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密伙伴之啤酒与痛风

2018
12/26

+
分享
评论
小乎药师
A-
A+
少喝啤酒,当心痛风!那么,啤酒与痛风,真的是如影随形的好伙伴吗?

足球与啤酒,一个是人气爆棚的世界第一运动,另一个是消耗量世界第一的酒精类饮品。足球与啤酒早已不分家,甚至有人喊出“No beer,No football”的口号。然而,总有一些“不和谐”的声音在提醒大家:少喝啤酒,当心痛风!那么,啤酒与痛风,真的是如影随形的好伙伴吗?今天我们为大家详细解答这个问题。

首先,介绍下这个熟悉又有点儿陌生的疾病——痛风。想了解痛风,必须先了解它的“前世”——高尿酸血症。高尿酸血症是嘌呤代谢障碍引起的代谢性疾病。临床上5%-15%高尿酸血症患者发展为痛风,确切原因不清,但常有阳性家族史,属多基因遗传缺陷。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简而言之,嘌呤代谢障碍出现血尿酸水平升高,如果直系亲属有痛风病史,那么你很有可能会发展成痛风。

在“喝啤酒、吃蛤蜊”的大山东,高尿酸血症的总患病率为13.19%,其中男性为18.32%,女性为8.56%。痛风患病率为1.14%,男性为1.94%,女性为0.42%。

其实人体中有20%尿酸来源于富含嘌呤或核酸蛋白食物。这就到我们今天的第二个问题:啤酒富含嘌呤吗?

啤酒中嘌呤类物质主要来源于麦芽。麦芽的嘌呤类物质主要存在于麦皮和胚芽中,从麦芽中去除麦皮和胚芽可以充分降低麦汁中的总嘌呤含量。

辅料中的玉米淀粉和玉米糖浆的总嘌呤含量较低,只有大米的50%。所以,高辅料比的啤酒,嘌呤含量显著降低。例如,当辅料比达60%时,所酿造出啤酒总嘌呤的含量不到12.5°P全麦芽麦汁的一半。

有学者测过市售14种啤酒中嘌呤含量,相对西方啤酒,国产啤酒因其高辅料比酿造,因而嘌呤含量较低。例如大众广泛推崇的德国黑啤,因其“纯麦芽酿造”,嘌呤含量可为某国产干啤的1.5倍。

一般来说,原麦汁浓度(°P前标数值)越高,啤酒的嘌呤含量越高。且随着酒精含量的升高,嘌呤也随之升高。随着色度的增加,嘌呤含量增加。

那么,是否存在“低嘌呤啤酒”?

目前已研究出多种降低啤酒嘌呤的方法:

1.使用嘌呤含量低的麦芽品种及辅料种类;

2.外加酶以消耗嘌呤;

3.高浓酿造后稀释;

4.加入吸附剂降低发酵液中的嘌呤类物质;

5.降低大麦芽使用量,增加玉米淀粉、糖浆等。

然而,鱼和熊掌不可得兼:高辅料比酿造导致啤酒口味淡薄、泡持不理想;吸附剂的使用降低啤酒的色度和苦味值等多项指标。

所以,痛风患者在世界杯期间,只能望“啤”兴叹了吗?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残酷。不想在进球的激动中忍受关节剧痛,请勿饮酒。外国学者研究表明,任何类型的酒精(包括红酒)均与痛风急性发作风险增高相关。

对于高尿酸血症或痛风患者,最好的饮品是水,如果心肾功能正常,建议多饮水,维持每日尿量2000-3000ml。其他饮品可选择牛奶,尤其是脱脂奶和低热量酸奶,避免饮用可乐、橙汁、苹果汁等含果糖饮料或含糖软饮料。

喝口冰啤酒,吃盘小龙虾,再来两份烤串儿,夜风吹拂下看足球运动员们拼命厮杀……这画面固然十分诱人,然而有痛风困扰的朋友,还是安心“品着”凉白开看球,做一名“佛系”球迷,不要让自己的尿酸水平随着世界杯热度节节攀升。

作者:付南思

责编:吴川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痛风,啤酒,伙伴,嘌呤,麦芽,含量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