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常见药物剂型使用方法注意事项

2018
12/20

+
分享
评论
小乎药师
A-
A+
在儿童用药时要注意药品说明书中的用药注意事项和儿童用药注意事项,严格按照医嘱用药,避免选药不当。

药物用于临床使用时,必须制备成具有一定形状和性质的制剂以充分发挥其药效,同时减少毒副作用,而且便于使用和保存等。药物剂型是根据疾病的诊断、治疗或预防的需要而制备的不同给药形式,例如片剂、颗粒剂、胶囊剂及注射剂等。

当前,我国对于儿童专用制剂的研究还处于发展阶段,药品在需要确定给药剂量时要考虑患儿的年龄体重等多个因素。而且患儿服药的依从性较差,因此我们必须熟悉掌握各种药物剂型的给药方式,严格按照给药剂量服药,以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同时最大程度的降低不良反应。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儿科用药涉及到的药物剂型种类繁多,除了常见的普通片剂、胶囊剂、颗粒剂及注射剂外,还有干混悬剂、混悬溶液剂、口服泡腾片/颗粒、分散片、咀嚼片、口服溶液剂、散剂、滴剂、喷雾剂、气雾剂、糖浆剂、滴鼻剂/滴耳剂等。

正式开讲

注射剂俗称针剂,是指专供注入机体内的一种制剂。其给药途径包括皮下、肌内、静脉等,需要专业护理人员进行操作,家长不可自行用药。

片剂是比较常见的药物剂型,是指药物与辅料均匀混合后压制而成的片状制剂,有圆形、椭圆形、三角形、菱形等。由于给药剂量的原因,儿科片剂给药时通常需要分割,家属需按照剂量对药片进行分割。对于吞咽困难的患儿在服用之前可以咨询药师或详细阅读说明书,可否将药片研碎服用。但是缓释片及控释片因为药物内部含有控制药物释放的结构,一般不建议掰开、咀嚼或研碎服用,否则会影响药物发挥治疗作用。

咀嚼片不可直接吞服,需在口中嚼碎后再咽下去,而在咀嚼片中常加入添加剂以调整口味,因为比较适合小儿服用。

分散片可加入水中均匀分散后服用,一般分散片在21摄氏度左右的水中即可崩解分散。分散片也可以咀嚼或含服。

口含片舌下片均不可将药物吞咽,需将药物置于口腔含服或置于舌下,避免药物治疗作用的降低,同时能发挥局部及全身的治疗作用。

口服泡腾片泡腾颗粒需要加水使药物迅速崩解后剂型服用,顺序为先加药片再加水,通常为温水,需要热水溶解会在说明书中明确指出,在使用前充分摇匀使药品完全崩解并且气泡扩散完全,不可以直接吞服药片及颗粒。

胶囊剂将药物填装于胶囊壳中,体积较大吞咽困难,通常小儿服用依从性较差,使用较少。

栓剂为具有一定形状供腔道给药的外用制剂,小儿常见直肠栓及肛门栓,需仔细按照说明书的使用方法进行使用。肛门栓把栓的尖端向肛门插入,并用手指缓缓推进,深度距肛门幼儿约2厘米,腿并保持侧卧姿势15分钟,以防药栓被压出,尽力憋住大便,用药后1至2小时不解大便。

气雾剂具有特制的阀门系统,在使用时药物以雾状气溶胶的形式喷出,在儿科常用于治疗哮喘及呼吸道疾病。在使用时按压阀门系统使药液喷入口腔被肺部迅速吸收发挥作用。定量气雾剂每揿喷出药液量固定,因此可控制给药剂量从而发挥治疗作用。喷雾剂的雾粒粒径较大,不适用于肺部给药,多用于舌下、鼻腔粘膜给药,使用时借助手动泵、高压气体等其他方式将内容物喷到用药部位,可分为定量及非定量喷雾剂。

颗粒剂是药物与适宜的辅料制成的颗粒状制剂,通常可溶性颗粒剂需要在使用前加适量水使颗粒溶剂,然后摇匀以后进行服用,一般温水溶解即可。需要热水溶解会在说明书中明确指出。

滴剂常见有口服滴剂,滴耳剂及滴鼻剂。口服滴剂是将药物按照剂量滴入口腔然后通过消化道吸收发挥作用。滴鼻剂及滴耳剂在使用前都要清除耳鼻内的分泌物,滴鼻剂的使用不同的姿势可使药物在不同的位置发挥作用,使用前需注意。滴药时避免药品开口触及身体,以免使药液发生污染。

混悬剂系指难溶性固体药物以微粒状态分散于分散介质中形成的非均匀的液体制剂。干混悬剂为粉末状或颗粒状,使用时加水即迅速分散成混悬剂,通常对于水温及加水量都有一定的要求,服用时要按照说明书要求进行操作。混悬液因为药物的难溶解性,在放置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定的沉降,因此在服用前需要摇匀以保证药物剂量的准确性。

在正确用药的前提下保证药物剂量准确,如有条件尽量使用儿童专用剂型。正确的药物、剂型、用药方法、剂量在儿童用药过程中缺一不可,正确的操作可以使药物在最低不良反应的条件下发挥最大的治疗作用。

作者:唐蕾

责编:吴川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剂型,儿科,事项,滴鼻剂,药物,剂量,制剂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