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辟谣丨EB病毒引发流感?这些谣言别再信了

2019
01/11

+
分享
评论
福建卫生报
A-
A+
保持喉咙湿润就能防流感?这波谣言太能忽悠!
近日,大家都被一段“防流感信息”刷屏了:

究竟EB流感是什么? 保持喉咙湿润真能防流感?赶快跟着福小卫一起了解一下!

福州市疾控中心提醒您:

这是谣言!!!

根据疾病监测信息报告管理系统数据显示:

福州市2018年12月报告流感病例高于去年同期水平,目前流感主要以甲型H1N1病毒为主导,病毒核酸阳性检出率占比92.50%。

数据来源:福州市卫生健康委

综合监测数据分析,当前福州已进   入流感高发期,季节性因素导致全市流感活动水平呈快速上升趋势。但总体流感疫情处于预期范围,可防可控。

根据专家会商评估,2019年1月份福州将迎来流感高峰期     ,冬春季流感病例主要以学校聚集性病例为主,应重点做好相关防控工作,防止学校内流感疫情蔓延。

EB型流感病毒并不存在    

根据世卫组织WHO对于季节性流行性感冒的说明,人类的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型。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可传播并会引起季节性流行性疾病。

“医学上倒确实有EB病毒,但它和流感病毒并不是一回事。”惠安县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李秋虹解释,  EB病毒是Epstein-Barr病毒的简写,属于疱疹病毒,主要通过唾液传播,多为散发病例。

绝大部分人感染EB病毒会出现发烧、咽炎等类似普通感冒或流感的症状,该疾病具有自愈性,基本上不用吃药,7天左右就可以自愈,只有极少数情况下才会引发一些更严重的问题,比如出现免疫系统疾病。

她表示,EB病毒感染常见于儿童和青少年。在全世界约有80%-90%成年人感染过EB病毒,初次感染一般发生在10岁以前,儿童期感染通常没有症状,但若初次感染发生在青年时期,约50%-75%会发生典型的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

保持喉咙湿润并不能防流感

那么,网传的“保持喉咙黏膜的湿润可预防流感”是真的吗?

李秋虹表示流感病毒主要进入呼吸道上皮细胞内并繁殖,产生炎症反应,与喉咙干燥无关。

另外,她指出,免疫力强弱是因人而异的,10分钟内病毒就要入侵体内也缺乏医学依据。流感病毒不耐热,加热到60℃要有30分钟才能灭活,100℃要2分钟,喝50~80℃水不可能坚持30分钟。

预防流感做到这几点

眼下,在流感盛行期间,李秋虹建议,流感患者甚至还未感染的人都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日常生活中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其次,平时要注意充分休息、多喝水,清淡营养饮食,保证睡眠时间;

再次,尽量避免前往人多拥挤或空气流通不佳的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前往人多场所时需要佩戴口罩;

还有,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以防被传染,注意饮食均衡、适量锻炼身体,以增强免疫力。

最后,李秋虹提醒,接种流感疫苗是防控流感的有效手段,尤其对于儿童,老年人,孕产妇和患有慢性基础疾病的这类人群,更是应该予以重视,及时接种疫苗。

由于疫苗生效需要一定时间,而流感的爆发时间不定,所以一般建议要在流感季节前1~2个月注射流感疫苗。

这些预防流感的谣言别再信

一、流感病人打喷嚏要捂嘴?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咳嗽或打喷嚏,都习惯用手捂嘴,以为这样可以避免将细菌或病毒传递给别人。

其实并没有太大效果,反倒容易将病毒或细菌传递到手上,再传递给她人。最好的办法是用一次性纸巾或胳膊肘遮挡。

二、醋蒸,放洋葱能防流感?

每立方米要蒸5ml醋,才能起到杀灭病毒的作用,而人的呼吸道黏膜无法承受这样的酸度。葱蒜对空气中的病毒的杀灭作用更小。

此外,研究表明一个人即使每天补充2g维生素C,该感冒还是会感冒。

三、捂汗可以治疗流感?

单纯靠发汗容易引起虚脱或者脱水,可能还会引发并发症或者休克,并不可取。

综合:福州疾控

福建卫生报记者:张鸿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EB病毒,谣言,流感,疫苗,疾病,数据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