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会传染吗?小学生癌症康复回校遭歧视

2018
11/26

+
分享
评论
好医友
A-
A+
癌症本身一般不会传染,但许多致癌细菌和病毒具有传染性,其中包括人类乳头状瘤病毒(HPV)和幽门螺杆菌。

近日,福建惠安的周先生称儿子在小学遭遇歧视,肿瘤化疗却被传言得了传染病。孩子不仅被安排坐在最后一排,语文老师还连续四次不让孩子考试。

恶性肿瘤的发病,根本原因上来说是自身的基因突变,造成细胞恶性的异常增殖改变,是自身细胞水平的问题。从本质上来看,癌细胞属于“正常”细胞,只是这些细胞的生长和分化失去了控制,并不像细菌、病毒、寄生虫病变等传染性因子,是不会引起传染的。

理论上,癌细胞极难传染,原因有二:

第一,和大家想象的不同,癌细胞一旦离开原始体内环境是非常脆弱的。人体的免疫系统非常精密,它能识别机体自身的细胞,并攻击、清除所有外来入侵的病毒、细菌。

第二,对于健康人群而言,即便他接触一定数目的癌细胞也不会有事,因为他的免疫系统会迅速把接触的癌细胞清除掉。

只有在器官或组织移植这种罕见的情况下,癌症才可能由一个人传染给另一个人。而即便一名孕妇患有癌症,其直接传染给胎儿的几率也微乎其微。某些癌症会从母体扩散至胎盘(连接母体与胎儿的器官),但传染给胎儿的情况十分罕见。据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称,曾有报道白血病、黑色素瘤扩散至胎盘和胎儿的少数罕见病例。

可以肯定的说,癌症患者不能直接把癌细胞传染给健康个体。到目前为止,国际上还没有任何的科研证据能直接证明:癌症可以通过亲吻、接触、性、共用餐具等日常的生活方式来传染。

那么,是什么造成了肿瘤会传染的假象呢?

一、家族聚集性

大家熟知的著名女星安吉朱莉,她母亲、姨妈、外祖母、曾祖母都因肿瘤去世。肿瘤的家族聚集性,会给人们造成肿瘤具有传染性的错觉。其实导致肿瘤家族聚集性,是遗传基因惹的祸。

大众最为熟悉就是具有家族性乳癌/卵巢癌症候群的BRCA1 或BRCA2 基因,有资料显示有BRCA1基因突变者,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风险分别是50%-85%和15%-45%,有BRCA2基因突变者,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风险分别是50%-85%和10%-20%。

此外,胃癌、直肠癌、脑垂体肿瘤、肾癌、视网膜母细胞瘤,胰腺癌、子宫内膜癌、遗传性平滑肌瘤、胆管癌、神经纤维瘤、黑色素瘤、前列腺癌、淋巴癌、多发性内分泌瘤、白血病等疾病,都具有家族聚集性的基因。

当直系血亲两代中有三个或以上的成员罹患癌症,或家族中有、早发性癌症及罕见癌症患者等,家族成员就要提高警觉,定期进行健康检查。

二、地区聚集性

除了家族聚集性,有些肿瘤具有区域集聚性,这也会让人们产生肿瘤具有传染性的错觉。

某个地区某种肿瘤高发,一来与当地居民的饮食息息相关;二来跟当地地理环境密不可分,比如,当地可能缺乏某种微量元素或某种微量元素超标,因此诱发某种肿瘤。

比如,某些地区人们喜食咸菜、腌制菜等,而这些食物里面含有亚硝酸盐,亚硝酸盐是国际上公认的一类致癌物,其通过烷化 DNA 诱发突变或活化原癌基因导致癌变。

地区自然环境造成人群对某些微量元素摄入的失衡,如镍摄入量过多而硒摄入量较少,亦可能致癌。调查发现,广东鼻咽癌高发区的土壤、水、大米中镍的含量高于其他地区。

三、病毒传染性

癌症本身一般不会传染,但许多致癌细菌和病毒具有传染性,其中包括人类乳头状瘤病毒(HPV)和幽门螺杆菌。前者和宫颈癌、阴道癌、外阴癌、阴茎癌、肛门癌和某些口腔癌、喉癌和颈部癌症有关,后者可导致特定类型的胃癌。另外,感染乙肝、丙肝病毒后,如果不及时治疗,会逐渐发展为肝癌;卡波西肉瘤相关疱疹病毒感染,HIV阳性患者罹患卡波西肉瘤的风险也会较高。还有 EB 病毒,和鼻咽癌、淋巴瘤、胃腺癌和肺癌等众多肿瘤相关。

汉鼎好医友提醒:随着医学的进步,针对这些致癌细菌和病毒的疫苗相继问世(如时下热门的HPV疫苗),人们及时做好预防,可大大降低相关癌症的风险。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小学生,癌症,传染,聚集性,癌细胞,肿瘤,家族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