一面。生而为人,十分抱歉!

但是,他们巨额提告医生和医院,实在让我费解。即便是欧美加澳,医生的属于高收入人群,但医院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啊。

在我国每年有200多万的早产新生儿(指妊娠达到28周但又不足37周分娩者)诞生,在欧美国家,已经将早产的定义设定为24或者20周到37周之间娩出的新生儿。

在欧美,早产儿根据不同的孕周,医生的处理方案会有不同。大于25周的宝宝,医生会建议娩出后积极抢救,存活率极高;21周以下的存活率极低一般选择放弃;22-24周的早产儿出生后是否救治,主要遵循小孩父母的意见。

前提是,在欧美的医疗水平较高的情况下。

但是在我国,对于小孕周的早产儿没有统一标准,救治成功率极大的被当地本身的医疗水平所限制。出生后1岁以内死亡的婴儿约70%都是早产儿。

早产儿娩出时,尤其是小于32周的早产儿对新儿科的要求较高,有条件时提高转院到有早产儿救治能力的医院分娩最好。因此,有早产高危风险的孕妇,选产检医院不仅仅应该看产科如何,还应该看看儿科如何。

Ps,另外需要题外说道一点,在产检过程中,是可以根据情况更换产检医院的。

大部分的早产宝宝,都可以经过阴道分娩,因为胎儿体重小自然分娩的可能性较大。一般没有必要进行常规会阴切开。

分娩早产宝宝的妈妈也可以选择无痛分娩。推荐的是硬脊膜外阻滞麻醉镇痛比较安全,尽量不用吗啡、哌替啶等药物进行麻醉止痛。

宝宝娩出后,延长1分钟后才断脐,可以减少早产新生儿输血和脑出血的发生率。

预防早产儿才是治疗降低早产发生最重要的方法,如何预防呢?

1.加强产检,发现高危因素,积极处理。再次强调产检的重要性。

2.对预防单胎早产,有几种特殊方法:

3次以上中期妊娠自然流产或早产的妈妈们,可以在12~14周进行预防性的宫颈环扎术。

以体格检查或者超声结果为指征进行紧急宫颈环扎术。也就是医生根据辅助检查判定宫颈缩短时,比如24周还小于2.5cm,可以进行宫颈环扎预防早产。

宫颈环扎术,可以经阴道做也可以腹腔镜下做。37周后拆除环扎线。

另外对于预防早产,也可以使用孕酮类药物进行治疗。用药期限为16周至36周。

那么现在问题又来了,如果你是Julia夫妇,当小孩娩出还有一线生机的时候,你会选择直接放弃还是全力抢救呢?

文丨孙旖

妇产科主治医师,毕业于同济大学医学院。中国医疗自媒体联盟成员。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法庭,救治,孩子,早产儿,医生,产检,夫妻,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