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发现这个千万要重视 发病率骤增且易癌变

2019
01/26

+
分享
评论
超级丁医生
A-
A+
肺结节的形成病因比较复杂,长期吸烟、二手烟、油烟、空气污染、水质影响、家族遗传等都是诱发因素。


随着体检的普及,近年来被查出肺部结节的人越来越多,并一度引起大家的恐慌。 

“肺结节”这个医学名词越来越被大家所熟知,   省疾控有关专家预估,肺结节将是江苏地区5年内的常见高发病。

有些人问我:“丁医生,到底是磨玻璃结节好还是实性结节好”?我只能苦笑着说:“都不好,没有结节最好”!纠结这个问题,归根到底就是磨玻璃结节还是实性结节可怕?其实只要从以下两个角度去弄清楚就可以了。


两种结节患肺癌的概率 

有报道在直径3-20mm的结节中,磨玻璃结节为肺癌的概率为59%,实性结节为11%。从为肺癌的概率来看,磨玻璃结节比实性结节可怕! 

两种结节的术后生存期

如果磨玻璃结节和实性结节均为肺癌,则磨玻璃结节预后远远好于实性结节,从这个角度来看,实性结节比磨玻璃结节更可怕!

一般来说,表现为磨玻璃结节的肿瘤多为不典型腺瘤样增生或原位腺癌,手术切除后10年生存率100%。而表现为实性结节的肿瘤多为侵袭性强和增长较快的微浸润或浸润癌,恶性程度较高,手术切除后10年生存率在40~80%左右不等。

肺癌形成原因 

关于肺结节的形成病因比较复杂,目前医学界还很难定论到底是什么原因致病,不过长期吸烟、二手烟、油烟、空气污染、水质影响、家族遗传等考虑为诱发因素。

上图:实质性结节  

下图:磨玻璃样结节  

超级丁医生提醒:    “临床上,直径大于0.8厘米的肺部小结节有相当一部分是恶性的。    因此,如果体检发现小结节超过这个标准,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及时就诊,鉴别结节的良恶性,从而决定是手术还是定期观察。” 

肺结节随访处理建议 

一、胸部CT发现的实性肺结节随访处理建议 

1.低风险者(无吸烟或少量吸烟史或其他已知的危险因素)  

a.如果结节<4mm,不需要随访。

b. 如果结节≧4mm且≦6mm,12个月后复查CT,如稳定,不必进一步随访。

c.如果结节>6mm且≦8mm,6-12个月复查CT,如稳定,18-24个月后复查CT。

d.如果结节≧8mm,分别在3个月、9个月、24个月后复查CT,视情况考虑PET-CT检查,或考虑活检。

2.高风险者(吸烟史或其他已知的危险因素,已知的风险因素包括:一级亲属肺癌病史;暴露于石棉,氡或铀)  

a.如果结节<4mm,12个月后复查CT,如稳定,不必进一步随访。

b.如果结节≧4mm且≦6mm,6-12个月后复查CT,如果稳定,可18-24个月后复查CT。

c. 如果结节>6mm且≦8mm,3-6个月后复查CT ,如稳定,分别在9-12个月、24个月后复查CT。

d. 如果结节≧8mm,分别在3个月、9个月、24个月后复查CT,视情况考虑PET-CT检查或活检。


二、胸部CT发现的亚实性肺结节随访处理建议

(1)孤立的纯毛玻璃样肺结节:

如果结节<5mm,不进一步随访;

如结节≧5mm,3个月后复查CT,每年1次CT,至少3年。

(2)孤立的部分实性肺结节:

如果实性成分持续<5mm,3个月后复查CT,每年1次CT,至少3年;

实性成分持续≧5mm,则活检或外科切除。

(3)多发亚实性肺结节:

如果是纯磨玻璃结节≦5mm,分别在2年、4年后复查CT;

如果纯磨玻璃结节>5mm,无占优势的病变,则3个月后复查CT,每年1次CT,至少3年;

如果部分实性或实性成分占优势的结节,3个月复查CT,如持续存在,考虑活检或外科手术切除(特别是实性成分≧5mm)。

超级丁医生:中国红十字会总会高级师资,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灾害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委员,江苏省首届应急救护大赛冠军,中国医疗自媒体联盟江苏分盟专家顾问团成员,全科副主任医师。参加临床工作20余年,在急救、普外、骨科以及全科领域有一定的经验,是您值得信赖的医生朋友!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癌变,骤增,体检,肺结节,实性,CT,复查,肺癌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