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公立医院欠款问题有救了吗?

2019
01/04

+
分享
评论
医械汇
A-
A+
困扰企业多年的回款问题得到了国家层面的回响,这一局面将有所改变。

湖北6月前清欠款,960天或成过去?

近日,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印发了《湖北省公立医院拖欠民营企业款专项清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通知要求,各公立医院在全面摸清欠款金额、超合同时间、欠款原因等情况的基础上,制定分类化解计划,在2019年6月底前付清欠款,并将治理公立医院欠款问题纳入当年对医院年度绩效考核和院长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

同时,建立完善按期履约付款的有效机制,防止发生新的拖欠问题。

在文件的最后,还附上了湖北省公立医院清欠民营企业款情况汇总表,或许“回款账期长达960天,最高欠款8600万元”的问题就可以翻篇了。

甘肃“撤回”60天回款,要求自行协商。

事实上在2018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转发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方案的通知》,已将清理账款的任务放到了重要位置。

不过在“清理欠款”的大趋势下,甘肃省或许有自己的打算。

甘肃省集采网在2018年12月30日公布实施《2018-2019年甘肃省公立医疗机构体外诊断试剂阳光采购实施方案》,在结算管理方面,要求医疗机构和企业“明确产品信息、约定回款时间、履约方式、违约责任等内容”、“签署廉洁购销合同”、“严格按照合同约定支付货款”。

但在先前的征求意见稿中,却要求“从交货验收合格到付款不得超过60天”。

也就是通过公开征求社会意见,甘肃省不再规定体外诊断具体回款时间,由合作双方自行协商。

回溯到2015年,甘肃省尚且提出引入一家银行作为第三方提供流动性融资,由银行根据省药品采购平台提供的采购数据,为药品供应商提供30天药款支付,同时银行向医院提供一定的授信还款期,超期银行直接在医院签约账户直接扣划,并收取违约金。

在回款问题上,甘肃似乎心有余而力不足。

2019年,回款任重道远。

困扰企业多年的回款问题得到了国家层面的回响,个别省份陆续发布解决回款问题的文件,回款之路的终点仿佛要出现在眼前。但从甘肃省意见稿和正式稿的前后对比中,或许能冷静地看看现实情况。

虽然部分省市在采购文件中要求了具体的回款时间,但在医保没有及时结算的情况下,短期内医院依旧会占用企业的货款。因企业和医院保持合作的关系,往往“敢言而不敢怒”。

另外在国家推动下,两票制从药品领域走到了耗材领域,甚至有省市要求体外诊断产品也参与其中,全国两票制终将成为现实。一方面,两票制有利于挤压价格水分,监管流通环节,降低患者支付压力,但另一方面,两票制似乎给回款带来了“阻碍”。

两票制削减中间环节,因此将淘汰一大批中小型渠道商,而剩下的大企业将占据绝大部分市场。渠道的减少使渠道商和医院的话语权上升,再加之随着渠道商销售额的增加,对资金的需求进一步提高,也将反过来和医院一起“扣押”货款。有业内人士表示,有时候还需看大型商业公司的脸色。

或许医保结算也需要减少环节。

2018年9月,福建省药械联合限价阳光采购网发布了《福建省药械采购供应保障不良记录管理办法(试行)》,指出医保在采购环节就直接接入限价,在结算环节则踢掉医院,由医保部门向供应商直接结算货款。通过谈判议价降低医保资金压力,从而实现及时回款到企业。

福建当地官方媒体报道称,国家医保局局长胡静林要求学习三明经验,推广当地医保改革模式,那么全国货款结算有望向福建看齐。由医保部门和企业先行结算货款,或许能纠正医保部门、医院和企业的“三角关系”。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院,欠款,公立,渠道商,医保,企业,环节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