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饮食调养遵循三宜四忌原则 就能轻松过好冬季

2019
01/09

+
分享
评论
熊苗营养师
A-
A+
如何能在寒冷的日子里,保健身体?熊苗营养师给您科学的建议。

文 | 熊苗营养师

现在正值冬季,大部分省份都处于寒冷时机。如何能在寒冷的日子里,保健身体?熊苗营养师给您科学的建议: 冬季饮食调养遵循三宜,四忌原则,就能轻松过好冬季。

冬季饮食调养三宜

一宜 粥食。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古代养生家多提倡深冬喝些热粥,《饮膳正要》中认为,冬季宜服羊肉粥,以温补阳气。如若在粳米粥中加点红枣、赤豆后食用可使人感觉周身温暖,精力倍增。民间有冬至吃赤豆粥、腊月初八吃“腊八粥”、腊月二十五吃“八宝粥(饭)”的习惯。

二宜  温热之品。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以取阳生阴长之义,故冬季宜吃牛羊肉、狗肉、桂圆肉、枣 蛋、山药、猪血、糯米、韭菜等。冬季每晚餐喝一小杯酒,对中、老年人养阴大有裨益。

三宜  坚果之品。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冬日应多吃点核桃、板栗、松子、花生、葵花子、芝麻、黑豆、黑米等。

冬季饮食调养四忌一忌生冷食物。

冬天气候寒冷,

一、切忌吃粘硬、生冷的食物, 尤其是老人、小孩,更应吃熟食、热食。因为生食冷食不易消化,会损伤脾胃。

二忌 、食苦寒的食物。

苦味之物能泄,易伤阳气,扰乱闭藏之气,有损脾胃;大寒之物,易引起泄泻。但也不宜食用大热的食物,因为多吃大热的食物,易生内热;热伤胃阴,也会损害脾胃。 

三忌、 饮烈酒。

冬天可适当饮低度酒,最好饮葡萄酒。但只能少饮,多饮有伤脾胃。也不要喝过热的饮料,否则易造成广泛的皮肤粘膜损伤。

四忌 、过多食用橘子。

橘子是含热量较大的水果,一次性过多食用,不论大人还是孩子,都会导致“上火”,出现口舌干燥、咽喉肿痛等症状。因此,橘子不宜食用过多,若已“上火”,可用海带50克,洗涤后切碎,煎水代茶饮,可以“去火”。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三宜四忌,饮食,调养,脾胃,图虫,食物,三宜,熊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