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睡觉抽筋 运动后抽筋 都是因为缺钙吗?

2018
12/14

+
分享
评论
谭秦东和他的朋友们
A-
A+
你以为抽筋只是缺钙吗?不,还有以下这么多原因

说起抽筋,你一定不陌生,很多人都会出现的。 

(曾经我也幻想过能这样抽筋) 

抽筋 ,学名叫肌肉痉挛 ,是指肌肉突然不自主的、强直收缩的现象,造成肌肉僵硬、疼痛难忍,很难动弹。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很多人经历过抽筋,而且认为抽筋就是身体缺钙的信号,其实事情并没有你想象中那么简单。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抽筋那点事。

抽筋的原因大概总结为以下这四种:

1.缺钙型抽筋

的确,缺钙型抽筋在生活中很常见,易发于老人与孕妇。由于老年人钙质吸收能力减弱以及钙质流失明显,孕妇体内钙因机体消耗过多钙。因为钙是调节肌肉收缩的重要物质。当血液中的钙离子过少,造成肌肉的兴奋性增加,促使肌肉收缩从而导致抽筋。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2.运动型抽筋

剧烈运动后,往往伴随大量出汗,身体内的水分和电解质也会随之大量丢失。如低钙、低钾、低镁,大量代谢废物堆积,内环境紊乱,也容易发生抽筋。并且无氧运动导致肌肉短时间内持续收缩,体内产生大量的乳酸等代谢物,如果夜间肌肉紧张的状态未得到改善,过多的乳酸堆积未能及时清理,也可刺激肌肉抽筋。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3.低温型抽筋

寒冷是抽筋的最常见直接诱因,可直接刺激引起腿部肌肉强烈收缩和血管突然痉挛。主要是睡眠状态下或游泳时受寒冷刺激。

4.缺血型抽筋

这种抽筋较前三种出现少,但是危害最大。脉管炎和动脉硬化患者容易发生。当动脉发生粥样硬化时或存在血栓时,血液循环受阻不畅,局部组织出现缺血缺氧,生理机能发生紊乱,会引起下肢发凉、麻木和间歇性跛行,即行走时发生小腿肌麻木、疼痛甚至痉挛,休息后消失,再走时又出现;严重者可有持续性疼痛,下肢动脉尤其是足背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而代谢产物不能被及时带走,达到一定浓度时,也会刺激肌肉收缩,引起疼痛抽筋。这就犹如一个定时炸弹,如果不及时就医,造成的危害非常大,甚至有可能导致截肢。

在发生抽筋时,哪怕只有你一个人,也千万不要慌张。其实缓解抽筋并不是什么难事,只要谨记“ 反其道而行之 ”的法则就能轻松应对。

比如小腿抽筋,就将小腿扳向自己身体心脏位置的方向,压住或者扳起脚板并尽量伸直膝关节的方法。并坚持1— 2分钟以上,等到疼痛逐渐消失后可以逐渐放松。

再比如游泳时抽筋,可以用抽筋小腿对侧的手,握住抽筋腿的脚趾,用力向上拉,同时用同侧的手掌压在抽筋小腿的膝盖上,帮助小腿伸直。

最后,为减轻抽筋部位疼痛,可轻轻地按摩从而缓解肌疲劳紧绷,或者用热毛巾、热水袋敷于抽筋部位,能有效促进肌肉的血液循环,缓解痛苦症状。

说了这么多,你还认为抽筋只是缺钙吗?

最后,别吝啬你的转发和赞哦!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抽筋,缺钙,运动,肌肉,小腿,图虫,动脉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