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骤降预防感冒 航空总医院专家来支招

2018
12/07

+
分享
评论
航空总医院
A-
A+
冷冷冷冷冷,这些防感冒妙招请拿好。

今早,“冷冷冷”一度冲上热搜榜首!12月7日据《中国天气网》显示,北京未来几天气温持续在0°以下,最低-10°,以晴为主。用央视主持人朱广权的话来说就是:

接下来你们要盖着棉被就寝,没准雪下得正紧……。受冷空气影响,一些市民未能及时有效防寒,出现感冒发热症状。据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急诊科主任尹吉东介绍,一般情况下,季节变化、骤然降温容易诱发感冒发烧等疾病,而抵抗力较弱的老人及小孩属于高发群体,应根据天气变化做好防护措施。

急诊科主任尹吉东主任工作现场

尹吉东主任分析认为:之所以天气骤变容易发生感冒现象,是因为身体无法适应这种变化,在衣物增减和饮食上也没有注意及时调整。

感冒知多少

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陈乾华表示,感冒分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流感),普通感冒是一种轻度、能自限的上呼吸道感染,感冒常见的病原体有鼻病毒、冠状病毒、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体病毒、柯萨奇病毒和腺病毒等,其中以鼻病毒和冠状病毒最为常见。感冒通常在寒冷季节发病率较高,通常通过两条途径转播,吸入感染的“飞沫”或接触感染的分泌物后、随后由手到鼻部的“自我接种”方式感染。

呼吸内科陈乾华主任

陈乾华表示,普通感冒又称“伤风”,主要表现为鼻部症状,如喷嚏、鼻塞、流清水样鼻涕,也可表现为咳嗽、咽干、咽痒或灼热感,甚至鼻后滴漏感。全身症状有胃寒、低热。

陈乾华特别提醒,一旦出现感冒症状,不要在家中自行服用抗生素类药物,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根据病情对症下药,以免耽误病情。

患儿3天不退烧应就诊

儿科郭素梅主任解答疑问

对于儿童感冒防治方面,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儿科主任郭素梅表示,发烧是一种自身保护性的症状,当体温达到39℃时,很多病毒细菌都不能存活,所以说,患儿体温在38.5℃以下的一般不给用退烧药,只是给予物理降温。郭主任指出,如果患儿3天烧不退或者体温在38.5℃左右、精神很差,就需要上医院。因为家长不是专业的医生,无法区别孩子是否有其他疾病。此外,对于有热性惊厥史、急性传染病接触史、3个月以下的婴儿、先天性免疫功能异常的孩子,也建议早点去医院就诊。 

小儿推拿退烧好

中医科小儿推拿医师王芳为患儿推拿

对于家长担心的孩子感冒后食欲不振、不愿吃药情况,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中医科小儿推拿医师王芳表示,小儿感冒、发热、咳嗽,可考虑进行小儿推拿,通过经络穴位点按推拿、调节脏腑、疏通经络、调和气血、平衡阴阳的方式,改善儿童体质、提高机体免疫机能,改善或消除小儿常见疾病,尤其是对小儿发热退热效果明显。她提醒说,孩子在小儿感冒急性期发热咳嗽严重时做推拿治疗效果也非常好。

自我防护很重要

在如何预防感冒发烧方面,专家们纷纷支招。陈乾华表示,首先是加强自我防护,及时掌握天气变化添衣御寒,去往人群密集的地方尽量戴好口罩。其次,在感冒流行期间,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早晨或上午开窗换气不少于十五分钟。其三,喜爱运动的市民除了注意多补充水分摄入外,在出现大汗淋漓后一定要脱去湿衣换上干燥衣物,注意保暖避免着凉。

“大蒜、大葱、姜等都是预防感冒的常用食品。”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中医科主任任志雄博士介绍说,并为大家推荐几款常用预防妙招。

中医科主任任志雄博士接受采访

方法一:热水泡脚

每晚用较热的水(温度以热到几乎不能忍受为止)泡脚15分钟,要注意泡脚时水量要没过脚面,泡后双脚要发红,身体能够微微汗出为佳,泡足后要及时用干毛巾擦干双脚并穿穿上棉拖鞋,这样可预防感冒。

方法二:生吃大葱

生吃大葱时,可将油烧热浇在切细的葱丝上,再与豆腐等拌吃,不仅可口,而且可以预防感冒。

方法三:姜糖水

先用红糖加适量水,煮沸后加生姜,10分钟后趁热喝下,可预防感冒。

文 | 张建房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总医院,支招,航空,小儿推拿,陈乾华,主任,感冒,泡脚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